前往
大廳
主題

【茜色】♪♪伊能忠敬 02/11 誕辰 走了四千萬步的男人

夢谷平台 | 2021-02-17 17:48:11 | 巴幣 0 | 人氣 74

伊能忠敬,字子齊,號東河,通稱三郎右衛門,是日本江戶時代的地圖測繪家。
伊能忠敬是日本江戶時代的地圖測繪家,他繪製了日本第一張全國地圖《大日本沿海輿地全圖》。
伊能忠敬原名神保三治郎,在 18 歲時入贅下總國香取郡佐原村伊能家。伊能家在當地經營釀酒、釀醬油,以及放高利貸和利根川的水運等,三治郎在那段時間運用商業才能積累了很多財產,到49歲隱居之時,家產已經達到了三萬兩(換算成現在的貨幣價值,約為30-60億日圓)。
在經商的同時,他也不曾對學問失去熱情,積極學習天文學等知識。也實際參與管理村務,在饑荒時期捐出賑災糧,為了表彰他的貢獻,領主賦予了他可以稱名和佩刀的權力。
49歲時,忠敬將戶主權交給兒子,離開江戶在深川建起隱居之所,開始了隱居生活。他拜入幕府「天文方」高橋至時的門下,開始正式學習天文學知識。當時是當時日本天文學界的第一人,還精通西方天文學,參與了日本曆法的修改。
到了 56 歲時,伊能忠敬自費開始第1次測量。最初前往蝦夷地以及關東北部和日本的東北地區。伊能忠敬委派弟子間宮林藏測量北海道的宗谷地區。伊能忠敬的測量精度很高,幕府出於自身利益,同時為了了解薩摩藩的虛實逐漸開始資助伊能忠敬的測量。
伊能忠敬測量了江戶深川到野邊地町的距離,計算出緯度1度的本初子午線長度約為28里2分(110.7公里左右),從而推算出地球周長為4萬公里。和現在測量的地球實際周長只有0.1%的誤差。

在《在茜色世界與君詠唱》的日之昇世界中,伊能忠敬是討厭吃生魚的數字至上主義者,在活動「白南風的測量道」中,與巫女一同製作地圖。
【個性】
喜歡:蕪菁
討厭:生魚
興趣:測量
 
【設定】
依靠測量技術繪製地圖。有著光用目測就能準確說出物體長度的能力。
曾經學過醫療技術,因此很擅長緊急救助。
會將身邊所有事物,乃至於自己的心情都以數字表示的數字至上主義者。
厭惡任何無法以數字表示的東西。
今天(2月11日)是伊能忠敬(CV:村田太志)的誕辰,一起為他獻上生日的祝福吧。

也歡迎加入《茜色世界與君詠唱》的世界,感受四千萬步的魅力吧。

伊能忠敬:「測量之後,緊接著就是製圖了。一想到要畫新的地圖就十分雀躍…」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