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轉載) 有關某網紅宣傳偏方療法事件=>不懂就別裝懂,懂的話更不要亂說。

夫風若雪 | 2021-02-16 18:33:41 | 巴幣 146 | 人氣 335

(以下轉載自國立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教授-Dr.顏聖紘的fb)


我看到很多人在笑愛莉莎莎"是文組的","所以這麼無知"。我認為這是不公允的。為什麼?
(1) 不管你是讀那個年代課綱的學生,大家應該都聽過"科學方法"四個字。但我在每次演講的時候都問國高中老師和學生,請問你從小到大有學到如何實踐科學方法嗎?絕大多數的人都沒反應、搖頭,或說不知道。
有很多人自以為有,但其實他們經常是跳過了提問、檢驗問題意識、議題發展歷史回顧、資訊識讀,設計假說與提出預測這些程序,然後就自顧自地進入蜻蜓點水式的操作,最後得到粗糙的數據與資訊,還有從這些粗糙的東西衍生的腦補結論與應用發展。
科學展覽,甚至有些大學的教學與研究都有這樣糟糕的東西。而且都還是理組的喔。
(2) 大家都說資訊識讀和獨立思考很重要,但是請問你在學校有沒有學過?國高中沒有教,然後到了大學以後教授又認為你應該會了,你自己也覺得自己會了,所以呢,只要隨便google得到一個吻合自己期待的東西就信以為真,這不就是很多人平日的寫照嗎?和你是不是網紅或你是那一組的根本沒有關係。
學習媒體識讀與思辯的目的不是讓你直接判斷什麼是"對的",而是讓你有能力在資訊爆發的迷霧中找到方向。而絕大多數的議題與資訊都不是非黑即白的。就好比說我在看一些網紅寫手的科普文時有時也會皺眉頭:
"你幹嘛在這邊插入無關的事情"
"這段根本就離題了啊"
"這個例子舉錯了吧"
"但你說的這事早就被打臉了"
"你把假說當定論了"
"嘴砲好多"
結果整篇文章看下來,不明究理的人接收到的是嘴砲,而不是知識脈絡與議題結構。
如果國高中根本就沒有在教,各科都沒有教,上課的時數有限很難額外談這些,上了大學以後又漸漸忘掉舊的,也未必迎來新的知識,請問這樣的畢業生出社會以後可以拿出來對應的知識程度不就只剩下小六到國中階段的模糊印象嗎?
此外什麼叫獨立思考還是有主見?很多時候缺乏知識後盾的主見就只是鬧脾氣不好相處罷了。
愛莉莎莎事件所呈現的其實不是她個人才有的問題,而是台灣社會廣泛存在的沉痾。篤信偽科學,隨便相信莫名其妙的資訊並堅持己見又不是只有網紅會這樣,大家沒看到一些大學教授、市議員和立委也是這樣嗎
我認為此事在短時間內不容易解決,因為涉及太多商業利益網絡,但希望我們正邁向讓事情變好的方向。

=>
(小感)
真心覺得不懂就少說話,偏偏有的人不懂就還裝懂,靠著自己的社會地位胡亂講話,道聽塗說,真是害人不淺。至於明明懂卻又指鹿為馬的那種人就更渣了~

另外,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健康食品管理法等相關法關,某些廣告或影片宣稱什麼食品有「療效」那種是可以檢舉的(還有獎金的喔)。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5
留言

創作回應

小伽羅
有錯就大方承認,這是任何學科學門都該擁有的高度,有時我也挺納悶何以本該聚焦於事情本質的事能被無限上綱到某學科某學們,這讓人看見一群緊抓著正確與正義大旗下的無知與自傲,實足幼稚。
2021-02-16 18:47:24
夫風若雪
indeed。沒邏輯和唸什麼科系、做什麼行業無關,只看到一群人的無知與傲慢。
2021-02-16 19:19:58
雪山冰燕
1. 利字當頭,不易撼動 (例如某位前陣子被交保的臺北市潘議員)
2. 「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國小時就學會的話,但知易行難......
但願如大大所說,希望我們正邁向讓事情變好的方向。
2021-02-16 20:45:23
夫風若雪
indeed。
2021-02-17 19:02:02
LU+向創作者進行贊助 ✦
https://media.tenor.com/images/52917e683f9c066faa95aac994ca8246/tenor.gif
2021-09-03 12:29:43
夫風若雪
喔,感謝LU+贊助
2021-09-03 12:30:3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