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桃城的防疫破口(下)

傑利蠑螈 | 2021-02-14 21:30:01 | 巴幣 12 | 人氣 557

連載中等會再說的桃子
資料夾簡介
紀錄不斷成長的青春

【桃城的防疫破口(下)】





午後五時整,市立圖書館準時的闔上大門,在夕陽拉長的陰影中,讀者們三兩結群離開。學長揹著書包,沿著被喬木遮蔭的雲母白岩磚道前往公車站;當然學妹也提著袋子緊跟一旁。

「啊~戴口罩真悶!」她邊說邊拿下口罩。

「現在危險期間就盡量多戴幾天吧,戴1小時就拿掉口罩,應該可以用隔天。」

「什麼!?我可是戴了整天喔!」學妹將口罩放到透明夾鏈袋內,並用酒精消毒。

「就我觀察,好像只有剛來半小時還有吃午餐後半小時有戴,這防疫效果近乎於零呢!」

「可...可是它很悶嘛!戴著呼吸困難,腦袋缺氧就會想睡覺了,這樣我不能讀書啦!」

「好!好!希望你這次能再進步,比其他戴到打瞌睡的同學還要厲害。」學長酸了學妹後便被施行布袋毆打,走到公車站牌前方才停止。

「所以能說說海龜事件了吧?我們可是都讀到閉館了。」

「應該只有我讀整天。你說的海龜是要說明哪部分?」

學妹仰起頭思索,等車的時間夠她長篇大論一番。便道:「就從頭說吧,梳理整起事件就該將來龍去脈檢視。」

「希望我今天能搭上車回家......長話短說,就是有我們學校學生將病毒從外地帶回來,雖沒可罰性卻被全校排擠的事情,你覺得這不合理。對吧?」

「也太簡略了!這明明是很嚴重的事情,害我要天天戴口罩!」

「好好~就是現在處於大流感時期,有位學生確診就要全班停課,兩位確診就要全校停課的日子;卻有人搭船去疫情重災區的菊島,還帶回來流感,讓全校人心惶惶,然後就停課14天了。」

「是阿!真是太糟了,雖然我是很開心待在家線上授課......乾嘛這樣看我,我那時還是很認真聽課的喔!」

學長以『我了解』的表情看學妹,但被她催促敘明:
「所以這在桃城高中社群引發大量撻伐,大家開始肉搜那同學的個資,封他為『菊島之兒』或是『百里毒鴻』後續被傳染者也遭到肉搜、妄加揣測關係跟嘲笑,連帶我們學校被謔稱『雙毒山蔥』『零星病校』沒人敢穿校服出門,也沒人敢讓我們進去活動設施;附近社區還要我們學校出錢替其消毒之類,綜上讓人哭笑不得的各種事蹟。」

「啪!啪!啪!」學妹拍手向這短話長說的學長致謝,並用手機秀出社群軟體的截圖。

「你看上面寫的,說什麼要把他們流放、全家火葬場或是封窗堵門,還有這些拒絕我們學校師生吃飯、買東西、逛街甚至是說要公布自我隔離師生的住址要大家去監視,這不是比村八分還要恐怖嗎?我都覺得我的人身安全比『菊兒』還要危險了!」

學妹想起上周連鄰近的火雞肉飯阿桑都在趕她回家,讓她不能手捧碗碟享受美味,語氣越發激動,也揮舞著粉拳看似要好好教訓有眼不識雞肉飯成癮者的阿桑。

「嘛...確實整個桃城都陷入恐慌之中了,為了自身以及團體物力上的存續,我們自然成為被獵巫的對象,不過我認為這個跟村八分還是有不同之處。」

「有啥不同?我們不是無異於在逾越節被猶太人獻祭的替罪羔羊嗎?」

「別亂引喻失義,市民的恐慌可不是無意義的,他們可是為了自保才這樣做。」

學長雙眼緊盯著學妹,也不管身後的公車是否來到:

「雖然喊著火葬、流放、堵門,但你也知道網路是極端者的擴音機,除了偏激分子社會大眾根本不會這麼想。況且看留言即可知道,大家擔心自己感染外,也擔心別人被感染,更會關心被感染者的狀況,我們先前捐了口罩跟防護衣給菊島抗疫不就是證明了?隔離期間也不是會發防疫包還有各種遊戲影視序號給你吃喝玩樂,或是巡警里長來軟硬兼施照顧你,我們不是個人主義至上,也不是集體自肅的文化,不管是刁民還是良民你提出的社會都有討論採納的餘地,當然如果在蠻荒時代我們可能被關狗籠豬舍看養就是了。」

「痾...那還真是感謝我在21世紀呢。」學妹嘟著嘴,心裡仍有疙瘩。

「即使有流言蜚語,我們可是被桃城的大家好好照顧的喔!就像你手中的帆布袋。」
學妹手上的素色帆布袋正是防疫期間由桃城商業工會贈送的防疫包,送來時裡面塞滿了一堆鼓勵的小商品:拋棄式空氣壓縮袋、芳香劑、次氯酸水、瑜珈帶等等。雖然不怎麼好看,但都是居家自我管理時的好幫手。

「網路是讓大家卸下面具,最真實也是最虛偽的平台,可不要對每一道評論太認真。」

說完學長把書包放在等候位上,揮手示意學妹跟著坐下。

「那什麼時候學生會要介入呢?」

「目前在校本部那,再過幾天會召開會議討論。」

「喔...看來是要玩清須會議了?」

「你真的是文組的料,可惜我更擔心會不會出現布魯圖斯。」

「啊...看來我需要帶刀入場了?」

「就是你呀!」

學長用手肘推了學妹,讓兩人不自主地被這莫名的歷史梗逗笑。正巧,一輛市區公車從遠方駛來,那正是學妹跟學長平時搭乘的路線。

「車要來了!」

「啊!才剛坐下沒多久......那就再見了喔?」

「嗯?」

學長起身側頭望向仍坐在椅子上的學妹,微揚卻無露皓齒的笑容隱藏著什麼。遲疑一會便開口道:

「喔,記得別說是跟我這個學生會庶務讀書呀!不然他會吃醋的。」

「學長!!」學妹晃腳作勢要踢學長,不過被他靈巧的閃過。

「哈哈哈!要記得度過一個美好的晚餐喔!學妹~」

學妹嘆口氣,站起身子跟說完飛快的踏進公車內學長揮手道別。待公車駛遠後座下,繼續等待下一的公車到來。或許是學長的無心之言,但她心裡逐漸充斥他講的那句話。

「喜歡一個人是很麻煩的事呢......」


【桃城的防疫破口】 全文完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