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1 GP

[達人專欄] 【小科普】工作細胞BLACK #8 久坐成疾 肺部的大危機 肺栓塞

作者:冰雪 霜華│2021-02-14 21:10:10│巴幣:112│人氣:1965


這次又是一個文明病,也是我們很容易遇到的肺栓塞。

老樣子的聲明,敝人並非醫科或生科出身,以下內容僅供參考,如果有偏誤的地方或是有內容不完全,想糾正或補充的話歡迎指教。


===========================
【肺栓塞】(Pulmonary embolism)

肺栓塞如字面上的意思,就是阻擋到肺動脈的栓塞,動畫中不是有提到深層靜脈產生的血栓嗎。

深層靜脈栓塞(Deep vein thrombosis)是常見於骨盆或腿部的血栓,DVT和肺栓塞兩個合起來稱為靜脈栓塞(Venous thrombosis),另外VTE也可能只發生DVT,如果DVT的血栓往上流阻擋到肺動脈就是肺栓塞了。

肺栓塞還有分急性和慢性,另外也要看塞的狀況,有可能只有小部分栓塞。

動畫中有提到經濟艙症候群這個名稱,因為久坐不動可能會發生肺栓塞,且經濟艙的座位不是比較狹窄導致難以活動雙腿嗎,所以稱為經濟艙症候群而非其它艙。

肺栓塞麻煩的點還有檢查不易,雖說有缺氧、胸痛、咳嗽等情況,但隨血栓的嚴重程度於否還有一堆變因,導致這部分不是那麼絕對。

而且症狀輕微比有症狀還要麻煩,畢竟肺栓塞嚴重是有死亡風險的。
因為肺動脈阻塞導致供氧降低會造成身體負擔增加,如果持續惡化下去可能發生右心衰竭,而且身體其它器官也會有損傷。


醫學上如果發現疑似有肺栓塞的情況,是有不少判斷方式和儀器輔助在,隨著判斷的方式不同再考慮後續的診斷,這個交給專業的醫生來評估。

這部分挺重要的,因為重點不是治療難度高,而是難以發現這一點,提早發現的話相對不會那麼嚴重,或是復發的可能性降低等等。

有關動畫中這個身體不是有抽菸嗎,而且還不運動又不補充水分,還喝過多的咖啡等飲料,動畫還沒演出來,漫畫中這個身體還有一堆致病因子。

要如何預防:
1. 不要久坐,約一小時要起來活動手腳。
2. 減少甚至不要抽菸,抽菸會導致血栓發生,BLACK看到這邊應該也發現抽菸對身體的損害多到數不清了吧。
3. 多喝水,也別說啥喝太多水對身體不好,那是一般情況又灌到5000cc以上,等你在室內都喝到4000cc以上時我們再來討論水中毒。
4. 緊身的衣服也是,會對血液循環會造成影響。

尤其是第1和3點,肺栓塞越來越年輕化,其中包含年輕人長時間坐在電腦桌前和不太喝水,有些人可能覺得動畫中提到的兩天很長不現實,這樣說吧,你坐個半天就很嚴重了,再多坐一點就算你起來動一下或按摩也難以緩和了。

另外我有看到有人提到抖腳,是有看過有提說這樣可以防止肺栓塞啦,我也沒找到闢謠的文章,那些醫生也遠比我專業,不過個人是建議還是要多喝水和避免久坐。

當然工作上可能難以做到,不然至少要多喝水或適時的活動雙腳做個簡單的伸展啥的,總比什麼都不做好一些。


【支氣管循環】

支氣管循環是體循環的一段,不屬於肺循環,負責肺部的養分供應。

支氣管循環和肺循環不同的點在於,支氣管動脈帶進去的是充氧血,但肺循環帶進去的是缺氧血。

另外雖然這兩個循環存在差異性,但兩邊依然有互通的管道,連接支氣管動脈和肺小動脈、肺靜脈。

低血氧的病症很多都會增加支氣管動脈的血流,例如慢性血栓栓塞性肺高壓,也有可能出現支氣管擴張的情況。


懶人包:
1. 久坐容易導致靜脈栓塞,也有可能因為運動導致肺栓塞,建議每個小時就要活動筋骨,並多喝水。
2. 支氣管循環是體循環的一種,負責肺部的養分供應,當發生低血氧的情況時可能會增加支氣管動脈的血流量。


===========================
【題外話】

這篇內容比較少一些,我提一下最近看到的事情,我想可能也有聽過這件事了。

某位百萬YT曾經提出所謂的「喝橄欖油排膽結石」有效,在今年的元旦,另一位YT提出自己的見解並以身為醫生的角度來解釋這個誤區。

在前幾天這位提倡「自然療法」的百萬YT發片對自己的行為做出解釋,不過內容說實話問題還挺多的,看到一半開始好奇她大學怎畢業的。

還有蒼藍鴿提到《The Lancet》的文章不一定是這位百萬YT提的文章吧。
蒼藍鴿在影片中提到那篇文章的內容是「做過這些療程的人再去掃膽囊超音波,結果都沒有減少」,但這位百萬YT所說的文章完全沒提到這個。


我對這次事件只有以下幾個看法:
1. 這位百萬YT啊,妳拿一本書跟我說裡面的書如何如何有什麼數據之類的,但問題是那本書本身就不是專業醫療人士寫的啊。
2. 搞清楚,推薦序不代表什麼,這種有錢就能解決的事情比《The Lancet》的讀者投書還不嚴謹,算了看她說的估計也不知道《The Lancet》的分量。
3. 不要把通俗定義和學術定義混淆,不單單是醫學,所有學科都是!(這位百萬YT把一堆民間或商業上的斷食法和學術上的斷食法一概而論)
4. 很多人做也未必是對的,莫非一個藥品國內外一堆人隨便吃,那個藥就有療效嗎,看來您有當直銷詐騙的資質啊,那些直銷人員也常常這樣說。

至於她有做功課,說這句話本身也是在誤導人,這樣叫有做功課是要氣死那些醫生嗎。


當然以上這些東西都可以說回到我身上,我提到的任何內容如果有偏誤、有最新研究報告打臉、說的不完全等等情況絕對歡迎各位指正或補充。

畢竟就算防了又防也未必完全正確,我已經盡可能避開我不確定的內容了。

例如前面腎小球那篇,實際上國內外有相關的腎小球修復研究,但我翻了今年的文章都沒看到有關這部分確定能修復的進展。

還有更早之前提到登革熱的DENV-5,我也沒找到確定有這東西的報告,所以我也是先以四型來論。

可是醫學這種東西變化是真心快,我也不確定是否是真的有了只是我查詢的管道問題,導致我沒跟到這條消息。

最後再次聲明: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正確的訊息,尤其牽涉到自身病症判斷等相關內容,我一律建議去找相關科別的醫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706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工作細胞|工作細胞BLACK

留言共 8 篇留言

納茲祺
又上了一課,新年快樂

02-14 21:19

冰雪 霜華
這幾天跑東跑西的沒機會長時間坐在電腦桌前,請容我拜個晚年。02-16 13:08
QQ的かぷかぷ
久坐真的算是一種文明病了QQ

02-14 21:26

冰雪 霜華
畢竟現在久做的可能性比以前增加很多。02-16 13:08
Gcat
畢竟現在真的很多人都是長時間就坐在電腦桌前 要不生病也很難啊
嘛~~雖說現在正坐在電腦桌前打這串字的本人 要其他人遠離久坐也很沒說服力就是了ww

02-14 23:33

冰雪 霜華
其實做個一兩個小時還好,但是到四五個小時以上都不離開,也不稍微伸展活動一下腿部的話會比較有風險,所以還行。02-16 13:11

久坐有不錯的運動方式 我用的方式是雖然是聽一位整骨師說的~但是很好用
找單槓或是家中高一點的地方也可以做 雙手吊起來下半身放鬆~吐氣放鬆的話效果更好
主要是用地心引力的力量去把脊椎骨與雙腳拉直 一天拉個三到十分鐘就會有效~強力推薦
(不用錢不用做什麼不懂的運動 家中低的地方也可以拉~主要是拉直脊椎與放鬆)

另外這幾天在吵的油管主播 我覺得直接看醫生或是醫院的油管影片不是更好的嗎
還有台北市某潘姓議員 他只是拿最新的實驗報告在節目說出來 本身並沒去解讀實驗內容呀
這裡真的對台灣人很無力 我家旁邊的鄰居也是~聽人說與自己解讀但是又不懂就跑去問某名醫
那醫生一看就知道是跑來問第二意見的 隨便打發後又不肯放棄就被醫生叫去檢驗後再來問
隔天不爽就與其他人聊天抱怨 這話雖然很想說出口但是那堆人都是老人~我只會被轟回來
現在已經不是古早年代~醫藥發達又有實驗報告 吃合格的健康食品看合格醫生的影片不好嗎

02-15 02:54

冰雪 霜華
有些人可能是看一些報章雜誌的健康專欄或是電視節目,然後就當聖旨了,我身邊也有人是這樣,通常這種會因為商業利益說好的,但不會說不好的地方,可是後者才是重點中的重點啊。02-16 13:13
夏洛特
關於喝水,建議長時間倒一支水在方便手拿到的地方,我是這樣自然就多喝了水。
題外話:好的ytuber教導人,學不好的ytuber 害一堆人 www

02-15 12:45

冰雪 霜華
我也是這樣,不過發生過幾次翻倒的事件,有次不小心睡著把水翻倒後我一疊書直接毀了,之後就改放那種有加蓋的大水壺,再放個小杯子,要喝就一次喝完。

清大人文系嗆台大醫學系,我一個文組都不敢嗆護理系了,之前生病的時候照顧,護理系的朋友說東我也只敢往東,而且他們真的比我們這些外行懂很多,以前有很多錯誤的觀念也都有賴那些專業人士的幫忙。02-16 13:18
一劍封邪兵燹
真的又上了一課了謝了我是很常喝水的人我的同事說多喝水不好會中毒因為水裡有很多的不好的物質.

02-15 14:48

冰雪 霜華
那是沒處理過的水吧,而且相信我,除非那個水很長時間沒有喝了,不然我們吃喝的一堆東西更毒。02-16 13:19
Gcat
要讓自己離開電腦座位 我這邊有個小小的方法 跟樓上上說的差不多
就是在手伸得到的地方放一瓶水 並且時不時就喝一下
只要水喝多了 自然就會想上廁所 這樣間接就能逼自己離開椅子了
(當然 不惜尿褲子也不願離開座位就另當別論了www)

而我個人喝的水瓶 是那種850毫升的大水瓶
喝完了 就趁下樓時拿到樓下裝水 然後有上樓是在帶上來
最近還從一個水瓶 晉升到兩個水瓶在旁邊ww

02-16 17:21

冰雪 霜華
我桌上的水罐和水壺也有快兩公升的水量吧,忙到離不太開桌時幫助還不小。02-17 20:05
黯晶琉璃:TSJ強姦犯!!
我寧願相信醫生的話也不要信路邊網紅講的

02-16 20:08

冰雪 霜華
可惜的是總有人會去聽網紅或是電視節目,有時陪家人看電視時會看類似的節目,老人家還挺愛看的,之前有一次節目上說要多喝牛奶,後來看到同一人又說不要多喝牛奶,要多喝什麼什麼比較好,哇咧兩邊的錢都賺,那時心裡就想真不愧是商人。02-17 20: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1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小科普】... 後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09#造化弄人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