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死而未亡:彼岸的世界》死後歸何處?

陸坡 | 2021-02-11 17:42:13 | 巴幣 24 | 人氣 939

偽科學還是未驗證?關於死後的另一個世界

我們死後會去哪裡?真的有天堂地獄?電線杆上的末日將近信徒永生等等的字詞有幾分可信度?在世界上有許多科學未能完全探索其中的奧秘,使得我們現在對於這樣的知識還是一知半解,抓不清事實真相,而死後世界、靈體鬼魂就是其中一件,到今在宗教與科學之間仍有各自的解釋。

紀錄影集《死而未亡:彼岸的世界》探討關於死後世界相關議題,除了對真人訪談紀錄外也翻閱過往科學家們探索靈媒、通靈等訪本論文,試圖還原這些宣稱自己經歷過死亡或轉世、通靈的人親身經歷的死後世界,而到底是否為真?仍無法給出一個明確的結論,只留下更多雲霧裡的謎團。




喜歡恐怖故事或對於靈異和未知世界的題材感興趣的人,一定都很好奇關於「死後世界」的一切。在許多民間傳說中我們看過很多故事描述關於死後世界所見所聞,例如中國需飲下忘記生前一切的孟婆湯渡過陰間奈何橋,日本有死後渡過三途川的傳說,古埃及也有關於死後轉生和秤重身前罪惡值的壁畫。

人對於死後未知世界從古自今都有著各式各樣的想像,也是許多創作的好題材,例如韓國在2017年改編同名漫畫《與神同行》電影就有描述關於想像需經過考驗的死後世界,這讓「死」這件事情有時成為一種在生之後的延續和繼續。




2020年末推出的探討死後世界與靈魂轉世的紀錄影集《死而未亡:彼岸的世界》短短六篇集數探討了關於瀕死體驗、靈媒、陰陽眼、轉世記憶等探討,並且除了受訪者的個人經驗外,也深入了解靈媒機構本身的運作和靈媒們召魂儀式各種不同的差異。

訪問關於參與這項體驗的人對於見到往生者靈魂的感想和是否相信靈媒讓他們見到死去的親人,列舉過往19世紀由科學家組成的超能力研究協會對各種降靈儀式親身實驗、記錄報告,有的拆穿詐騙魔術手法,但有的則還未知並且無法解釋其中的原理。




因為影片是從死後世界去探索,故在裡面有著各方主觀的判斷與觀感,例如接受降靈的家屬在見到靈媒轉述逝去親人的話語時,就有提到許多資訊其實都可以透過網路社群、各種當地資料查詢找到。

但在一些醫生的眼中雖然不去主觀判斷通靈、死後世界是或否,但對於一些諮商和陪伴親人逝世的家屬來說,靈媒通靈其實也是替家屬起到安慰作用,這種心理建設與陪伴大於靈媒是不是招喚出真正親人的真假,但還是免不了變成各說各話,相信與不信的人之間的口舌之爭。




整體來說《死而未亡:彼岸的世界》的紀錄片專題是滿多元的,關於描述死後世界長怎樣?還有靈媒是該怎麼通靈為何無法講述完整,還有小孩有著前世的記憶後這之中的真假,甚至也有跟拍業餘訪問鬼屋的找鬼女性,利用她自身的工具去錄音死者的聲音,並且嘗試跟往生者對話。

而靈媒也有敘述關於物理通靈和心裡通靈甚至催眠通靈等不同,並且許多靈媒都表示自己只是傳遞往生者話語的溝通媒介,有時候因為個人認知不同並不能完完全全表達出靈體真正的涵義,但這也讓一些人不僅懷疑這種通靈和死後世界的說法。




一些電影與文化評論家和觀眾認為這部影集完完全全在導入一種偽科學,甚至拿出科學還在發展的年代一些名科學家、心裡學者等人物企圖替通靈背書。

也有心理學家和一些科學人士覺得,如果無法拿出科學的驗證出來證實靈媒通靈的可能或前世今生的記憶可以留存或轉世,這些其實都只是推測與猜測,就像丟出一個假設而不去設法證明就說:它是真實的!這樣其然毫無意義。流行數位雜誌Explica更將這部片描述為:本季電影初期最大廢片。




台灣也有很多關於看見靈魂的陰陽眼和附身、轉世,替神明辦事或神民的乾女兒等等故事,甚至還有許多網紅和節目專門以這樣超現實和靈異體驗去說,有很多時候都是以恐怖和驚悚奪人目光吸睛,這對於追求娛樂的觀眾其實也沒什麼不好。

但以科學面相來說「死後的世界」、「人的靈魂」、「通靈人」等這些無法證實當事人也無法說清實情,其實很難驗證真偽,就變成信者恆信;不信者嗤之以鼻的局面,但如果如同心理學來說,宗教信仰或求神通靈如果真能讓你覺得好過,對你有正面意義,那求神拜佛也非壞事,但真實存在?就有待商榷。




文章原址:《死而未亡:彼岸的世界》死後歸何處?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75
沒被證實存在不代表不存在,就算無法證明靈魂但其他像超能力、未確認生物、外星生物也有人宣稱看過但沒辦法完全證實存在,我想靈魂和來世也是同樣的道理吧,但前提是還要再看人類的科技繼續進步到證實它們而已
2021-02-12 00:54:40
瞇眼喵太郎
有待商榷 =w=
2021-02-12 10:07:0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