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黑感霧》很想忘記——《成神之日》

黑霧 | 2021-02-10 10:14:13 | 巴幣 20 | 人氣 306

(封面擷取自動畫官方網站

  嗯,最終還是寫了這篇,寫了那麼多原創作品,單論聲勢而言這篇實在逃不了,來聊聊《成神之日》吧。

  黑感霧顧名思義就是黑霧寫的感想,理論上感想是自由的,我亦傾向是想到什麼,經過整理取捨後就寫成千字文,但或多或少個人會傾向側重於以創作者作為觀點的角度,畢竟這比較有那麼一點點貼近我才寫得出來,多了那麼一點點意義吧。

  不過這篇,就捨棄那麼的一點點,偶爾放鬆一下不也是好事嗎?況且這麼「有名」的作品,具有意義的文章多了個去,所以偶爾只是發洩一下也不錯吧。



  首先想吐的倒不是《成神之日》本身的內容,純粹是一點自我的枷鎖或者壓力——不是科幻就不要用科幻來包裝啊!為什麼我那麼喜歡奇幻,其實說不定當中有一點點的自卑感,太多東西都需要「知識」了,而我很清楚知道自己知識之少實在到了可憐的程度,寫科幻必須建基於厚實的科學基礎搭配延伸的幻想,這大概是很舊派老土的理解,但這是我自己覺得要去寫一部作品時必須要思考的事情。(我當然知道有軟硬之說,但這裡就只是粗略說我的概念,不用分那麼細)

  作者要認識,可以因為故事考量的取捨而捨棄,這也是為何叫故事而不叫論文或者說明文之類,但若果不懂而讓「幻」佔據隨便下筆,這就過不了我自己身為作者的那一關了。

  啊,補充一句,並不是寫「奇幻」就不需要知識,反而越是深入這個幻想世界,就會越瞭解到創造一個「成型」的世界是需要多少研究與推敲,請奇幻作家們別來追殺我。

  《成神之日》最令我煩悶的是這一點,把疾病、把關鍵的轉變以很科學的方式來包裝,當然實際上可能作者無心而觀者有意,那就只是我無法接受,嗯,我到現在還是很糾結那個量子腦啊!什麼情報之神就等同預知,越想就越糾結啊!



  沒想到只吐個「科幻」就吐了半篇,但是《成神之日》還有超多東西想吐,例如其實根本沒個鳥用的一堆配角。

  生活,或者該說青春、快樂的回憶就是這樣不一定存有意義,好想用這樣的方式來說服自己,假若這是發生在現實,回首看看自己中學時期、大學時期與同學、朋友做過的蠢事,瘋瘋癲癲地「虛度」光陰,確實會覺得那是美好的回憶吧?這是老人才擁有的資格呢。

  可是,就是這個可是,可是這是故事而不是現實吧?現實再不合邏輯,故事也是要合的,花費那麼多篇幅看了那麼多角色,姑且算是有點認識之後,結果卻是全都不重要的,除非這故事的主題要玩「戲如人生」(坦白說這四個字有點過度解釋甚至曲解本意,但實在找不到更好的形容),否則怎麼想都叫我很崩潰,到底看完一季是看了什麼。

  啊,說到崩潰,就呼應一下標題吧,就算忘不了這套作品,拜託讓我忘記「東西南北」和「無限立直」,這個我真的不行,不會就這樣記上一輩了吧?

  總的來說,假若您看到這一句,您也真的太厲害了,珍惜生命,遠離《成神之日》。



  難得來個後記,平常我寫《黑感霧》,只以動畫作品來說的話,大概會需要幾小時到半天時間,一來整理對作品的感受,二來很多時候這些感受是多方向顯得雜亂抑或有輕重之分,若果無法在腦海清楚判斷的話就先寫出來,以閱讀的觀感來整理出那篇感想的重心,然後刪減好拿捏在千字輕鬆閱讀的程度,而本篇,是我沒有多想只花半個小時就能寫完的東西。

  感想,說不定就是該這樣?

  呀,別打我,畢竟錯的不是我吧?標題都寫本篇感想是關於《成神之日》了,那還能期待什麼啊。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