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後記]帕拉迪索之門後記

伍鳴 | 2021-02-07 10:25:55 | 巴幣 38 | 人氣 178

  小屋裡的《帕拉迪索之門》,是2021年2月6日編修完成的第三版,簡稱v3。附上連結

  2019年7月,第一版的帕拉迪索之門在鏡文學刊登,獲得驚悚類推薦排行榜周排行第二名。初始版本23000字左右,略為刪修後在巴哈拿到小說達人。第二版的帕拉迪索之門》和鏡文學簽約、2020年1月1日於巴哈刊登時,字數約80000,多了新劇情和細節,關鍵內容不變,等於是舊版的延伸。

  而現在刊登的第三版,和第二版相比差別很大。字數只增加到83000左右,實際刪修的內容可能有20000到30000萬字之多,花了將近十個工作天才編修完成。很多場景保留、標題沒變,但是劇情都改了,連結局和通篇傳達的意涵都不一樣。最關鍵的修改在於梅若蘭角色的設定,以及殭屍現象的設定,並多出一個新角色。這樣的變更造成以下結果:

  (1)溫仁傑和吳漫妮的塑造進步最多:因為許多劇情更動,使得這兩個角色出場率提高,性格得以發揮,和第二版比起來天差地別。  

  (2)安其羅的表現更為順暢:過去這個角色篇幅不少,只是發揮不夠,現在不只能夠發揮,也有很好的一慣性。

  (3)關凌菲進步較少:根據編輯回饋,這個角色是舊版寫得最好的,可能是乘載很多關鍵劇情的緣故。新版的變化沒有其他人大,但是仍然在很多地方,做了和舊版不同的決定。

  其實伍鳴近期沒有時間創作,一堆新想法都被壓下來,不想浪費時間。但是當靈感涉及到《帕拉迪所之門》,就非提筆不可了。為什麼要改呢?因為這是伍鳴第一部作品,選了很難的題材,寫完後覺得內容有很多缺陷。儘管改到第二版,增加劇情、很多地方細膩描寫,結構的缺點並沒有改善,不完美的程度仍然大於其他作品。很多地方其實我並不想那樣寫,只是礙於當時能力不足,只能用不夠好的劇情和設定來填充,以至於第二版的精彩程度並不及當時正在刊登的次元魔物》。

  第三版就大大不同了,它的劇情結構近乎完美。我非常納悶,為什麼以前想不到要這樣寫呢?同時對看過的讀者感到抱歉。

  對創作者來說,改已經刊登過的舊作品效益不高。會看的人早就看了,不會看的改再多次也不會看。再者,改舊作很多時候難度比寫新作還高,花費的時間都可以寫一部新作了。過程中,創作者會不斷被舊的內容和思維影響,又進到相同的老路子。很多地方捨不得刪,或者不知道該不該刪,以至於創造不出更好的劇情。所幸,這些都被克服了……

  突來的靈感讓我下定決心,就是要把問題解決。因為設定改動太大,邊改我還邊擔心,如果到後面出現大矛盾,以至於新內容無法貫徹全篇,可能要放棄所有修改。提心吊膽地度過每一天,卡了幾次後,居然順利改完。事後又檢查了幾遍,確定這樣的東西在劇情、流暢度、意涵上都近乎完美

  並沒有選擇重新發文,而是用舊的文章修改,章節數量增加一章(用其他類的文章去補的)。現在最新的第三版內容,發布日期仍然是2020年的那幾篇。就算沒人看,讓帕拉迪所之門沉沒在網路中也沒關係。我不怕沒人看,只怕作品本身有缺陷。

  (當然,小屋裡其他的作品有些也有缺陷,想到心就痛,有機會肯定會修改。)

創作回應

喵君
[e12]
2021-02-07 11:47:28
伍鳴
[e12]
2021-02-07 13:43:4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