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散文】咖啡

愛天使亞夜 | 2021-02-05 21:42:59 | 巴幣 244 | 人氣 274

讀切作品
資料夾簡介
讀切一詞來自日語「読み切り」,指在雜誌上刊載,一回完結的非連載作品。
最新進度 【讀切】爸爸活

咖啡 Coffee



  還記得小時候曾聽媽媽這麼說:「咖啡很苦。但當你的人生比咖啡還要苦時,咖啡就是甜的了。」那個時候我年紀還小,我不能明白媽媽這話的意思。我家是個田僑家庭,從爺爺那代開始就一直靠著務農為生。爸爸大學的時候忽然對咖啡起了興趣,於是開始種起了咖啡。爸爸結婚後,身為甜點師的媽媽就開始利用起自家種植的咖啡做起各種生意,因此說我從小就是在咖啡香的圍繞下長大的也不為過。

  關於如何煮出好咖啡,坊間已經有非常多的出版物在討論,但在我看來他們都忽略了,如何做出好咖啡豆的這個過程。現代人太習慣直接從大賣場直接買加工完成的咖啡豆,買台自動咖啡機放家裡,將豆子倒入,只消一個按鈕就能自動完成磨豆加熱沖泡的過程,完成一杯香醇可口的咖啡,然後度過一個文青的下午茶時間。但對我而言,那些都只是工業化過後的加工食品,雖然品質均一穩定,但冷冰冰的流水線生產下,就少了那麼一絲人性的味道。對我而言,記憶中的好咖啡,就是媽媽拿著新鮮的咖啡豆,花了一個下午曝曬,花了幾個小時炭火烘烤,接著轉著手搖磨豆機,再用咖啡壺手工煮出來的。儘管每次味道都不太一樣,但唯一不變的,是媽媽的味道。

  還記得我第一次喝咖啡的時候,那哪是一個苦字形容得了。我那時還在唸小學呢,雖然課業壓力也有,但跟現在的人生相比,那哪算得上什麼?因為年紀還小,所以家人總是不讓我碰咖啡,說咖啡因會影響發育,要長大了才能喝。但小餓鬼哪忍得住那個誘惑?當媽媽在烤咖啡豆的時候,弄得滿屋子香氣四溢,雞蛋糕都沒這個迷人,再加上大人還完全不讓碰,古有云,好奇心殺死一隻貓,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哪有不被咖啡誘惑到的?那一次,我記得是月考發成績單的時候,我考了第三名,雖然只有第三名,但我不知道哪來的厚臉皮就跟父母要禮物,而我要的禮物就是一杯咖啡。當時爸媽臉上的表情我都還記得,媽媽一臉「你就不要後悔」的表情竊笑著,然後答應了我的要求。只能說,年幼無知啊!少年不識愁滋味,初生之犢不畏虎。看媽媽辛苦的磨豆子,煮熱水,最後弄成一鍋像是沒有汽泡的可樂的黑水,那個香味再再刺激著我無知的味蕾。但接下來我只啜了一口,那迎面而來的酸苦味充斥著整個口腔,喔天哪,我到底是多白癡才會要這種月考禮物?我人生中的第一杯咖啡,簡直苦到讓我懷疑人生。我只喝了一口就吐掉,剩下的就還給媽媽了。

  那個當下,因為媽媽有笑出來,所以我以為是媽媽在騙我,故意捉弄我要我難看,故意拿那麼難喝的東西給我。畢竟,在那香味底下,根本無法想像入口時竟然是如此酸苦噁心的味道,簡直無法形容的噁心,沒加糖的優酪乳搞不好都還比這東西好喝。我把自己關在房間裡一陣子,就連晚餐也沒吃,直到夜裡,睡覺前的時間,媽媽拿了一塊蛋糕給我,那是混著咖啡香味的咖啡色蛋糕,媽媽親手做的招牌蛋糕。我接過媽媽的好意,開始啖起那塊蛋糕。蛋糕確實散發著咖啡的香味,但是吃起來是如此的鬆軟綿密,微苦,卻是甜甜的苦味,跟早上那杯黑水簡直是天壤之別。這才是咖啡應有的樣子,畢竟這麼香的東西,味道肯定就是如此甜蜜才對。

  不一會兒工夫,手上就只剩下空盤子了。我開始跟媽媽抱怨,為什麼一開始不拿真正的「咖啡」,而要用「假的咖啡」來騙我?於是媽媽就說:「咖啡很苦。但當你的人生比咖啡還要苦時,咖啡就是甜的了。」我當時還聽不明白,我只認為,不管是賣給客人的黑水狀咖啡也好、蛋糕狀咖啡也好、或者加工成任何甜點形式的咖啡都好,客人們滿足的表情是騙不了人的,那怎麼可能會是苦的呢?但隨著年齡逐漸長大,才知道人生的苦,豈是一杯黑咖啡所能比擬的?咖啡的苦澀在人生面前反而成為了甘甜,不是蛋糕的那種黏膩的甜,而是會從喉嚨散發出來,餘音繞樑的那種甘甜。

  每個人有不一樣的人生,不見得所有人都會苦得像咖啡一樣。就像小時候的我,日子再苦也苦不過一杯咖啡。然而,咖啡的香味卻是公平的,不論是甜的還是苦的人生,咖啡永遠是那麼的芬芳。但對那些日子沒那麼苦的幸運兒,讓他們品嘗酸苦的黑咖啡實在是過於殘酷了,於是咖啡就換了一個形式出現在他們面前,讓他們也能幸福的品嘗咖啡。

【後記】

1600字,
大約一個小時。
這是想回味一下高中作文課或指考作文時的那種感覺,
在兩小時的限制內寫一篇散文的那種心情下寫的。
因為今天忙到沒時間更新,
為了怕天窗就選了一個能穩定在限制時間內完成的發文方式這樣,
情節當然是編的就是。

封面圖片:pixiv id = 87061395


*讀切:來自日語「読み切り」,指在雜誌上刊載,一回完結的非連載作品。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咖啡很好喝(ˊ ˋ)
2021-02-05 22:07:13
愛天使亞夜
很好喝
2021-02-05 22:08:1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