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日本遊戲業界衰弱的原因

作者:綺麗│2021-02-04 23:16:44│巴幣:30│人氣:552
昨天在創作群組聊了下遊戲引擎。
原因是我一個不負責任的第N手八卦,來源是業界朋友。聽說雷亞的企劃要會寫程式,原因是程式都忙著弄引擎。

總之我後來好奇的看了一下日本的情況,找到一篇2018年的文章,題目是:「遊戲引擎害死了日本遊戲產業?」,作者是遊戲產業的數據分析師。

文章的論點是,日本跟歐美的最主要的差距是,歐美製作引擎的人&跟開發遊戲的人做好了分工,但日本則是遊戲開發商自己去搞遊戲引擎,浪費掉了非常大的精力。
也就是說,歐美沒有忽略掉理論的建構,會讓有CS或圖學專門的人負責建構引擎,而日本企業則每一家都要從輪胎造,導致沒有餘力培養出更多專才。
作者最後的結論是業界前途灰暗,原因是連政府等級的政策「酷日本政策」都忽略了這塊最基礎的研究支援。

對於這篇文章,推特有人說日本對遊戲設計的研究也不足,所以理論累積不起來。還有人說當初放掉PC就錯了,在主機上開發遊戲當然會變這樣。

而我的想法是,就像作者也提到了我在影片介紹過的「加拉巴哥症候群」,日本企業都在封閉的環境內埋頭苦幹,並沒有藉由交流激盪出更好的想法。
另外不得不承認的是,日本這種匠人精神,可以在藝術活動上到達一定高度,因為藝術不講效率,而且取決於單兵能力。
然而如果是在大規模的商業行為上就是會吃虧,畢竟歐美可是理論跟實務都不放過,希臘哲學跟資本主義的影響力太深厚了。

總之,在象牙塔裡面練出絕世神功,也比不上站在超大型巨人的肩膀上。


▼原文連結

▼賣瓜,講加拉巴哥症候群跟酷日本政策的影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619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joLoo 走鹿
可以理解企劃要求程式的部分

雷亞目前是我知道台灣唯一一間有SPINE動畫與unity粒子特效整合編輯器的公司,製作上來說對美術真的會舒服很多。

期待你之後的分享!

03-08 00:59

綺麗
啊啊原來如此,看來SDORICA是用那個技術作的~~連美術也能輔助是我沒有想到的
03-08 23: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davidwu0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本文化】日本人討論優... 後一篇:去樂器店買配音設備的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d2247QQ
祝大家平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8:5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