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遊戲驛站軋空事件

KANASHIMI | 2021-02-02 17:44:31 | 巴幣 12 | 人氣 199

遊戲驛站軋空事件


關於這件事的內幕與金融技術分析,網路上有太多更好的文章。對我來說,這個事件凸顯了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缺陷。過去投機金融家遊走規範邊緣、鑽漏洞,並且利用認知偏誤,放出流言震撼人心賺入大筆金錢,今天 r/WallStreetBet 散戶也藉制度不完善以牙還牙、打擊避險基金。縱使可以改善現行股票交易規範,但光這樣終究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股票市場之所以能賺錢,原因之一是透明度不足,使投機客有上下其手的空間。散戶尤其容易受到認識知誤影響。假若今天大家都像機器一樣理性思考(倒不是指有缺陷的高頻交易演算法),沒有人性弱點,不會一窩蜂追高、恐慌賣股,股票市場獲利機會也會少很多。可惜認知偏誤是我們現在還無法解決的,除非你不想當正常人了。不過靠著改善制度、公開資訊(透明化)、理性思辨的訓練,可稍抵銷人性弱點的影響。

市場經濟存在太多藉企業機密、隱私權之名藏汙納垢的現象,而受害者總是你我這類資訊不對等的小民。假如今天企業營運完全透明化,或許就能避免許多暴漲暴跌、泡沫化問題了。雖然沒有企業喜歡公開透明,但不透明遑論公平正義。我期待未來會朝透明化的方向改變Le Capital au XXIe siècle 天方夜譚式的資本主義)

另一方面,我認為這類型的社會運動若想長久,發起人恐怕必須設置一些保險機制。雖然有人賺大錢,但假如最後被套牢的人走不出來,怨聲載道,我想對這些運動的名望傷害極大。來個幾次許多人就不想跟隨了,能量自然消散。因此我想既然整體有賺,最終起碼必須讓所有人都不賠錢。例如能夠證明自己因此賠到,那些發起人或賺最多的就補償一下。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