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影評】《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你沒有你想像中的堅強

作者:Blue Moon│喬瑟與虎與魚群│2021-02-01 13:59:31│巴幣:51│人氣:1587


  昨天和友人去看了這部《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提起我是如何選擇哪部電影,那部值得到讓我願意前往去電影院欣賞的方式,其實很隨興,第一種是大家都在看,熱門到票房一直飆高的那種,例如:《你的名字。》、《鬼滅之刃》之類,要嘛是已有動畫載體後再去推出的,像是《刀劍神域 劇場版 序列爭戰》,原創或是首度小說改編的沒認識過,可能就很難去看出劇情能不能投你所好,也就是所謂的不踩雷了,畢竟都花了電影票錢誰會想去電影院看到快睡著呢?

  《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第一眼讓我吸睛的是他的畫風,角色原案由絵本奈央負責,動畫角色設計則是飯塚晴子擔任,兩位人物風格的搭配在我看來是絕妙的,再衝著宣傳海報當中「青年與輪椅少女」這樣的人物設定讓我提起了興趣,更有興趣的或許就是《喬瑟與虎與魚群》這特殊的標題了吧,光看標題你真的猜不到它想講的是什麼樣的故事,這也能成為讓你去電影院欣賞它的理由之一。


  看完的想法是,這是一部能豐富滿足你心靈的故事,更讓我覺得有意思的是它貼近現實的設定,以往很多的動畫電影很多都會增加浪漫的情節,科幻的設定,並不是說這種設定不有趣,當設定很有趣時便成了吸引人們去影院欣賞的理由,不過科幻類的看多了,偶爾也需要一些貼近生活的題材,像是描述人生不如意,人生多麼悲慘,哪些人在努力奮鬥後遇到挫敗等,《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便是這樣貼近現實的作品,是讓我好評的原因之一。

  在華麗畫風的包裝之下,劇情中數度告訴你不是每個人都像自己所想的堅強,因為我們並不是那個不幸的當事人,站在旁觀的角度來看時常會有"觀點落差"的情形,就像是你可能在新聞事件中常會看到不幸的事件,然而即便你投於"我懂這種感受"想法,實際上當事人真實的感受並非僅僅你透過螢幕上呈現的就能感同身受,我們時常會被教育要有同理心,可是只有同理心是不夠的,在作出實際的行動給予需要關懷者的幫助,才是真正讓自己貼近當事人的作法之一。


  劇中橋段讓我覺得很有意思的是轉換主角立場的部分,恒夫是極有上進心為了夢想而持續向前的設定,在遇到事故後也成了不幸的人,此時就會帶給觀眾極大的落差感,透過情節,讓彼此的立場轉換,女主角「喬瑟」從原先的「陷入心結者」,變成「化解心結者」,讓彼此都得到救贖,也是觀眾會在這次的故事得到滿足感的主要原因。


  人物的設定上,個個角色各司其職,例如女二二之宮舞,劇中明顯呈現她對恒夫的情感,不過即便在知道自己沒勝算的情形下,仍是給予恒夫不少的鼓勵,同時激起喬瑟競爭的心,「我是個好女人」這句台詞從她口中說出,當之無愧。


  恒夫的好友隼人劇中表現則是時常一副輕浮的態度,不過表面輕浮的他實際是最全面旁觀事件發展的人,在二之宮舞脆弱時出場讓她振作,在恒夫感到絕望的時候對他說「在你的氧氣用盡時幫助你,是我的職責所在」,僅僅是這麼一句話,就能讓觀眾直到散場結束後都還記得這位好基友的帥度是破錶的。


  《喬瑟與虎與魚群動畫版》不像新海誠的電影,情節裡會設計突如其來的轉折,動畫呈現方式,是用不複雜的手法,好好說了一段關於救贖以及被救贖的故事,若是你已經看到不少這部電影的消息,卻還沒去電影院欣賞的,就找時間去欣賞下吧,在台灣觀眾群體跟風前就先欣賞還是比較好的,另外采昌也是很用力在宣傳這部。


  主題曲「蒼のワルツ」、插曲「心海」都由 Eve 所唱,在劇情中也是融入的恰到好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588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喬瑟與虎與魚群

留言共 5 篇留言

YM T
劇情有點老套
不過人物心境我覺得很有趣,藉著送兩波明信片的活動刷了兩次
未來采昌如果有打算出dvd的話可能會買回來慢慢咀嚼吧

02-01 15:16

黑騎士
舞真的讓我又恨又愛,恨的是她的一句話打破男女主角的關係,愛的是後續的行動讓男女主角從谷底爬上來。反而是隼人,雖然輕浮但真夠義氣

02-01 18:57

黑騎士
『雖然隼人和舞好像在一起了,不意外就是了,反正舞也很常把東西往隼人嘴裡塞

02-01 18:57

高雄阿名
哪裡貼近現實了?這一眾主配角的顏值哪裡貼近現實了? XD

02-02 07:45

Inch
會覺得劇情老套是因為這部的原著小說本來就是上個世紀末的作家寫的吧

07-24 19: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aaz9576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青澀百合題材輕小說《忘不... 後一篇:原創動畫《BACK AR...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