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盤點霹靂布袋戲的「新年不務正業時刻」【專題介紹|半瓶醋】

半瓶醋 | 2021-02-01 13:19:12 | 巴幣 14 | 人氣 365




日本有東寶的【哥吉拉】、英國有阿達曼的【笑笑羊】,而台灣有霹靂的【霹靂布袋戲】。

說起來「布袋戲」可說是台灣本土的特攝產業中,做得最為成功的影視作品了(甚至可說是唯一可被稱為「產業」的特攝),不但一做數十年,在台灣有固定市場,而且還開枝散葉產生各種衍生作品,而布袋戲的特色之一就是長壽,不但每週都會出,而且時間都還很長,而本土最大的布袋戲品牌:霹靂布袋戲有的時候還會經常在戲外作業配、廣告等合作,連逢年過節還會做特別節目都會陪大家一起過年,然後這些時刻為了讓觀眾開心,劇情總是會有出人意料的發展。這一次特別蒐集了幾個自選的「霹靂不務正業」時刻,看看大家還記得幾個?

說起來我知道有新春特別節目的時間非常晚,是去年霹靂在過年期間在YouTube直播歷年的新年節目時,我才知道霹靂還有這做過這東西。
                                                               
不看還好,一看簡直愛不釋手,也許是因為平常的劇需要連貫劇情與角色個性不能太破格,反而在新春特別節目的時候看到劇組放飛自我的時候特別能夠感受到那種娛樂氣息,看得出來劇組玩得開心,我身為觀眾也可以感受到那種開心。


2007年 【霹靂學院】


2007年的【霹靂學院】系列,描述由疏樓龍宿與劍子仙跡所辦的「霹靂小學園」,由於學生都很頑劣,學校的老師每年都死傷甚多,所以兩人這一年請了了許多素還真、談無慾等高人來教學生,在學校當中大戰了一番。

這個系列是全國語演出的特別節目,許多學生的個性描述都諧訪了許多經典的霹靂角色,不過這也讓節目內容顯得有點進階難度,如果沒有很清楚霹靂布袋戲當中的角色個性,可能沒那麼容易了解其中的幽默感,不過談無慾與素還真兩班對抗的過程,師生之間的對話還滿可愛的,我個人覺得,若是幾個當老師的角色能夠沿用原本在戲中的台語配音的話,效果會更好。


2005年【霹靂嘻遊記】


2005年的【霹靂嘻遊記】為了解決海南島的雞瘟,玉帝想要派人到西天向佛祖取得牛蹄銀雞,於是素還真召集了佛劍分說當唐三藏、劍子仙跡當孫悟空、蝴蝶君當豬八戒與還有沙悟淨蜀道行一起踏上冒險的旅程,一路上的遭遇千奇百怪,最後終於碰到了西天如來佛完成使命。

基本上用【西遊記】的故事來影射劍子仙跡、佛劍分說、蝴蝶君等人的個性,還頗有趣,只不過其中的冒險有些時候顯得有點拖台,很多戲觀眾都可能需要看過劇集,可能才能夠理解其中的嘲諷,這是一齣相當核心向的新春特別節目。


2003 【霹靂英雄爭霸戰】


2003年的 【霹靂英雄爭霸戰】描述邪惡上師殊勝天牟尼與正義之首一頁書因為過新年,拳腳相向在新年間覺得煞風景,所以就決定比別的,比划拳、比才藝,還要比廚藝,各種奇怪的技能都拿出來玩了。

基本上【霹靂英雄爭霸戰】的本體就是日本綜藝節目的紅白大對抗,所以其中一些字卡特效與音效都很明顯的師法日本綜藝節目,不過這戲有趣之處就在於讓那些平常一本正經的角色們同樣一本正經的在玩綜藝遊戲,中間幾段葉小釵做菜、無忌天子扮成素還真都滿可愛的。


2001【傲笑紅塵驚婚記】


2001年的【傲笑紅塵驚婚記】因為一直沒有上戲的機會,傲笑紅塵獲得莫昭奴的幫助,打算遞交陳情書給編劇們,沒想到編劇們決定要讓傲笑紅塵結婚生子,受不了打擊的傲笑紅塵憤而出走出外討生活,素還真帶著秦假仙出外尋找,打算勸傲笑紅塵回去,結果在戶外展開一場大冒險?

此一系列可說是霹靂布袋戲做過最大規模的戲偶與工作人員搭配演出的一次嘗試,同一年的春節還有另一部【傲笑紅塵的危機】,這可說是霹靂的幾部新春節目最好入門也最有趣的一齣,傲笑紅塵的個性耿直,容易受騙的角色設定讓他做任何事都有喜感,觀眾不一定需要知道劇中的角色關係與糾葛也可以看得很開心,另外真人與偶互動的劇情設計也讓整齣節目充滿了【台灣變色龍】外加【孫小毛】的娛樂感。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劍宇
不是說好了讓傲笑三妻四妾嗎
2021-02-01 13:22:36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