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心得、鄭問短篇:劊子手

LU+ | 2021-02-01 10:12:04 | 巴幣 382 | 人氣 1464

鄭問老師早期在畫彩色漫畫時,主要是以水彩和廣告顏料為主,其中兩篇比較有名的是收錄在「刺客列傳」後面的「最後的決鬥」和「劍仙傳奇」。今天要介紹的這篇「劊子手」曾收錄在「鄭問特刊」中,後來再版的精裝版刺客列傳也再度收錄了這篇。

↓漫畫的刊頭,這個短篇的內容在兩年多前的鄭問故宮大展中並沒有出現。

這一篇故事較短,大意是有名技術高超的劊子手啞巴黃,在一次行刑前,犯人將自己尚在襁褓的孩子託付給他。孩子長大之後有了謀生能力,希望撫養他長大的啞巴黃別再做劊子手的工作。

有天在啞巴黃前往執行任務的路上,有隻待宰的黑豬逃了出來,眼見就要撞上一名孩童時,啞巴黃果斷將豬隻斬成兩截救了孩子一命,但孩子非但不感謝他,反而被他給嚇到,路上的行人看到他也紛紛走避,只有他的養子,也就是當年他處決的那個犯人的兒子,仍然不嫌棄他,與他相依為命。

雖然故事很短而且很簡單,但這篇卻讓我非常欣賞,比如啞巴黃是個斬殺過無數死刑犯的劊子手,但每次工作前都得偷喝酒鎮定心情,否則連刀都拿不穩,還有,他連一隻蟑螂都不願意傷害,這些都表現出他為了維生,做這份工作是有多麼不得已。巧妙的是他是個啞巴,所以什麼都不能說,鄭問老師用這些細節點出了劊子手的個性,一個殺最多人的人卻是最溫柔的那個,這樣的對比讓角色立刻「活」了起來,和一般我們對劊子手那種殺人殺到對生死已經麻木的印象大不相同。

↓兒子要打蟑螂,但被啞巴黃給阻止了。

雖然我不知道鄭問在畫的時候有沒有想到這一點,但當啞巴黃斬殺了黑豬之後,那些路人的反應恰恰也對應了我們的社會。很多人對一些底層的工作往往也是這種態度,有些工作雖然不體面,但卻非常重要,非得有人去做才行。

我記得以前在網上經常看到有人對那些需要體力的勞動工作的態度,充滿輕視,認為他們自己活該不努力才去做這些。但如果沒有建築工,你要住哪裡?沒有清潔工,路上充滿了髒亂誰要處理?沒有農民,你要吃什麼?就是因為骯髒活有人幫你做了,你才有辦法過著舒適的生活。

到了漫畫的最後一頁,劊子手的兒子出來陪他一同回家,我認為在情感的傳達上非常好,在路人紛紛走避時,兒子及時出現,最後那一幕是充滿溫馨的。因為腳受了傷,所以只好由老父親攙扶他回家,但兒子其實也攙扶了老父親受傷的心。

↓最後這一幕很打動人心,啞巴黃不能說話,所以全用肢體動作與表情來表達。

鄭問的漫畫我一陣子就會拿出來翻閱一下,之後有機會再一一向各位介紹其他作品,希望大家會喜歡這個介紹鄭問作品的系列。

↓路人的反應也挺可氣的,有需要的時候就把他當英雄,等到事情解決了,卻又看不起他。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身為劊子手的他有一顆溫柔的心,很喜歡這樣的對比
2021-02-01 13:53:37
LU+
反差真是一個提升讀者對角色好感度的好方法
2021-02-03 11:14:54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人性真的囧...
以前常聽人說[不好好讀書已後沒出息只能去撿垃圾]...人們也普遍厭惡回收業者...
(我不敢說我多好.我也因為氣味和髒亂不想靠近...但至少我不認為那有什麼低賤...)
然而...諷刺的是...
1.多數垃圾都是那些看不起回收業者的人製造的...
2.沒有回收業者.世界不會比較乾淨.只會更髒亂...
3.回收業作好作大其實還挺賺的...(笑...
2021-02-01 14:25:53
LU+
許多人評價一個職業的好壞只看"技術性"~卻沒有把"重要性"也考慮進去
2021-02-03 11:16:25
殺神浪客小馬哥
原來我看的刺客列傳是早期版本,沒有收錄這一篇,真的沒看過。
2021-02-01 19:49:40
LU+
鄭問老師過世那時出的精裝版才有~
2021-02-03 11:15:19
愛情絕緣體
這部我沒看過 XD
2021-02-02 00:54:46
LU+
這個因為早期沒收錄~要新版的刺客列傳才有
2021-02-03 11:15:41
+9神聖騎士卡
好厲害的畫面!
2021-02-17 15:02:29
LU+
這還是鄭問老師初出江湖的作品
2021-02-17 15:09:2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