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2020長崎燈會之行:南山手周邊(城市景觀保存中心.須加五五道美術館.玳瑁工藝館)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2021-01-29 21:46:15│巴幣:114│人氣:1510
       2020年2月我為了參觀長崎燈會前往長崎2天,上篇已介紹參觀長崎燈會的感想,本篇開始會介紹這2天參觀的其他景點。由於長崎大多數景點都已去過,所以這2天參觀的都是冷門景點,不過藉此稍微介紹該景點周邊的特色,也算為了接下來的長崎人文歷史觀光指南系列鋪路。
南山手簡介

       長崎在江戶時代是日本唯一貿易港,且貿易對象限定為荷蘭與中國商人,居住地分別限定在出島與華人屋敷,但1858年日本與列強簽訂安政五國條約,長崎與橫濱、函館共同被指定為通商口岸後,各國列強打開了日本的貿易大門,居住地也不再限定在出島等地。

       由於貿易商的居住需要,位於長崎市區南方,視野良好的南山手、東山手地區便成為貿易商的居留地,除了建有各國的領事館外,還包含住宅、旅館、銀行、教堂等設施,而且這些設施都是依各國品味而建造的洋風建築,讓這裡充滿了異國風味。1899年居留地制度雖然遭到廢止,但這些地方依然留存不少建築,如今已劃為傳統建築物群保存地區,依然是充滿異國情調。
       南山手留存的建築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舊哥拉巴住宅」(旧グラバー住宅)與大浦天主堂。哥拉巴是來自蘇格蘭的商人,幕府末期來到長崎後創立商會從事貿易,包括第一次引進火車車頭試行運轉、開創煤礦業、造船業等近代工業,還是日本國產啤酒之母。舊哥拉巴住宅便是在他到此經商後於1863年所建,是日本目前保存最早的木造洋房,目前已列為重要文化財,現在位於主題公園哥拉巴園(グラバー園)中。
       大浦天主堂建於1865年,又稱「日本二十六位聖人殉教者堂」與「法國寺」,顧名思義就是紀念1597年在長崎發生的二十六位聖人殉教事件,是目前日本現存最古老的教堂,已經被列為國寶。1865年該教堂開幕後,10幾位日本男女來參觀時說要來看瑪麗亞神像,教堂神父才發現這些人是江戶時代禁教200多年來秘密保有基督信仰的信徒,這被稱為「信徒發見」的事件曾是震驚世界各國的新聞。

       南山手保有的歷史建築相當多,大多位於哥拉巴園中,本篇介紹的是南山手其他的歷史建築,這些建築雖然都較冷門,但參觀都不用很多時間,而且各有特色。



南山手地區城市景觀保存中心

       南山手地區城市景觀保存中心(長崎市南山手地区町並み保存センター)位於哥拉巴園入口的右方約走5分鐘路程,該建築本來是明治時期英國人的住宅,近年移築至現在位置後整修,做為介紹南山手地區建築的展示使用。









       該館是免費參觀,裡面由於是以介紹南山手的相關展示為主,因此陳設相當簡單。裡面展示的資料大多是前述南山手介紹的內容,其中有一個展示板說明南山手共保留了34棟歷史建物,絕大多數建於幕府末期與明治年間,不過看來也有部分至今仍由私人使用,因此應該是沒有對外開放的。館內有一個南山手與東山手周邊的街景模型,應該是居留地時代的街景,模型中大浦天主堂與哥拉巴住宅都清晰可見。



須加五五道美術館(須加五々道美術館)

       須加五五道美術館位於南山手海側山腳下,距離主要觀光地稍有一段距離,該館建於明治中期,本來是負責港灣勞務與船艦員工薪資的俄羅斯人的住宅,居留地時期結束後繼續使用至今,但也有一些整修,直到近年重新整修恢復原狀後,作為介紹須加五五道的作品重新活化利用,入館費100日圓。









       須加五五道本名須加道男,是出身於長崎市的近代日本畫家,曾經周遊至歐美、中國等地,尤其在法國待過很長時間,閱歷豐富的他融合西洋遠近畫法與水墨畫,形成「新日本畫」的獨特畫風。他的畫曾經在聯合國與法國巴黎展出,也曾得到長崎縣的表彰獎。館內有介紹他的生平與作品約20幾幅,包含曾經獲得世界藝術協會在巴黎的畫展大獎「農婦」等,也有他對生平與長崎的自述,不過為了尊重作者,因此館內照片拍攝較少。



玳瑁工藝館(舊海關下松辦事處)

       玳瑁工藝館(べっ甲工芸館)位於南山手海邊,隔條路便是2019年長崎之旅曾去過的舊香港上海銀行長崎支店紀念館。該館原本是長崎海關的辦公室(旧長崎税関下り松派出所),建於1898年,是一個平房的半洋風建築,是日本近代少數留存至今的海關建築遺構,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後來經過多次整修後,作為展示玳瑁工藝使用。



       玳瑁工藝館入館費100日圓,裡面的展示主要有玳瑁工藝與長崎稅關的歷史。玳瑁是一種海龜,其背甲呈半透明與光澤,世界各國都有將其作成飾品等工藝品。長崎由於在江戶時代是唯一通商港口,玳瑁工藝便從長崎傳入,300多年來發展已經相當成熟,曾經也是長崎的特產之一,但由於該海龜已瀕臨絕種,目前已禁止捕撈,長崎玳瑁工藝也陷入失傳危機。



       玳瑁工藝館的展示包含工藝的歷史、製作過程與作品,其中有些作品如船隻等,不但相當大而且看來製作相當繁複,可看出工藝的精勘。由於玳瑁工藝品已經因為禁止捕撈政策而難以為繼,因此館內作品相當珍貴,值得前來參觀。不過由於玳瑁已經是禁止貿易,因此在街上如果看到玳瑁的相關商品請勿隨意購買,畢竟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

(下篇預告:風頭公園)

本篇原始照片連結:https://www.flickr.com/photos/143119544@N07/albums/72157718082101283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564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旅遊|心得|長崎|南山手|哥拉巴住宅|大浦天主堂|城市景觀保存中心|須加五五道美術館|玳瑁工藝館

留言共 4 篇留言

村咲
不愧是長崎的建築,充滿洋風[e17]

01-30 11:02

高望半糖檸檬紅
長崎是相當西化的城市歐
換句話說也是很不像日本的城市01-30 16:24
比乃江璃
我也有去過南山手地區的哥拉巴園和大浦天主堂,長崎感覺真的很棒呢,好懷念哦
最近甚至在河合大大那邊看了用這些地方當背景的JK小說,搭配紅茶半糖大大這篇更加深了對長崎的印象呢,真想再去啊

01-30 11:12

高望半糖檸檬紅
首先感謝訂閱我的小屋

我跟河合大大都很喜歡長崎
河合大大對於動畫場景的考察相當詳細
在長崎去過的地方甚至我到第3次去長崎才去過
如果有去過長崎再看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這動畫
一定會相當感動

我未來會以歷史人文觀光指南這系列
來重新介紹長崎這都市
歡迎繼續追蹤我的小屋01-30 16:31
河合艾梅莉
沒想到樓上兩位會過來這邊,一定是紅茶大的長崎介紹很吸引人[e19]

01-30 21:28

河合艾梅莉
南山手地區城市景觀保存中心,展示感覺不錯,免費的給推。不過南山手的洋房群看起來都長得差不多,好像容易找不到哦?
不過我對剩下兩間美術工藝的展出較沒興趣,第一次知道玳瑁可以做成這些東西就是了...

期待下回的風頭公園

01-30 21:34

高望半糖檸檬紅
這三個地方確實比較陽春點
就算是來長崎很多次都不見得會來這地方
畢竟比名氣比歷史價值還是哥拉巴園最好
哥拉巴園會在將來歷史人文觀光指南再好好介紹一次

下篇會利用風頭公園
重新介紹坂本龍馬與長崎的關係01-30 22: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k48511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花蓮市歷史人文觀光指南:... 後一篇:花蓮市歷史人文觀光指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