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觀後心得】《喬瑟與虎與魚群》觀後心得(劇透慎入)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 2021-01-23 22:41:45 | 巴幣 1474 | 人氣 697

  以下內容劇透慎入
  以下內容劇透慎入
  以下內容劇透慎入
  以下內容劇透慎入
  以下內容劇透慎入
  以下內容劇透慎入
  以下內容劇透慎入

  很重要,所以說很多次。

  還有這篇心得其實我在猶豫要不要PO上來,畢竟很多人都覺得這作品很好看,當然,作品整體我也覺得看這趟相當值得,而且女主角很可愛。

  不過,我還是很難不注意一些令我錯愕的部份……

  再三強調,如果你很喜歡、或者很期待這部作品的話,千萬千萬不要往下看。

  ——我的想法歸我想法,請不要被我的想法左右對這作品的評價。還有我這篇文章,為避免出現筆戰狀況,含有筆戰意味的留言我會選擇性不回覆。

  還有因為懶的截圖,所以以下心得是純文字,這樣應該也能勸退不少人不要看吧XD

  先說我不打大綱,因為我大綱打的很爛,而且可能出現很多個人角度的描述,導致整體故事被扭曲。所以想看大綱的話可以爬文找找其他人的心得。

  好,那麼要來說心得了,首先是我對這部故事開頭的感想,就兩個字——


  「真香」


  對,就是真香XD

  男女主角相遇的起頭,是女主角飆輪椅(?最後飛撲到男主身上。

  這種展開相當有衝擊性,也讓過著平凡半工半讀生活的男主,從此生活產生了變化。

  雖然女主一開始相當有敵意又很不禮貌,給人一種嬌身慣養的感覺,不過畢竟是殘疾人士,在家裡都得用爬的來移動,看到這樣的畫面,也讓人不禁對女主產生同情與疼愛。

  再來承的部份,女主與男主來到海邊那裡,女主模仿擱淺的海龜往海邊爬時,男主角就將女主用扛米袋的方式抱起,接著就變公主抱,兩人在海邊浪漫嬉戲,之後兩人就常常偷偷出去(約會)了。

  這邊的展開也看得讓人心癢癢,讓我不禁產生「啊,我也好想要有這種青春啊」的想法。

  我覺得作為青春戀愛的故事,能讓讀者產生這種想法的劇情,已經算的上是相當成功的劇本了。

  看到這裡,我真心覺得這部作品真的超棒,甚至差點有想拿出手機對著群組裡的朋友說「歐幹這作品真是太棒了你們快來看」的衝動,但電影院可不能亂開手機呢(笑


  不過……


  雖然前面看得很開心,但想不到故事來到了「轉」後……

  我知道有很多人都對轉折有很高的評價,但我自己作為寫作的人,看到故事的轉折後——

  ——我想以下這句話是我對故事轉折最貼切的感想了。


  「彷彿吃著一碗香噴噴的滷肉飯時,突然在咀嚼的過程中咬到整塊八角。」


  你有吃過八角的味道嗎?我不知道對其他人來說直接吃八角是什麼感覺,但對我來說,吃到八角會直接讓我臉部扭曲,產生反胃感,甚至還覺得接下來的滷肉飯味道都變質了。

  沒錯,我對這部作品的後半段評價並不預期的好,但不好的部分就僅針對「轉折」的部份。

  前面的劇情與鋪陳,我可以說是毫無破綻,滿滿的青春戀愛感,從男主帶女主到海邊,讓行動不便的女主也能實現看海的願望,男主給女主公主抱,兩人在海邊的幸福模樣讓人看的心癢癢,不禁讓人也想嚐嚐這種青春邂逅。

  接著兩人再透過外出來增進感情,看到女主從一個不坦率的傲嬌慢慢解開心房,真的很甜又很溫馨。

  可是轉折變怎樣呢?奶奶突然死了,前面看奶奶一副健康活潑的模樣,實在看不出她是因為心臟不好而死,到底!?

  這樣就算了,失去奶奶的女主情緒低落,可以看出編劇想在這邊搞個男女主吵架的橋段,不過處理法我真的傻眼,以下就是編劇的處理法。

  這時要來說說女配(舞)了,女配在「起」的時候,稍微透漏她對男主的好感,可是「起」與「承」的戲份少到三根手指頭都數得出來,要不是這女配是我的菜,我想自己根本不會注意到她吧。

  總之讓我很吐血的轉折,就是這女配竟然做出女表的行為。竟然在女主低潮的時候,剛好遇到女主然後跑來跟她說——

  「男主也有自己的夢想,妳不要再綁住他了,他只是同情妳才在妳身邊的。」

  ………………………………

  ……………………

  …………

  我X!不出聲沒事、戲份少沒事,為什麼一開演就讓她當婊子啊啊啊!

  女主因此得知男主要出國的事,外加對自己的迷惘,使得她開始鬧起彆扭。

  好,編劇你的確製造出男女主吵架的原因了,雖然這方法實在有夠討厭。

  然而,這還不是我看到最氣的地方,我最傻眼的是接下來要講的部分。

  鬧彆扭的女主跟男主在一起的時候,講了很多「因為自己殘障而無法實現夢想、你不可能了解我的痛苦」之類的話後,女主就擅自跑走了,而男主就為了找女主而追上去。

  看到這邊,我有一個疑問,女主是坐著輪椅耶,男主角竟然追不到?難道女主的輪椅真的加裝噴射引擎!?難怪故事開頭會突然暴走(X

  反正男主在找女主的過程中,發現女主的輪椅卡在馬路縫中動不了,他為了拯救女主而出了車禍。

  結果出車禍後,男主斷腿,醫生說不敢保證會痊癒,男主也因此無法實現出國潛水看想要看的魚群的夢想。

  看到這裡,我真的是想翻桌。

  為什麼想翻桌?原因很簡單——這不符合期待啊啊啊。

  前面明明是在演「男主該選出國、還是留下來陪女主?」的兩難戲碼,結果這個糾結還沒開始,男主就出了車禍斷腿,導致劇情的轉折變成「男主無法實現夢想而情緒低落」這種衝突。

  ……編劇你這是觸身球啊,直接砸的我頭破血流啊!

  兩邊都沒得選,演出我期待落空的劇情,這樣還不打緊,竟然讓一蹶不振的男主,由女主來讓他振作!?

  先等一下,先等一下……這不該是男主鼓勵有殘疾的女主的戀愛故事嗎?怎會是對自身因為殘疾而產生內心糾結的女主去鼓勵男主啊!我真心覺得女主才是白馬王子吧。

  而且到後面,我才知道女主角的夢想原來是成為繪本作家!?這在故事的「起」、「承」完全沒提到。

  雖然女主一直在畫畫沒錯,但看她都在畫魚與海,還有說願望是想看海,又羨慕男主可以潛水,使我以為她的夢想是「想看大海裡的魚群」

  結果,想看大海中的某種魚群的人是男主角。

  我錯判女主內心糾結掙扎的目標,然後劇情前面又沒提到女主想當繪本作家,使我一直期待什麼時候女主也會和男主一起潛水浪漫看魚。

  到頭來,整篇故事沒有將看大海中魚群的橋段做為重心,連最後結尾也只描述男主外出留學的一些片段而已。

  說真的,人設很棒、作畫很棒、聲優很棒,人物互動也很棒、但只有劇情發展我沒辦法給高分數,同樣青春戀愛劇本的電影,《你的名字》、《天氣之子》、《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見兔女郎學姊》的劇情看得舒服多了,至少轉折沒歪,都是白馬王子拯救公主的發展。

  或許這部作品本身就不屬於男救女的故事性質,但我還是好想看男主角帥氣的一面啊!

  ——我想看看男主角究竟是會選擇出國留學、還是留下來繼續當女主管理員。

  ——我想看看男主角大聲對女主角說「我兩邊都不會放棄,我會帶走你,帶你一起去看那片魚群,你願意和我一起實現夢想嗎」這類的話。

  ——我想看看即使出車禍斷了腿,男主角也能笑著對女主說「喜歡的話就別放棄啊!」這樣激勵迷惘的女主角的話。

  當然,這些只是我一廂情願的想法,所謂的創作沒有一定,每個人有自己喜歡的橋段,肯定也有人覺得我期望的劇情很老套很狗血XD

  最後,算是身為作家的我的職業病,我覺得某些小細節可以稍微做點修正:

1.女配對男主的暗戀,可以再描寫多一點:
  譬如約男主出去玩、或者想辦法製造兩人獨處機會,諸如此類提升讀者對女配追求男主的印象。好讓後續女配登場想搶男主的說服力增強。

2.女主在與男主感情升溫的環節,坦承自己未來想當繪本作家的夢想:
  這樣能加強後續轉折情節女主內心糾結的理由。因為故事前期完全不知道女主到底在想啥,所以導致後續讀者對女主目標感到含糊,直到說出自己想到繪本作家,才搞懂她到底在鬧啥彆扭。

3.加入奶奶心臟不好的情節:
  劇情真的是奶奶突然死掉了,明明前面還很健康的樣子。如果劇情中加入奶奶平時在吃些藥、或者來個心臟痛送醫的情節,讀者就不會對突然死亡感到唐突。

  總之,心得大概就這樣了~如果你也看過想說說自己想法的話也可以在底下留言,不過上述提到,此文是個人觀後心得,無打算筆戰爭輸贏,所以我判斷會筆戰的留言會選擇性不回唷XD


  最後來個例行性的結語,我是雷迪,在此下台一鞠躬~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聽說在感情線的部分,已經替原作排了不少毒,否則男主角似乎是個相當渣的渣男XD
但就算排毒了,不知為何,我還是提不起興致去看。
下意識覺得這部作品很可怕XDDDDDDD
2021-01-24 10:41:23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宣傳我覺得做的很到味,該有的都有,但實際上看內容後,就跟看宣傳影片所期待的內容有些不太一樣XD
雖然不能說是難看,但沒有看到想看的劇情,多少讓我有些遺憾
2021-01-24 10:57:35
悠閒紅茶
究竟該不該去看呢(苦惱)
2021-01-24 23:35:02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你怎麼是看了我這篇才來考慮看不看啊ww都被劇透光光了
不過要問推不推,我認為這部是有看的價值,畢竟個人角度的感想不見得是你看完後會有的感想
2021-01-25 05:29:59
GG石更石更的
真的!! XD 我是第二天一早去看的。 那時候看完雖然又喜但心中充滿空虛,然後一搜尋才發現網路上僅有三個出處有影評 (外加一個YT影片,看影片縮圖感覺很騙點閱,因此沒看),然後那三個影評包含底下留言,風向都一面倒僅有說讚留言,害我自己都懷疑人生XD,但我並沒後悔去看這部電影。如果有人問我,我依舊會大推他去看,因為欣賞一部作品是從很多角度去切入的,有做的好的地方也有做的還能加強的點。
2021-01-26 10:34:02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站在作者的角度覺得這部劇本能更好,但作品是給讀者看的,若是用讀者角度來評估的話,這作品還算是值得推薦的XD
2021-01-26 10:37:16
愛幻想的社底邊緣仔
說得很好 但不影響我認為還是部好作品
2021-01-30 23:33:50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這作品肯定有值得看的地方
2021-01-31 00:03:27
以喇之名的喇呆芽
喇今天偷偷跑去看了,可能桃園疫情嚴重,影城超少人的(但至少舒服),當初看到女主角可愛的蘿莉人設被吸進去看了,不過喇也沒辦法說什麼很有意義的言論(跟女角一樣超不會講話),很喜歡這種探討夢想與現實的故事,不只能讓我感受到那逝去的青春,不過喇還是喜歡繪本作家那段的(雷迪大終極型態?(x),其實從劇中女角的用具構圖等等就知道有一定的插畫底子了,喇反而是覺得突然插入戀愛的劇情很突兀就是(可能我沒看pv或原作和談過戀愛?又或者喇不是從這方面去看),但有從這部稍微找回自己為了什麼努力的青春,或許之後會被社會牽著鼻子走,但只要還有追尋夢想的機會,還是會躍躍欲試吧!以上只是喇胡言喇語的心得就是
2021-01-31 17:19:05
舔醬油的小作家雷迪
我是用公司發放的免費電影票去看,因為是小型電影院,所以我去的時候也沒什麼人,我座最好的位置
青春題材的作品就是滿滿工作、戀愛、學業XD這部作品的氣氛還是有做出來,看完後也令人回味無窮,只是我還是希望劇本能走向我期望的方向,這也是我唯一覺得可惜之處
2021-01-31 17:33:37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