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參加一個徵文

柏夫 | 2021-01-23 17:39:05 | 巴幣 10 | 人氣 125

主題是珍珠奶茶
太莫名了 不過還是寫了
===

  手搖杯店,是台灣最常見的風景之一,不論是順境或是逆境、富裕或貧窮、健康或疾病、快樂或憂愁,總會去點一杯手搖杯。如果拉麵迷的血液裡面流淌的是麵湯的話,那麼許多台灣人的血液裡頭流得就是奶茶了。也因為手搖杯是如此的一視同仁,所以許多事件都發生在這個地方,這時候誰也沒有想到,珍珠奶茶居然會成為作案的關鍵證物。

  來一杯,是在台北最為出名的特色手搖杯店,菜單項目有各種以茶為底調製而成的飲品,也有貼心地附上可以加入飲料內的小甜品可以選購:像是珍珠、椰果、布丁等等。除了座位區之外也設立了吧檯,就像是酒吧一樣,但環境上裝飾著各式各樣的特色小物,比起新潮的文青店來說,更增添了一股溫暖,因此在這裡即使是不熟識的人在此也可以閒聊幾句,像是實踐著一期一會的精神一樣。

  科北與華生,是資深的偵探小說迷與珍珠奶茶迷,平時的愛好就是找間舒服的店家,邊喝著飲料邊看偵探小說,然後悠閒地談論內容、交換心得,或者跟吧台拿取一副撲克牌,耗個一下午。

  今天,科北與華生到了此處,在雪克機聲響、閒聊聲、電視機聲音、招呼聲的包圍之中喝著飲料、剝著花生,與店內的其他客人一樣彼此閒聊著:
「好無聊啊華生,你周圍有發生什麼事件嗎?像是珍珠奶茶殺人事件?」
「為什麼我周圍會發生這種事件啊?還有用珍珠奶茶殺人也太過於獵奇了吧?」
「那打個橋牌好了。」
「你什麼時候學會橋牌了?」
「我爸在夏威夷教我的。」

  除了科北與華生,在吧台中間坐著一對中年夫婦,兩個人看起來像是常客,婦人跟老闆要電視遙控器轉台,一邊說著:「幫我來一杯老樣子,還有喝奶茶吃香腸,當然是要配看球賽啊,看什麼新聞台,多掃興啊!」
  他們除了飲料之外還帶著自己的食物--香腸,像是要互相餵食的樣子,因此在之前男子拿出一個注射器對著自己的肚皮注射。

  吧台邊上的是一名青年,老闆一邊操作著雪克機--雪克機發出的唰唰聲一直都沒停止過--一邊作弄著青年:
「我要珍珠奶茶。」
「我們沒有珍珠奶茶喔,你是要QQㄋㄟㄋㄟ好喝到咩噗茶嗎?」
「呃,對。」
「麻煩你念出來?」

  在青年猶豫不已的同一時間,老闆邊喊著品名邊把一杯珍珠蘋果醋送到座位區的另一個人客人桌上,該客人戴著口罩跟眼鏡,對周圍環境一驚一乍。

  華生看見科北眼神變得銳利,想到每次當科北進入這個狀態的時候,就是事件發生或者是解開事件的時候,於是連忙趕緊問道:
「怎麼了?科北?」
「真奇怪,居然到手搖杯店點了蘋果醋,太可疑了……
「你住海邊?」
「等等去跟蹤他吧!」

  話音未落,隨著砰地一聲,坐在吧台區的中年男子像是失神而跌落椅子,手中的珍珠奶茶也隨其撒落一地,頭部撞擊到座位區時震顫了口罩男的桌子,杯子也跟著倒下,中年男子倒下之前跟之後都沒有驚呼哀號的反應,就像是突然發生一樣,當眾人反應過來正要移動、關心、或只是來看看情況的時候,科北大喊:「不要破壞現場!」將眾人喝止,並上前查看中年男子。

  科北首先注意到中年男子的嘴巴微開,有股氣味從那男子的口中傳出,並不加思索地說:「嘴巴有杏仁味,這一定是氰……
「他剛剛喝了我的杏仁茶!」婦人回應著。

  沉默了一下,科北到了吧台前,看著桌面上的東西:一杯飲料、開封過的香菸、幾根香腸還有竹籤、一串鑰匙、注射器,之後科北用手指沾了一點丈夫點的那杯珍珠奶茶嚐嚐,在液體接觸到舌頭的那一瞬間,科北面容扭曲,哇得一聲吐出了液體,並且不斷拿清水漱口。
「難道這杯珍珠奶茶有問題?」華生上前關切,一邊拍著科北的背。
「大有問題,那杯珍珠奶茶是……
眾人屏息以待。
「全糖的!」科北痛苦地回應著。
「這太奇怪了!」
「居然有人在台北喝全糖?」
「欸戰南北喔,台南人礙到你了膩?」

  婦人像是聽見熟悉的聲音一樣,看著咩噗青年時像是想起了什麼:「你不就是之前我丈夫評論過的珍珠奶茶迷?」

  婦人想起他們有日在手搖杯的店,聽見一對小情侶中男的正在擺顯他的知識,丈夫經過時隨口說了一句:這個不是珍珠,這個叫做粉圓,那個叫做粉條,另個叫做粉粿,其他就算了,珍珠奶茶迷怎麼會分不出珍珠跟粉圓呢。

「沒錯!你丈夫居然嘲笑我分不出珍珠跟粉圓的差別,害我回去之後就跟女朋友分手了膩!」

「珍珠跟粉圓有什麼差別啊?」華生悄聲問著。
「粉圓是用地瓜粉做的,因為地瓜品種的關係,以前粉圓是透明的,之後因為品種跟技術改良跟進步的關係,滾出來的粉圓顏色比較深,加了焦糖上色之後就變成現在說的珍珠了,就算放隔天也還是Q彈呢!」老闆熟練地解釋著。

「以前的粉圓不耐泡,吃的是軟Q的感覺,現在珍珠又Q又耐泡,放久也不容易黏成一坨。」老闆拿出一顆珍珠,用手捏了捏之後,把它當成兵乓球打。在眾人目瞪口呆之際,老闆將頻道轉到預錄好的採訪節目:

「老闆,可以告訴我你的珍珠奶茶的成功秘訣嗎?」
「我想這由我來講不太公平,這樣吧,你問問我的顧客,欸小兄弟,為什麼來喝我的珍珠奶茶?」
「我喝了之後頭腦就靈光了很多,每次考試都考一百分啊!」
「我喝了之後就更美了,呵呵呵!」
「我喝了之後明顯長的高了、人也壯了,自信心都回到我身邊了!啊!」

老闆滿意地看著電視時,華生發問:「珍珠奶茶跟頭腦靈光有什麼關係啊?」
「好問題!人的大腦的能量只能夠來自於葡萄糖,所以想要讓記憶力跟頭腦活動力變好的話,那就要補充糖分!」
「那跟珍珠沒有關係吧?珍珠就只是熱量的集合體而已吧?」
「這就說的不對了!我賣的珍珠可是圈內都知道的減肥聖品呢!」
「又不是蒟蒻,珍珠怎麼可能……
「雖然珍珠有熱量,但是珍珠非常非常Q彈,在你吃的時候必須要努力地嚼,這樣正負相加減一下,算起來就是神奇的0熱量了呢!」
「不要瞎掰好嗎……

「這樣也不能說我就是兇手膩!」咩噗青年打算對話,大聲抗議著。
「沒人說你是兇手啊?」
「對齁……」咩噗青年坐回座位。

「Q彈的珍珠……」科北拿著珍珠喃喃自語,眼神又變得銳利了起來。
「啊!科北的眼神變銳利了,這代表科北的靈感正在運作,從來沒有犯人可以逃過那雙銳利的目光!來吧!就要開始了!科北的名推理!」

  科北再次檢視倒在地上的中年男子,然後對他實施哈姆立克法,男子吐出了數顆珍珠,但是意識還是不明的,科北撿起珍珠聞一聞,不是杏仁味也不是奶茶味,而是水果味。

「哇!你什麼時候學會哈姆立克法的?」華生讚嘆著。
「我老爸在夏威夷教我的。」
「怎麼你每個技能都能在夏威夷學到啊……

  警車與救護車的警笛越來越近,先是一名穿著制服的警察到此釐清狀況,由於中年男子是陷入昏迷,所以優先被抬上救護車,接著警察對眾人展開詢問。
「是誰報的警?」
「我喔,比起推理,我更喜歡報警呢!」科北舉手回應。
「嗯,有人昏倒,應該優先叫救護車,這是一場意外,不要浪費社會資源。」
「不!犯人就在我們之中!」科北的發言震驚了現場所有人。「這是一樁心思縝密的密室殺人未遂事件!」
「這裡又不是米花市。」警察漫不經心地說著。
「首先依照被害人的體型與注射器來看,他是個糖尿病患者!對糖尿病患者來說,平時就需要控制自己的血糖,他喝全糖是會死人的!」
「那也是慢性的吧?」
「剛剛我重新檢視了一下受害者,他臉色潮紅、脈搏微弱、心率加快、體溫下降,把珍珠吐出來之後,口腔內有類似爛蘋果的味道,應該是高血糖高滲透壓狀態,致死率高達20%!」
「那這樣怎麼算也是自殺啊?而且這樣台南人也沒什麼事啊?」
「問題在於這杯!」科北拿過婦人的杏仁茶,拉起吸管,拖出一條黏稠的杏仁茶水。
「哇這也太濃了!」
「沒錯,這杯的濃度應該有雙倍糖吧。」
「雙倍……那不是快跟芝麻糊一樣了嗎?
「是啊,我從來沒看見她在這裡喝茶,最後飲料都打包帶走。」老闆補充道。
「我愛喝兩倍糖犯法了嗎?拿回家稀釋再喝犯法了嗎?老闆你不能因為我們說過你的雪克手法搖得不專業這句話就這樣含血噴人!」婦人像是賭氣一樣喝了幾口杏仁茶。
「沒錯!我以前是名年輕的調酒師,當時為了你們的一句話我從早到晚都在練習雪克,結果肌腱受傷,復原之後也在沒有恢復過雪克的手感了!害我現在只能在手搖杯店使用雪克機!」老闆握著自己的手腕,像是舊傷的位置。
「怎麼會……我完全沒有想到隨口的一句話會讓你變成這樣……

「搖不搖有什麼差別啊?」華生問道。
「一、 讓糖跟茶、冰、水可以均勻融合;二、減少茶的苦澀、增加香氣;三、搖過之後有泡沫,喝起來更順口。」
「讓我們來看看新聞台撥放的是什麼吧。」科北將電視頻道轉到新聞台,內容是珍珠奶茶、糖尿病、高血壓,以及相關的生活惡習。
「我只是不想看假新聞所以不看新聞,這樣錯了嗎?」婦人聲淚俱下。
「你還是認了吧!」老闆幸災樂禍著。
「你來局子裡面坐坐吧。」警察隊著婦人說道。

「慢著,我沒有說過婦人是真兇,雖然他有動機跟手法,可是這裡還有另一個不可忽視的兇手,他的手法更加明顯與直接。」
眾人屏息以待。
「那就是你!老闆!」科北的手指直直指向老闆。
「我?為什麼?」
「我問你,你的珍珠奶茶的珍珠是什麼時候做好的?」
「隔天啊?」老闆理所當然地回答。

「隔天?」「隔天啊。」眾人竊竊私語。「隔天又有什麼好怕的?」

「這麼Q彈的珍珠,絕對不可能是放隔天的珍珠,除非--加了防腐劑!」
「加防腐劑怎麼了嗎,大家不都在吃?」
「珍珠適用糕餅類防腐劑限量標準,可使用己二烯酸類防腐劑,每公斤零點五公克以下,加了去水醋酸的珍珠會變得更Q更有彈性。」科北將一顆珍珠反彈之後接住。「何況是這麼有彈性、還可以放隔天的珍珠!」

「去水醋酸是什麼?比較危險嗎?」華生問道。
「去水醋酸被認為有危害是因為食入後,它的支鏈含有酮基會與血漿之白蛋白或組織中蛋白質之胺基結合,代謝慢而易殘留體內組織中,長期食用過量可能會危害人體之肝、腎及神經系統。」
……我聽不懂。」
「有毒,很難代謝,現在要零檢出才合法。」
「喔,時空背景不同了。」

「那又怎麼樣呢?塑化劑大家不也都在吃,就算真的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的話,也只會依法處三到十五萬元罰鍰,就算形象受損,辦個買一送一活動馬上就可以洗白,一天都賺比這個多了!你不能只是因為這樣就把我當作兇手!」老闆用力地抗議。
「真的是這樣嗎?」科北咬了口珍珠,然後拿起吧台桌面上還沒食用完畢的香腸,作勢要咬下,老闆眉頭微皺,死盯著科北看。
「不能這麼吃!」婦人一臉擔憂地搶過了香腸,老闆喉頭發出嘖的一聲。
「為什麼不能這麼吃呢?」科北追問著婦人。
「這個……這個……沾到口水會間接接吻,很髒……
「是亞硝酸鹽吧。」
「那又是什麼?」華生又問。
「亞硝酸鹽的作用有三:一、保色劑:讓肉維持紅紅的顏色;二、保持醃漬肉味:香腸常掛在攤前,長時間的接觸空氣,多少都會有細菌滋生。再加上氧氣的接觸造成油脂氧化更會導致酸敗反應,讓肉製品開始有股酸腐味,加入亞硝酸鹽就可以延緩酸敗反應;三、抑菌劑:肉是屬於高蛋白的食物,是肉毒桿菌很好的培養基。」
「聽起來都是好處啊?」
「但是含有亞硝酸鹽的香腸跟含有己二烯酸類的珍珠奶茶一起食用就大有問題了,長期服用的話可能會導致染色體突變,有致癌的風險!」
「我還以為這樣只是熱量很高,會致胖……」婦人臉色鐵青,像是對這些資訊第一次聽到一樣。
「加上你之前與老闆的對話,說老樣子,很明顯的你不是短期,而是長期地在做這件事情!」
「他還真的得了癌症,我只是想把他養肥一點就不會在外面拈花惹草了啊……」婦人崩潰大哭。「老闆你為什麼要害我!這樣你不是也違法嗎?」
「無所謂啊,我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頂多罰三萬,你殺人至少要關三十年。」老闆將撲克牌彈射而出。
「沒有直接關係跟因果關係,是沒法對他判刑的。」警察遺憾地說明。
「沒錯,就像餿水油事件一樣,如果沒法證明身體出問題跟餿水油有因果關係,那就是沒有關係,搞不好那人的體質就是容易得癌症啊。」

  正當眾人對於這不合理的情況而束手無策、愁雲慘霧,老闆得意洋洋地笑聲迴盪在店內的時候,一直坐在座位區沉默著的口罩男子出了聲。
「你們有完沒完啊?明明就是我在他家做打掃的時候他拿衣架丟我,我不能原諒他所以在無意間看到了他的藥單上面寫著他過敏的藥物,然後趁大家不注意的時候丟了一顆他過敏的安眠藥到他的杯子裡面讓他喝掉!一點都沒有推理到點上就算了,為什麼還要聽你們鬼扯這些珍珠奶茶小知識啊?」口罩男子氣憤地一鼓作氣吼完,像是已經憋了很久,快要崩潰了。

「呃,那麼,來局子做個筆錄。」警察將口罩男帶走,口罩男在途中還一直回瞪著店內所有人,並一邊念念有詞,像是在咒罵著一樣。

  科北吸了一口奶茶,緩緩對這次的事件下了結論:「這就是作戰,在每個人用腦過度而疲勞的時候,珍珠奶茶可以快速地補充能量,這點並不是喝蘋果醋的人可以辦到的,事件就又這樣和平又圓滿地解決了,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