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短篇】不是世界改變你,是你改變這個世界

墨宇 | 2021-01-21 17:05:26 | 巴幣 162 | 人氣 426



《不是世界改變你,是你改變這個世界》


        不知什麼時候,手裡的筆已經掉落在略為雜亂的桌面上。

    擰眉,沉思著,該說,是這世界變了,還是我變了。

    其實人生過得很匆忙,恍若行人交際而過,還是如春風般燦爛地吹拂,僅僅只有感受到剎那般的沁涼。

    有時候會想著或許是環境使我產生了化學變化,例如教室靜謐的讀書氛圍,為了不去扮演異類而讀。

    這是種改變,也是一種假象,是真正遵循自己的想法嗎?那就像把一隻狼扔進一群哈士奇之中,即使相似,但本質上依舊保有野性。

    但發自內心的改變,是你攢著心,不違背自己那才叫做改變,將稱之為蛻變。

    這是輕盈,且快樂的成長,可能為了一件事、一個人,一場愛,從中都能感到肯定與滿足,因為自己很明確的知道,自己變了。

    那又如何呢?

    你抓著手裡的細繩,望著藍天中自由翱翔的風箏,跑著跑著,即使你跑的很慢,溫柔的握住細繩,突然,倏忽即逝的怪風,一轉眼將你眼中的光景摧毀。

    風箏背道而馳,伸手去抓,只有颼颼的涼意。

    再多的改變,只是為了自己,而那一件事,一個人,一場愛⋯⋯會妥協嗎?

    「只要努力,便有收穫。」這句話,自小耳濡目染,但真是如此嗎?

    為什麼有人輾轉在街頭在寒風中渡過日子、甚至終結的屬於自己的生命與光明,難道他們沒有理想?沒有努力過嗎?

    是被吞噬,還是被世界扼殺?

    我聽過太多浪漫的愛情故事,以為誠心面對就能得到一顆幸福真心的戀愛。

    抑或上班一改過去懶散的姿態,認真的做好本份,希望不久後的明天能夠升官加薪。

    結果呢?迎面而來的並不是喣風,而是深到脊髓的寒冷。

    那場轟轟烈烈的戀情沒有出現,隨之是連朋友都做不成的絕情;想著升官加薪的美好願景,而一旁怠惰的同事卻被提拔。

    改變真的沒有效果嗎?

    想到這裡,我望向桌面上馬克杯

    混濁的咖啡,正因為桌面上的晃動亦是窗戶的微風,一道道的漣漪從中心向四周蕩漾。

    有些口渴,我提起馬克杯,將杯裡的咖啡一飲而盡,是黑咖啡獨有的酸澀在嘴中恣意的席捲,眉頭也跟著糾結起來。

    當咖啡的餘味消失殆盡,我拿起馬克杯,本是準備沖洗乾淨,然後我看到杯緣內部殘留的咖啡漬,卻又輕輕地放下,彷彿一切都沒有發生。

    是呀!

    不是沒有效果,就像喝完的咖啡杯上總是會留有一層不易沖洗的咖啡殘漬。

    我拾回掉落在一旁筆,在記事本上潦潦寫上幾個字,再用立可帶塗掉。

    使用過立可帶那塊區域顯而易見,而覆蓋的字透著淡淡的黑跡。

    或許結果不是美好,但總是會像流星一樣,拖著長長的尾巴,在漆黑的夜空劃出一道絢爛的軌跡。

    並不是沒有效果,而是你自己將收穫蒙蔽,當你著重於事情之上,只會無限的放大對方的回饋,讓自己建立起來的成長,被噴湧而上的負面情緒給擊垮。

    太專注,而失去自己存在的價值,陷入迷惘,掉入那無盡的深淵之中。

    只要找回自己,重現光明的時刻,那些藏在深處的變化便茅塞頓開。

    人總是會成長的……

    總是想到,那時的我懷有滿腔熱血,在原始的沼澤中開荒闢地,工作時懷有憧憬的面對現實,可是現實就像一片寂靜的汪洋,有時平靜,有時起浪,在顛頗的小船上載浮載沉。

    即使想要握住船槳,使勁的向遠方的小島邁進,洋流的力量,卻一次次遭遇讓你挫折,當希望被消磨殆盡,那所擁有的一切都只不過是泡影。

    然而即使我很徬徨,我也不曾放棄自己的理念,分辨出對與錯,黑與白,不為大海的餘波逐流。

    也曾經愛的癲狂,如逝去了靈魂,一生彷彿為誰而活,為誰而死,又如夜裡迷路的影子,看不到,也無光可尋,無法自由得活著。

    但黑夜終將會過去,黎明賦予我重生的機會,漸漸回到了找回活潑的自己。

    似風,似草,似一條深海的魚。

    改變,很簡單,同時也很困難。

    簡單的是只要只要一念就能起變化,困難的是持續給自己的肯定。

    給自己一次機會,而不是把牢牢把自己加諸在別人身上,那是種壓力,也是種負擔,那條路的盡頭是深不見底的斷崖,在落入懸崖之前,都有餘力去挽救。

    請為自己而活,為自己去改變,為自己的理想與希望負責,適時的放手,適當的回頭。

    不是你能決定的事情,與其掌握在不可控制的因素之中,不如饒過自己,讓自己成為自己的主宰。

    別為對方的行為找到一個安慰自己的藉口,任何事情沒有所謂的非黑即白,存在著模糊地帶,以為是一片廣大無際的玫瑰園時,當踏入的那剎那卻變成將你拖入黑暗的泥沼,越是掙扎,越難抽離。

    追尋藉口與理由,其實是不必要的過程,越是靠近,那條道路越加遙遠,就像沙漠中的海市蜃樓,近在咫尺,實質不過是自己祈求的渴望。

    傷害你的不是這個世界,終歸於自己。

    你就是你,我就是我,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為此讓自己活得快樂,讓自己擁有夢想,所以請讓自己閃耀,像棵參天大樹般無盡的茁壯與成長吧!

    我搔了搔頭,從沉思中醒來,再次拿起馬克杯,走過純白的磁磚地板,在流理臺前躊躇片刻。

    隨後轉開了水龍頭,清澈的自來水嘩啦嘩啦地流,我用馬克杯盛起,輕輕地搓揉著杯壁,使咖啡漬漸漸的變淡,消失。

    「好了!」我滿意的望向手中的馬克杯,隨後放置在一旁照得到陽光的地方心想:「過不久,那些水滴也會跟著消失吧。」

    我想著明天要喝什麼,輕輕地提著筆,在筆記本上留下幾一行小字。

    「不是世界改變了你,而是你改變了這個世界。」




    後記:請為了自己而活,請不要糟蹋自己的人生,沒有必須、一定、莫屬。適當的時間會遇到適合的人,強摘的果實不會甜美,改變僅僅為了自己就好,一再一再的肯定自己。

創作回應

吳秦
不錯喔,不過有些文字有小錯,注意一下。
2021-01-21 18:19:36
墨宇
文字有點小錯,那個不好意思,可以告訴我在哪裡嗎?自己校稿有時候會找不到錯誤www
2021-02-05 14:33:52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很有意義的故事,話說一頭狼掉進哈士奇裡感覺很萌www
2021-01-21 18:26:42
墨宇
很可愛很萌,搞不好可以當好朋友呢,哈士奇似乎是狼的遠親呢(?
2021-02-05 14:34:4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