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我的賽博龐克-20《進化,到站》

西河 | 2021-01-19 10:29:50 | 巴幣 4 | 人氣 206


  通往雲之城的班車到了,只見從車裡只有一個青年人從車下來。他來自雲之城,穿著普普通通。瞬間他吸引我注意,他有一種氣質、是一種……即便在雲之城都很罕見、或許在這個世界上難以找到。那是一種放鬆、歡快、無憂的律動步伐。我的眼淚不自覺地從我眼眶中奪出。
 
  原本要上的車不知道何種原因拋錨了,工作人員以最快的速度去查。那個青年人,插著口袋欣賞著眼前的風景。我們在高空中,置身於雲海。離著玻璃窗,都能聽到齜牙咧嘴的風呼嘯。良久,他坐在候車椅上,掰起手上的吐司,伴著口哨,就往地上扔。
 
  他逕自說話,彷彿是在對我說一樣。「如果我是在校園,就會有大批的鳥類過來。你就會看到生態系不可思議又合理的一面,鴿子、麻雀會相繼來啄食,鴿子多半很胖,會把麻雀趕走,獨自享用吐司;而麻雀大多瘦小,只能等鴿子吃完後撿那些剩下的,除非牠們有膽識、勇氣敢和鴿子一爭。這在雲之城是絕對看不到的。」
 
  「可以跟你說上話嗎?」我問。
 
  「嗯?」
 
  「我想問……」
 
  「多虧這輛車停下,我們才能說上話。」他看著我,似乎看透我,於是拍拍那隻靈活的雙腳說。「這很簡單,其實每個人都會。」
 
  我驚訝不已。「你是怎麼……」
 
  「這很簡單,如果很多人都曾問過你這個問題,你就能從他們的表情猜到了。」
 
  他繼續說。「你看,這舞很簡單,嗯、哈、嗯、哈。大家都會,只是你已經遺忘了這支簡單的舞了。因為我們被其他的東西吸引,那些閃閃亮亮的,受人景仰的、十分複雜的、深奧難解的。我們忘了,生命的秘訣其實很簡單。只要幾個節拍就能達到愉快的效果,而且不傷肌肉。」
 
  於是他跳了起來、表演給我看,這人說起話、看起來都像個瘋子,但不知為何,我卻覺得他說的話無比的真實,偉大絕倫的大道從他的舞步中被鋪張開來。它便存在著,如此的真實、超越所有邏輯和思維。它從來都在,不管人們是相信或者否定,對它都毫無影響。
 
  當下,那份強烈的直覺!我想我懂了。問題沒有得到解釋,但是已然被回答,答案還十分模糊。亦步亦趨、緩步向前。
 
  「這座城市,整個人類,該何去何從呢?」
 
  「人類,就我看來,是個被瞬間拔高的小大人。他能跑、能跳、智力高超、他能做任何事情,他身上有著數百萬年進化的美妙機器,然而這項卓越的天賦卻由一個心智不成熟的小孩操控著。忙著征服世界,沒有時間長大。這就是問題。但問題有解,那就不嚴重了,端看人們有沒有智慧選擇哪條方向前進而已。」
 
  雲破天開,反抗的精神冉冉升起,照亮了雲之城。它本是那麼的耀眼,是人類科技的星辰,本不該是這樣的。我們反抗著的那一面,面對著的是什麼呢?我們自己。
 
  我好像吃壞肚子了。唉,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我想起我為了滿足我的感官刺激總是猛吃一通,卻沒有好好思考到這個身體。現在身材擁腫了、膽固醇飆高了,身體出事了,心血管疾病什麼都來了。我要按時吃藥,還有一堆醫療費用沒有付,每天要擔心自己會不會突然掛掉。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要是不吃忌口,根本不會有這麼多屁事。沒有健康,我又怎麼快樂起來?
 
  就讓這輛車停住在此吧!這條軌道必須做個調整,有很多工作要做。要重新檢視,這不是這座城市該有的樣貌……讓我們換首適合的音樂吧!我不要再看到那些故事了,絕望的都市匹配上絕望的氣氛,那無疑是慢性自殺和屈服,在一陣陣無力的宣洩中了以安慰。誰告訴那些思想家們,他們迷失在他們的思緒幻想空中太久了。這個世上誰有權威來印證科學是對的呢?只有自然。告訴他們,我們的出路不在外頭,而在裡面。這次,靠著自己、而不依靠別人走出路。
 
P.S.別再衝動吃壞肚子了!

創作回應

小魚達
吃壞肚子XD是指科學破壞自然,還是貪婪搞爛經濟?還是‥‥
世界是一層一層的各種層面上都吃壞了。
但還是有營養補到肌肉和身體裡。

人類就像小孩拿大槍,心理文化趕不上科技發展
感覺上人類有太多文化矛盾,太多可以毀滅人類的科技努力發展著。
歷史太多瘋狂,而且有人渴望那種瘋狂。

人們有沒有智慧選擇哪條方向前進,我覺得人類沒什麼可選的
因為人類總是因為貪婪造成問題後,為了解決問題而使文明更進一步

像柯P常說的,不解決問題就是問題解決你。
這就是自然的演化啊。
2021-01-21 01:35:0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