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劇透心得】【文學小說】寂寞的頻率

∠( ᐛ 」∠) | 2021-01-15 00:00:04 | 巴幣 2 | 人氣 186

寂寞的頻率
作者:乙一 評價:3★
簡介(摘自博客來)
  〈未來預報 希望明天是好天氣〉
  自從被能看見未來的同學預言了我們將來會結婚之後,
  還算聊得來的我和清水,開始若有似無地迴避對方。
  原本應該是可以一笑置之的事,卻像個詛咒般糾纏著我們……

  〈小偷抓住的手〉
  我並不是有意看的。
  只是手提包從桌上掉落,掉出了項鍊和一大疊萬圓鈔票,
  讓我不得不想起我那因資金不足而被迫停止開發的手錶。  
  趁著房裡的人離開,我從旅館外牆鑽了個洞,伸手進去。
  但抓住的,既不是項鍊也不是錢,而是另一隻手……

  〈膠卷中的少女〉
  該從哪裡開始向老師說明呢?
  我在無人的社辦裡,聽見這捲膠卷喊著我的名字。
  將膠卷放映出來,銀幕裡出現了一個背對著鏡頭的少女。
  每重播一次影片,少女的臉就會轉向我一點,
  我相信只要這樣重複播放下去,少女最終會和我面對面……
  怎麼了,老師?從剛才開始,你的臉色就不太好。
 
  〈失去的故事〉
  那場車禍之後,我變成看不到、聽不見、發不出聲音,
  全身上下只剩右手臂下半部還有知覺的,一個活生生的「死人」。
  妻子用指頭在我的手上寫字,我則敲打食指來回覆,開始緩慢又笨拙的溝通。
  意識到自己成了累贅,近乎失去一切的我,
  只剩下唯一一個,能讓所有人都獲得幸福 的方法……
讀後簡評
四個溫馨的短篇。
※本心得包含劇透部分,還沒閱讀過的讀者可以斟酌閱讀※













【閱讀心得】【劇透】【評價:3

故事整體由四篇短篇組成的,很意外我對這一本完全沒有印象,我以為我讀過了,這本應該是完全錯過乙一的書。

▼劇情劇透

〈未來預報 希望明天是好天氣〉
主角跟同學清水在拜訪古寺的時候認識。古寺告訴他們兩個他時不時會看到未來的影像,而他們三人也會偶而聚在一起討論關於古寺"看見的未來"。但有一天,古寺告訴主角跟清水一個他看見的未來,他說如果他們兩個在未來都活著的話,他們會結婚。

就是因為這個"看見的未來",主角與清水漸行漸遠。而在某一天,主角聽說清水生病了,而他自認為長大後的他一事無成,去到醫院原本想探望清水,卻因為膽怯沒有進去拜訪她。但主角不知道的是,他們兩個在醫院的庭院相遇了,兩個人進行最後一場的對話。

〈小偷抓住的手〉
主角因為父親的關係,開始走上設計手錶的工作。但因為公司不太賺錢的關係,他設計出的手錶都因為種種原因胎死腹中。
巧主角他的姑媽是一位有錢人,主角也因此有機會接待這位姑媽。

在主角的老闆跟他說缺一筆錢可以量產他的手錶後,他就決定要趁在民宿的姑媽出門後去偷錢。但他出師不利,他沒想到想隔著另一個牆壁去鑿開牆壁去拿錢的時候,抓到另一名女性的手腕,兩個人在互相爭執時,他們兩個手錶拿錯,且他對他自己的手錶在對方手裡感到惴惴不安。但主角手錶上市後,銷售卻好得令他們吃驚。

原來當晚在那個房間的女子,是一名演員,且她把主角的手錶戴在手上,因此產生了廣告效果。

〈膠卷中的少女〉
一位寫小說取材的老師,以及女大學生相遇的故事。
女大學生告訴老師她在電影研究部,發現一個膠中拍到一位不存在的女性故事。在膠中的女學生實際在拍攝燈下不存在,且當初拍膠卷的取材地點,發現一具女孩的屍體。女孩的母親以及弟弟都不知道女孩已經身亡,而她的父親因為失手殺了他的女兒,也在不久後自殺了。

〈失去的故事〉
主角與妻子結婚後,他們就像其他夫妻一樣時不時會爭吵。但最後一次爭吵的隔天,主角去上班後發生了意外。
主角全身上下只剩下手指頭有知覺,他老婆每天都與他手指交談,但在幾年後他發現他的妻子疲憊了,於是他想成全他的妻子,他變成一塊只會呼吸的肉。



讀後感

第一篇是想像中的未來,主角跟他的同學都被想像中的未來限制住了,所以他們聽到未來會結婚的這個消息,反而把這兩個人的緣分推得更遠了。我覺得有點哀傷,他們被預見的未來根本就沒有實現,但兩個人卻因為這件事耿耿於懷。

第三篇〈膠卷中的少女〉我還在想該不會老師是兇手,推到最後真凶早就死亡了,老師是被殺女學生的鄰居。
這篇的視角一直用女學生的語氣跟老師說話,整篇有很多刪節號,我還在想是因為要描述女學生的個性還是她猶豫不決的感覺,但女學生意外行動力很足夠,也幾乎不用推理誰是兇手,因為女學生會直接說。

最後一篇〈失去的故事〉,太哀傷了,就是因為意外失去知覺的人,然後一直活著的故事。

這整本讀起來,我感覺故事跟安排都比較平淡,看完沒有太多想法。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