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親愛的,我把寫作變簡單了!

yona | 2021-01-13 00:12:26 | 巴幣 124 | 人氣 238


今天要推薦給大家的書是這本:
《故事可以這樣寫》蓋兒.卡森.樂文/著

yona評語:五顆星。輕鬆、好讀,讀完就可以建立紮實的基本觀念,還附上有趣練習題。也許是身為兒童寫作課教師,很懂寫作新手會遇到的難題,而書中作者針對各個難題一一化解,把寫故事變簡單了˙。


本身非常喜歡這本書,跟其他教寫作的書不同。第一,你會感覺到作者蓋兒小姐好像一個有智慧又溫暖的好朋友,跟你掏心掏肺,聊聊寫作這回事。這本書好像寫作的敲門磚,在我寫作初期,幫助我建立寫作的信心。

第二,看完這本書你會真的覺得--開始寫故事沒有那麼難!

第三,暫時沒有靈感沒關係,作者跟你分享她的靈感,讓你去自由發揮,每章附上有趣的習題可以自行練習。而且作者還跟你分享她找靈感的秘技!天哪!怎麼會有這種人?願意將最寶貴的靈感與人分享,這是我喜歡這本書的最大原因,本書出自一顆慷慨、樂意分享的心。


克服寫作的第一個難關--腦中的批評
作者分享她如何面對腦中無休止的批評,以及實際面對別人的批評。教寫作技巧的書很多,但會提到一些內心層面困境的很少,這本書是其中一本,相信很多人之所以放棄寫作或抗拒寫作,是因為覺得自己寫得很爛、很不好,像我就是這樣,一開始想寫卻不敢寫,所以她的分享真的幫助了我克服這一關。

寫得不好也沒有關係。讀愈多,寫愈多,你就會寫得愈好,寫得愈好,你就會想寫得愈多。就算有時候覺得自己寫得很垃圾,那也無妨,寫著寫著你就會發現裡面有黃金。

克服了內心認為寫得很爛而放棄的第一關之後,接著是「靈感」。沒有靈感怎麼辦?作者不藏私地分享她個人的秘技,有些朋友乍聽很疑惑,但其實是有道理的,以下我們就來分享。

第二個難關--沒有靈感

1.把握靈感
沒有靈感的時候怎麼辦?作者說她其實不是那種靈感很多的人,可是每次靈感來的時候,她都把握機會。如果你是靈感很多的人,那恭喜你!如果你是靈感不多的人,歡迎你繼續看下去。

2.開始寫
作者蓋兒小姐說她沒靈感的時候,就會開始寫一些垃圾,像:「我沒有靈感。」她從《最美的》小說筆記中摘錄出來幾句:「這是個愚蠢的練習,以這種速度打字真痛苦,我的大拇指好痛。」
沒有靈感的時候,拿筆開始寫的動作會啟動你的大腦。這點我很相信,如果大家有腦力激盪的討論過,就會知道這種感覺,討論結束之後,你的腦袋像噴泉一樣不斷冒出各種想法,是同樣的道理。

身為一位得獎作家,她很坦誠地說自己:從沒停止寫垃圾。看到這裡我忍不住笑了,如果大神每天都寫很多垃圾,那我寫垃圾又算什麼?

所以,沒有靈感的時候,開始寫就對了,想到什麼寫什麼,寫著寫著點子就冒出來了。

我想大師總是這樣,不藏私,樂意與人分享,不怕與人分享的原因是知道自己的獨特,以及自己不斷地在進步。俗話說:「有給人的,必有給你的。」愈給出去反而愈多呢!我想作者是真正嚐到創作甘美的人,想讓其他人也嚐到箇中滋味;作者也是一位懂得感恩的人,一個懂得感恩的人,會想再分享出去,大概是這樣。


創作回應

yona
哈哈哈,你太可愛!期末考加油啊XDDD
2021-01-13 00:24:46
名為星賊的草莓蛋糕
......好的,謝謝yona大大,我會盡量不讓自己被當光光。・゚・(つд`)・゚・
2021-01-13 00:29:21
yona
Good luck!
2021-01-13 00:30:52
阿卡西亞
對於沒有靈感卻開始寫的部份很有感觸,自己也是,有時候腦海只想了一小段劇情,覺得想多一點再開始寫好了,但想久了還是沒進展,決定先寫想好的部份時,不知道為什麼就有後續的靈感了,有時都在想到底是我腦袋在想劇情還是我手指在想劇情XD
2021-01-14 23:09:33
yona
真的!?常常開始寫的時候 就有了接下來的劇情
2021-01-14 23:46:18
阿卡西亞
話說yona好像按錯了?屋主是可以直接針對留言做回覆的,不用在文章底下新增回覆XD
2021-01-14 23:11:03
yona
對 按錯了~
2021-01-14 23:29:57
yona
那時候用電腦版沒注意到......
2021-01-14 23:45:2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