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二十八)題材:誤用這個方法,可能讓你的故事變得拙劣

顧天晴 | 2021-01-10 14:06:07 | 巴幣 1392 | 人氣 623


前言

  如題所述。本期想討論的,是一種稍有不慎,就可能會破壞故事品質的手段。
  不過對我來說,這一篇與其說是教學,其實更像是我這幾年看過小說、漫畫、動畫之後,日積月累的心得,希望有人能一起討論。


犯蠢

  直接說結論吧。我認為,當作者憑藉角色「犯蠢」來推進故事重要的劇情段落,就會造成故事水準明顯降低。
  所以,在我的觀念裡,我認為這是一種會對作品產生不良影響的方法。最好少用,甚至是避免使用。
  對我來說最明顯的案例,應該是動畫《夏日大作戰》。
  既然要討論到故事手法,就難免會劇透,所以……怕暴雷的人,自己斟酌要不要跳過吧!
  在故事的中後段,主角們和人工智慧發出戰書,要以格鬥遊戲的方式決一死戰,為此他們特地準備了超級電腦,以及作為散熱用途的大量冰塊。
  結果,就在主角們快要將人工智慧打倒的緊要關頭……
  冰、塊、被、智、障、搬、走、了!
  直到現在我都能記得,當初看到這邊的時候,心裡那種錯愕到簡直想要殺人的感覺。
  其實這一戰的失敗,我認為是完全沒有問題的。畢竟在這一戰的過程中,男主角只是作為輔助,女主角更是完全沒有參與。
  但是,這種輸法實在太過莫名其妙,看起來就像是作者不知該如何收拾,只好隨便找個藉口讓主角方落敗,讓劇情能繼續發展,給男女主角製造表演空間。
  這倒不是說,犯蠢或犯錯這樣的元素,在故事中完全不能出現。
  事實上,很多時候犯蠢角色是故事中必備的。通過這些角色的無知與愚蠢,能夠讓劇情往作者想要的方向進展,也能適時墊高重要角色的表現。
  可即便想要犯蠢,也絕對不是用這麼粗糙的方式,把讀者的智商按在地上狠狠磨擦。
  譬如在英雄作品中,英雄和魔王進行決戰時,往往會有一個無知的小屁孩誤闖戰場。
  眼看小屁孩就要被墜落物擊中,生死關頭,英雄決定回身保護小屁孩,導致魔王偷襲成功,英雄陷入重傷。
  這種劇情某方面也是一種犯蠢,確實也沒辦法算得上是縝密細膩的劇情安排;然而,這種劇情對我來說,至少不是難以接受的。
  因為,在這一段劇情裡面,真正決定該怎麼做的人仍然是英雄,也就是主角。
  是主角決定要拯救小屁孩,才導致了魔王有機可乘。我們當然會扼腕於小屁孩的白目,但同時,這段劇情也幫助讀者認識主角,成功塑造主角的人格特質。
  那麼,回到剛剛《夏日大作戰》的例子,我除了覺得不爽,覺得智障真的很智障,覺得劇情被強行逆轉以外,請問,這個事件對於作品本身,有帶來任何幫助嗎?
  沒有,完全沒有。
  再舉個例子吧。《中華一番》裡面的四郎,就是經常犯蠢搞事的蠢蛋代表。
  我雖然覺得四郎很雷,但我並不覺得,四郎會讓《中華一番》這部作品變得粗糙,反而我認為,四郎幫這部作品變得更為精采有趣。
  四郎時常犯蠢、時常闖禍,更常常會因為做蠢事,而導致小當家必須使出絕活,替前者收拾爛攤子。
  但在我印象中,我沒有看過哪一場比賽,是因為四郎在最後把小當家的料理打翻,導致前功盡棄,小當家黯然落敗的。
  哪怕四郎都在犯蠢、耍笨,但是,四郎絕對稱得上是這部作品裡面的最佳助手,專門創造出適合小當家表現的環境。
  他就像一面鏡子,先將所有的光芒匯聚,再一鼓作氣反射到最重要的主角身上。
  我認為,這種烘托作用,才是犯蠢、耍笨的真正意義。


結論

  回頭看了看,總覺得這期好像都在罵人,但我真正想說的是,其實讀者都很聰明,能夠看穿作者的意圖,知道作者是想強行讓劇情往下發展,才會製造出這麼一起不知所云的事件。
  這時候,或許有人就會問,如果《夏日大作戰》沒有這起事件,故事又該怎麼進行下去?
  坦白說,我不知道,我怎麼可能會知道。
  這是《夏日大作戰》製作組的工作,不是我的。
  身為作者,為了讓自己的作品更加迷人、更加合乎邏輯,哪個人不是絞盡腦汁、費盡心思?
  好比金庸,也是花了一輩子在打磨自己的作品,不停回頭修改。
  既然如此,我又怎麼可能指著某一部作品,告訴對方「你這樣改就對了」。
  讓作品變得更好,是每位作者的人生志業,誰都沒有資格,也沒有能力指指點點。
  我們能做的,就是站在讀者的角度表達自己的感受。
  我覺得這樣好,我覺得這樣不好,僅此而已;至於該不該改變,該如何改變,那都是作者自己的決定,不是我的。
  最後,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完覺得吐血的相似案例,或者明明是犯蠢卻很精采的相反案例?
  歡迎提出討論,希望能有更多更多的正反意見,來跟我一起腦力激盪。




  最後是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

  把寫作當成人生,有空就寫,寫到沒空。

  每週二更新圖文日誌,每週日更新小說教學,以及不定期更新書評。

  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專頁,也別忘了按「喜歡」及「留言」,給我一點愛的關注,謝謝!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冰鳩
你殺了我爸,我會找到你,除掉路上所有的敵人怪物跟狗狗,把你狠狠揍到地上,然後原諒你
2021-01-10 14:46:42
顧天晴
我隔著螢幕都能感覺到你ㄉ恨意R
話說這恐怕不只是犯蠢,對你們來說已經算是犯病ㄌ
2021-01-10 16:30:15
苦楝樹
七武士裡面五郎兵衛和平八的死都是因為隊友犯蠢,但卻死得很精彩,因為那是符合當下情境和角色性格的行為,我覺得讓角色犯蠢可以,但之前的鋪陳和伏筆要先準備好,之後還要讓角色挽回或成長,三國演義之中張飛喝酒導致劉備失去徐州是犯蠢,但那之後張飛沒有喝酒誤事過了,直到關羽死了才又發作,這就是有意義的犯蠢
2021-01-10 15:12:59
顧天晴
對,其實犯蠢不是不行,重點在於為什麼犯,犯蠢以後對劇情或角色的影響是什麼。
譬如你提到的張飛,從喝酒誤事到改過,又因為關羽死了導致故態復萌,這是劇情給予張飛的合理犯蠢,或許也可以說是必要的犯蠢。
2021-01-10 16:31:23
東堂隼人
分析精闢,請收下老宅女的GP![e34]
2021-01-10 15:28:59
顧天晴
耶,謝謝你的GP哦
2021-01-10 16:31:38
冰鳩
我只是簡短說明劇情內容啦 真的就是那樣啊
2021-01-10 17:26:46
顧天晴
沒事沒事,我覺得我大概能懂。
如果以遊戲來舉例ㄉ話,我自己如果看到結局是「原來我在看醫生」的遊戲都會超級吐血。
2021-01-10 18:16:46
小蛇hebi(詩音)
「四郎在最後把小當家的料理打翻」XD
像這樣的發展感覺除了純搞笑作品之外完全不能接受呢
會有種作者自己把自己前面寫的東西全砸了的感覺
2021-01-11 20:49:42
顧天晴
甚至有時候即便是純搞笑作品,如果搞笑段落太過無厘頭,看久了也會疲乏,覺得很膩。
讓人有種「我到底看了三小」的頭痛感。
2021-01-11 22:08:3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