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賽博龐克→逍遙窩-1

西河 | 2021-01-09 14:13:20 | 巴幣 112 | 人氣 244


  第一篇:
  這廣場上有一座旅店,有許多旅人路過此地;你若要通往聖城,這裡便是必經之路。它不起眼,在這下榻的旅人卻因為看上它安靜,而且價格便宜實惠,可以好好安頓和休整。他們只求一宿好眠,這偏僻反倒成了首選。此處,不用被市井的作息所影響,稍稍把俗世拋往一旁。連它的房間也遠離俗塵,掛著布幔、花草、木頭顏色、燈泡假裝的火光,一大堆軟墊,罐頭音樂裡傳來大自然的鳥鳴,還有香精蠟燭,刻意的要引誘別人聯想到冥想。真坐在房間十來分鐘,還真讓旅客由生喜悅。就如這間旅店的名字一般:逍遙窩。
 
  「你又開張啦!」
 
  那個旅店老闆是個青年人,他沒事喜歡到處走動,這家店三不五時就要關門修整一次,但門牌掛在門口,裏頭卻沒動靜。當店再度開張時,枯萎的花瓣依舊枯萎。他有一次跟我坦承,這家店需要修整,他也需要。
 
  「我不知道你懂不懂,先生。這是我的手,」對於我這種暗諷,他在我面前靈活的轉著手。「但這隻手是我嗎?」
 
  我小心翼翼的準備回答,因為我曾聽聞,這個老闆總是喜歡對來訪的旅客問些奇怪哲思的問題。他沒事喜歡對著書看,卻又不太把它們當回事,有時會把它們拿去墊桌腳。「呃……它當然是你囉!不過更精確地說,它是你的一部份。」
 
  「這是我的舌頭,不是嗎?」他對我吐吐舌頭。「但它是我嗎?」
 
  「它當然也不是你。」
 
  接著,他又拍拍腦袋。「這個是我的頭。這是我嗎?」
 
  「它當然不能算是你。」
 
  「好的,那麼,我是什麼呢?」他眼睛頓時露出狡詰的光芒。「指揮著我,決定要和你說什麼的是我的大腦,和你說話的是我的舌頭,幫你倒酒的是我的這雙手。這裡沒有一件獨立出來能真正代表【我】,但你卻稱我為老闆,你覺得這些活都是我做的,如果我嘲笑你,你心裡會怪罪我,就像現在。」
 
  「不,」我苦笑著說。「我沒有怪罪你,我早就習慣你開玩笑了。」
 
  「謝謝。所以,你怪罪【我】;這件事,本身在名詞定義上是曖昧不明。呃……因為我們很常用【我】這個字,卻沒有注意到,掌握思想統籌的只是我們的這顆大腦。而這【整體】,這整個人才是【我】。所以當我使用我的手、我的舌頭、我的腦袋時,我使用的是我身上的【工具】。但這些工具又是【我】的一部份。當你剛學騎腳踏車的時候,你腦袋花大量的精力,擺動龍頭、試圖平衡,努力地去控制它,讓它聽你的話。等到你完全會騎車的時候,這一切就變得十分自然,彷彿它是你身體的一部份。當我領悟這一點時,我看這家店的方式就和以前不太一樣,它栩栩如生的活著。
 
  「我的腦袋是個自大、多疑的控制狂,但它和其他我的工具又有什麼不同呢?當我將它視為我賺錢的工具時,其實它也是我身體的一部份,也就是它是我。一家店需要修整,同樣一個人也需要修整。」
 
 
第二篇:
  聖城,這座城市在沙漠之中;茫茫沙海中的一片希望之地,被綠洲圍繞,古人將這片土地稱作肥沃之地,而它也鄰近河口,並有一座港。
 
  這座城市很古老,從前的人來這裡尋求知識與智慧。現在的人不再相信自然訴說的大道,來的人多數是帶著旅遊心情的觀光客,已經很少有人來尋求智慧囉……
 
  「不,不,其實一直都是這樣。」旅店老闆偷瞄著我的筆電一邊說。
 
  「什麼……」我下意識稍稍用手擋住筆電,說。「怎麼樣?」
 
  「本來就沒有多少人理解大道,從古至今都是這樣。」他裝模作樣的擦拭杯子。
 
  「你就明白?」
 
  他戲謔的對我眨眨眼。「我為什麼不明白呢?」
 
  「那你倒是跟我說說,什麼是大道啊?」
 
  「就是自然法則。自然……它總是在說話,它的話蘊藏、分散在任何的運行的事物之中、且互相矛盾,唯有透過觀察才能領悟。我不能教你大道,你得自己去看,你也知道一個老師是無法傳授一個不想學習的學生半點知識的。」
 
  「你真是滿嘴怪話。」我有些賭氣的回嘴。「觀察自然怎能算是知識?我們的科技早就飛上天空了,我們靠推理就能推出一個又一個精采又縝密的公理、定律,可不需要觀察什麼自然。」
 
  「說到在天上飛,人們正是更了解自然的規律才能在天空飛行。至於你讀的那些哲學小書;你認為那些抽象神秘、有啟發的邏輯概念,不過是為了解釋這些自然大道而想出的胡說,一旦聽得懂自然的語言,就明白它們只是對它的轉換罷了。」
 
  「哼!可是到目前為止,你還是沒有說明你所謂的大道到底是什麼啊?」
 
  「呵呵,大道很難被描述,這點老子不是老早就告訴你了嗎?」說著說著,老闆感慨道。「叔本華曾這麼說:一個人只要可能就應該像偉大的天才那樣思考,而像普通人那樣說話。這些、那些哲學家啊……大概很多學生上課都在打混睡覺吧?」

創作回應

小魚達
>哲學家啊……大概很多學生上課都在打混睡覺吧?
呵呵,說不定就是那樣哦XD
聽說某些天才的大腦看東西都會出現數字,因為他們的大腦運算力太強
都出現「聯覺」了。
「數學」是各種學問的基礎,也是人對自然最有效的觀察工具。

小說「奧術神座」說,數學不會騙人。很有道理,但人會自欺欺人啊XD
而且算錯的情況也常常出現,因為常常有不可名狀的坑,讓1+1不等於2
--
刀劍是拳腳的延伸,拳腳是心智的延伸,那心智是什麼的延伸呢?
是訊息,是循環,是無中生有u__u

沒有規則的混沌中,意外有了規則循環著成為「點」(粒子)(道)
點不斷的複製成為「線」(道生1)
線的律動成為「訊息」(波沒有介質是不會存在的,點就是介質)
訊息的連結成為「網」那就是世界。

當你閉上眼睛,一切的聲音、觸感、味道都是無中生有,只能靠想像連結。
當你張開眼睛,一切的形像,都會有起點和終點。(循環)
當你仔細觀察,一切的事物,都是一層一層的,各種領域如網般互相影響著。

人的身體是網、國家是網、網路是網、宇宙是網、自然而然。
2021-01-20 13:28:1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