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塗鴉練習紀錄(15)空間、遠近練習相關的筆記。

Riin | 2021-01-06 22:19:21 | 巴幣 68 | 人氣 397

這篇是把小畫家畫的練習圖整理成一份空間、遠近的筆記文章。把學到的一些關鍵字詞搭配比較接近的圖片,方便整理想法。
(空間、遠近還真難,有很多東西能學)

投影與空間壓縮
立體的東西投影轉換成平面時、會使原本的距離被壓縮。
(左邊的球從上方看,最外側的距離都相同,但投影後距離會被壓縮。)

XYZ軸空間
沒有消失的點空間,X、Y、Z三軸會無限延伸。
(因為只需要考慮三個軸,所以覺得比較好學)

消失點
當越遠時會越小,最後消失在一個點。
(這邊是一點透視,所以消失點只有一個)

傾斜消失點
調整消失點的上下位子,可以使消失方向傾斜
(這邊是兩點透視,調整的消失點在右邊偏上面的地方)

視界高度
觀察者、鏡頭的高度,會決定可以看到的地方。
(這邊藍色是天空、綠色的是草地、灰色的是石頭,原本是練習空間節奏和高度剖面的圖,但加入視界高度以後感覺也滿有趣的)

空間節奏法
使用比例、疏密來畫空間的方法,適合彎曲、深淺、高低等起伏多的空間。
(這邊都是大概畫下去,試看看用起來的效果)

透視法
使用消失點來畫空間的方法。適合不斷延伸和人造、整齊的空間。
(這邊是三點透視,我還沒畫過特別喜歡的透視法圖,所以就先用這個頂著XD")

補充:分割與增殖
二分法

三分法

增殖

(這些,可以按照同比例來分割或增殖原本畫出來的空間)

遠近法
使用鏡頭和相對大小來畫空間的方法。適合表現出相對的關係、觀點。
(這點書上並沒有特別區分出來,但遠近法不用消失點,也不需要比例,所以另外分了出來)

補充:鏡頭的廣角與望遠

(遠近法會因為鏡頭改變兩者間的距離感)

色彩遠近法
用色彩冷暖、濃淡、明暗來畫空間的方法。暖、濃、明色會比較近,冷、淡、暗色比較遠。
空氣遠近法
用空氣、霧氣等能透過的東西來畫空間的方法。越遠顏色越偏向透過的東西的顏色。
A:用來對比下方遠近感的黑灰間隔
B:越往中間顏色越淡、亮
C:越往上越藍、淡
D:暖到冷的顏色

細節遠近法
用輪廓、細節來畫空間的方法。越遠變化、細節越省略、越不明顯。
(這張本來是用視線高度、和頭的距離來練習的圖,但因為細節差挺多的,感覺也可以用在這)

最近看書,空間、遠近的部份大概是學到這些。
身體的部份也換了新的方法在練習,有進步一些些,但還是畫很慢。
希望下次出圖就可以畫出喜歡的身體,然後就可以試著發一篇身體的筆記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鷗鳥
透視法書很早以前我就唸了N遍,但從來沒有實作成功過。除了輔助線畫到想吐以外,哪個尖角對應哪條線,腦裡整個盲掉。(有時候懷疑是自己腦裡的幾何空間感天生不好)
後來都乾脆用假透視了,所以我的圖仔細看比例都有點微怪。
2021-01-06 22:49:28
Riin
我的話也是看了書蠻多次了。但要真得應用上去還是不太容易,就在找是不是漏了些什麼。然後空間的部份算是畫得厲害的基礎工程,所以才特別去練習。

不過說真得,這部份真得很困難,也很吃腦袋中空間的了解程度。大概得花很多時間習慣以後,才會畫出比較好的作品吧(我猜的)
2021-01-06 22:53:52
包裝精美的繪渣
透視真的是很難得東西呢,但是很多背景卻都要用到(゚д⊙)
2021-01-07 01:28:48
Riin
而且感覺會了,畫出來又畫不好。一個畫歪人物就從地面起飛,不然就是腳被埋在土裏[e3]
2021-01-07 17:27:01
荳荳
跟你講 不要去嘗試透視法,算是建築觀念,除非你覺得背景你很需要,但先不要深入,人物表現上,只需要基本就好,若陷入會很痛苦,我大學就是讀建築的,一堆電腦建築製圖作業和模型做到會怕,我甚至都覺得我能畢業是矇到的,不過你想要了解人動作,就先買那個可橋姿勢的傀儡娃娃吧,若想學建築模型,那就先買珍珠版吧,若等級高一點可以用硬西卡紙,恩,如果我有小孩,他敢讀建築或室內設計,我一定會由衷的.......祝福他
2021-01-07 21:43:05
Riin
建築那種要很細膩的我大概沒轍,我的系在建築系附近,所以大概知道建築系很操。所以不會去太過深究,只要夠畫圖使用就會停止了。

娃娃的話最近有打算買,只是在想要買哪一牌,哪種的娃娃和人偶。(比如畫圖用的素體,還是乾脆把這些錢拿去買個喜歡的可動角色)

要作建築模型的話,我放棄XD"。我想荳荳大大的祝福一定和黎明卿的想法接近吧[e18]
https://media.tenor.com/images/a7f272a19a41282f42332498445fda1f/tenor.gif
2021-01-07 22:25:33
戒子
這真是專業的領域~~https://media.tenor.com/images/9f4d7895d2f14c015ca0dd23630b31ea/tenor.gif
2021-01-08 06:10:17
Riin
哪裡哪裡
https://media.tenor.com/images/f31e91454ebfe560b812fdd5902f0c50/tenor.gif
2021-01-08 21:33: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