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劇透心得】【文學小說】平面犬

∠( ᐛ 」∠) | 2020-12-31 00:00:03 | 巴幣 0 | 人氣 278

平面犬
平面いぬ。
作者:乙一
評價:3
簡介  (摘自博客來)  
  
我的手臂上養了一隻狗。
牠是一枚刺青犬,叫做百奇,一身藍色的毛,嘴上還叼著一朵白花。
或許因為身長只有三公分,叫聲聽起來就像小孩逞強似地。
不過,這天的百奇看起來不大一樣,
就在我發現我沒辦法照顧好一隻狗的時候。因為
我連今後自己一個人要如何生活下去都不知道了……
  
※本心得包含劇透部分,還沒閱讀過的讀者可以斟酌閱讀※













【閱讀心得】【劇透】【評價:3

本書內含四篇〈石眼〉、〈小初〉、〈BLUE〉、〈平面犬〉。

〈石眼〉傳說被石眼看到的人會變成石頭。某天在某座山上,兩位因為山難而被救回的兩位年輕人,發現他們的救命恩人,似乎是擁有傳說中"石眼"。其中一位年輕人提出他母親可能是裡眾多石像的其中一個,石女答應讓年輕人去找出他的母親。而他的另一位朋友,因為好奇去偷了石女的東西變成了石像。年輕人假意答應石女要待在山上陪著石女,而實際上石女是他失蹤已久的母親。 

〈小初〉這是一個想像中朋友的故事。
無意間殺死班級飼養小雞的耕平,他和木園像老師撒謊說知道真兇是一個叫做小初的女孩子。而實際上"小初"這個人並不存在,但兩個人討論關於小初的細節,而後他們真的遇見小初。雖然其他人都看不見小初,但小初真正存在著。

〈BLUE〉一位有名的玩偶製作師,無意間買了一匹質感很特殊的布料。他利用那些布料製作了五個玩偶:王子、公主、騎士、馬、BLUE。BLUE其實是用剩餘的邊角料製作出的玩偶,因此樣子不如其他的玩偶那般可愛。玩偶製作師發現他製作出的五個玩偶會動,不久後玩偶製作師便自殺了。
剩下這四個精緻的玩偶,附加一個贈送的BLUE兜兜轉轉到了某個人家裡,成為一個小女孩的玩偶。BLUE因為太醜被贈與給女孩的弟弟,BLUE一直想成為其他玩偶一樣被重視的存在,可惜他被發現會移動後,便被丟棄了。再次回到主人家的BLUE為了小主人,救回其他玩偶後便煙消雲散。

〈平面犬〉鈴木在自己手上刺上了一隻小狗的圖樣,沒想到這隻小狗會自己移動,而且還可以跟鈴木互動。某天鈴木家的父母親還有弟弟,發現他們各自都得了癌症,且都只剩半年的時間好活。鈴木救了一位有錢的爺爺,祈求他可以替自己家人治病。鈴木的家人各自選擇各種的方法度過自己最後的人生。

讀完之後喜歡〈BLUE〉、〈平面犬〉這兩篇。

〈BLUE〉這篇把玩偶換成人,就可以感覺到階級鬥爭。雖然是說BLUE這個玩偶拼命想得到人的喜歡,可因為BLUE太醜,其他玩偶都嘲笑他也看不起他。但BLUE依舊默默的為自己的小主人著想,感覺有點溫馨,但實際上是殘酷被毀滅的結局。

〈平面犬〉有點奇幻風格,主角鈴木在身上刺了一隻小狗圖樣在身上。發現小狗會動後,每天跟小狗鬥智鬥勇,有開心有難過。最後鈴木才知道,其實他也是剩半年的生命,他的小狗把那些病毒都吃掉了。全家人都同時間得病這個設定蠻奇幻的,寫鈴木在失去自己親人的心路歷程,和最後一直陪伴他的"小狗",有種溫馨的感覺。故事都帶有一點點奇幻的要素,可能是我看過的關係,所以重翻之後也說不上特別喜歡。這本算是乙一風格中比較偏白乙一的部分,故事雖然都有點感傷,但實際上都比較溫馨,也沒這麼獵奇。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