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Re:從0開始的壁癌瞎搞日常(2)

西子灣溺水鱷 | 2020-12-28 23:09:31 | 巴幣 1040 | 人氣 457

大家好我是西子灣溺水鱷,今天繼續來說我如何玩弄我家的牆壁
素人翻修專業度啥的肯定是沒有的,不過各位如果想要在家DIY應該可以用我這篇文當作實際施做時的參考。

在全家人總算合力把牆壁前的東西清出來之後,整個翻修總算要開始了

第一步是刮除壁癌這一步真的很重要,因為壁癌會有大小不一的粉塵,這些東西沒清乾淨在後續的施工上你就會發現這些碎屑一直黏在你的油漆刷上以及在牆上留下痕跡,整個施工的過程只要有任何地方沒刮乾淨你一定會立刻感受到。

鐵板燒刮壁癌的工具-刮刀

刮掉壁癌還要再用刷子整面再刷一次,否則一定還有很多粉塵沾在牆上,所以整個過程請戴上口罩保護自己喔。

接下來就是刷上讓我心痛一桶650的壁癌漆,否則整個完工之後壁癌很容易就會復發。漆需要加水稀釋以"方便塗抹"為原則,這點我一開始沒調好,不是太稀就是太濃,這部分大家可以看影片的示範,當刷子沾上油漆之後會拉成一條流下來最後有一點滴答滴答的感覺大概就差不多了。

上漆前
    
上漆後
像第二章圖這種被桌子或地形卡住比較低的牆體,我會建議直接坐在地上或是跪著去刷,我這段是坐在凳子上把腰彎進去刷的,結果隔天起床腰痛到爆炸。大家真的別嫌髒,褲子選個比較舊的直接坐下去別心軟,你的腰會感謝你的。

上完底漆之後接著"批土"
就是用批刀把補土均勻的抹在牆上,把牆壁上因壁癌造成的各種凹陷給填平。

批土的工具-批刀
  
如果是需要直接處理整面新牆,你可能會看到師傅用這個:抹泥刀

你說批刀跟刮刀用起來有差嗎? 還真有,而且差很多,後面馬上就會看到工具不同造成的差異。因為刮刀比起批刀相對較硬而且面積小,在補這種大片大片的洞很難將補土弄出一個平整的表面。而批刀較有彈性可以很容易的弄出一整面平整的補土,另外在回收多餘補土的效果也比刮刀好太多了。

批土是我做起來覺得最有趣的一步,補土在批刀上面以及抹在牆上的手感非常特別,是介於黏土跟豆花之間的感覺,很柔軟又帶點彈性而且很好塑形,剛從桶子裡面刮出來的時候有一點空氣感(像臭豆腐那樣的細小孔洞),但是一旦抹上牆之後就會變得很絲滑而且流動性變得很明顯,如果沒有適時的把多餘的補土回收很容易就會滴得到處都是。

至於實際的批土動作,我強烈建議一定要多看影片先學師傅的動作。雖然看起來就是挖一大坨之後直接抹在牆上,但是細節非常的多你可以用慢動作多看幾次(小技巧:""這兩個鍵可以在影片暫停時用一個影格慢慢的看,這樣就不會錯過師傅整個動作的任何細節)

動作有上下左右,最好可以找各種不同的影片去看師傅在不同角度的手勢怎麼出刀跟收刀的,因為牆壁有邊角而且你需要回收補土,四個方向的批土動作是一定會用到的。

右上角那塊就是我一開始用刮刀直接把補土抹上去的部分,其他則是用批刀處理的。
雖然照片看不太清楚,但實際上那一塊有很明顯的凹凸不平,其他部分就好得多。

這邊則是因為一開始沒查資料,沒先上壁癌漆就直接補土,結果補土才剛上一天(對,才一天)就破功開始浮起來要剝落了,所以說壁癌漆是真的不能省阿。




補土乾了之後會萎縮,所以一些凹陷比較明顯的部分要多補幾次,確認最後整個牆面平整才能上漆。

今天就先寫到這吧,下次就是磨平跟上漆了,我是西子灣溺水鱷,Re:從0開始的壁癌瞎搞日常我們下次再見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