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當「預期會有回饋」時,「分享」這個行為還會快樂嗎?

狠心先生 | 2020-12-28 14:00:48 | 巴幣 1244 | 人氣 630


  前幾天跟高中時的死黨出來吃飯,他近期在讀心理學,有聊到一個很有趣的觀點,內容大約是:

  「分享這件事情很快樂,因為人會想要把自己認為好的給推廣出去。當看到另一個人也認同時,內心是會產生愉悅的。例如我今天看了一部搞笑短片,我覺得很好笑,分享給朋友前,我在內心會不自覺的預設他也會跟著大笑。如果這時對方沒有笑,雖然不會說什麼,但其實內心會不自覺的不滿。

  這點讓我心有戚戚焉。大家也知道我在寫巴哈的部落格,少說也寫了7年有。其實一開始寫小屋的想法很單純,就是想要在網路上找同好,並且分享自己遊戲破關後的想法。如果有人認同我寫的文章,我會很開心,但如果有人因為我的文章而入坑,我會更高興~


  但其實寫多了,觀看的人也變多了,不自覺的內心開始有一些期待,又或者說是預設。比方說今天玩了某款熱門遊戲,在下筆前其實多少會評估大概人氣多少。有達到的話會沒什麼感覺,但如果低於預期很多的話,內心的失落感會很強。

  例如今年的Nekopara Vol.4,是個大熱門的遊戲,投稿到GNN時回饋也超高。但結果文章的人氣不到3千,我心情很悶,覺得不可能這麼低,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所以跟那位朋友聊過後,我開始在想,其實文章不是沒有問題,有問題的是自己的想法。我是什麼時候開始,把最單純的快樂,變質成需要別人大量回饋的事情呢?是不是人都會不自覺的把簡單的、快樂的事情給變質,甚至會把事情複雜化。原本最純粹的分享快樂,變成自己鬱悶的來源。

  我現在也在試著讓自己,不管什麼事情都不要有預設對方該有什麼反應,把情緒弄到最單純的,只是分享、只是想要介紹,以免讓撰寫文章這個快樂來源,反成負面的來源。我說真的,能夠把自己的想法轉換成文字,是我自己最快樂的一件事。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雪之王女‧F‧巧可奈
類似的想法姐也曾有過
2020-12-28 14:28:08
狠心先生
所以大家都要盡可能的不去預設對方
2020-12-28 14:35:38
小吉翔
這種情況好像任何事都可能發生,不過也因為如此,
在這廣大的網路上,真的能找到同好或是認同狠心大的分享的人,
想必是更能感到開心,
所以專注在獲得到的迴響上,而不是去留意在沒得到的部份,
我想我們可以活的更自在。
2020-12-28 16:06:09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其實這樣比較好 不過很難 多多少少都有對價XD
2020-12-29 20:52:1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