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音樂系列】 作曲家 - 澤野弘之 (上篇:vocal 與 nZk)

祺之助 | 2020-12-25 22:30:05 | 巴幣 2130 | 人氣 2317

先講一點我看動畫背景。看動畫初期因為聽不慣日文,都是關聲音看的,後來再開一點音量來聽一下背景音效,最後大概14年終於習慣日文才開聲音來看。


當初常常看到澤野大名,有次在wiki按超連結,按著按著就看到了入坑作之一的罪惡王冠的頁面,並在其中找到了ost 19首曲子名稱的原文和英中翻譯。當初我應該是先一首一首上yt聽,再找動畫片段一個一個作有bgm和沒bgm的對比,然後發現了這片新大陸。從此聽ost成為和看動畫同等級的興趣,而澤野就是我的啟蒙者。





說起澤野弘之,多數人第一印象就是他一首又一首的vocal核彈級燃曲。我認為澤野猶如作畫界的中村豐,獨創的風格突出且霸道,容易搶去焦點,不論是好還是壞的意義上。


近年在Vocal曲或插曲上大量運用管弦樂配搭電子音效,由簡單的少量樂器開始主旋律,慢慢加入不同樂器豐富歌曲,最後配搭標誌性的澤野式停頓引入高潮並轟炸聽眾耳膜和心臟,樂曲結構較單一同時也容易辨認,使他知名度大增。


另一標誌為「臉滾鍵盤命名 」,自11年罪惡王冠起開始一系列充滿惡意的樂曲命名,加入各類文字符號取代常規的英文文字,但更多時候造成難以搜尋及推坑的麻煩,畢竟寫又寫不出,讀又讀不出。


不過澤野在曲名上確實花很多小心思,例如把字母倒轉諗會得到不同的字,這個在網絡上可以找到很多例子,就不一一列出了。有一個沒什麼看到的是澤野也會把整支ost拿來玩,像是《罪惡王冠 soundtrack another side 03》中,把每首曲名首字母順序取出,即可得到“EGOIST”,而這是劇中樂團的名稱。


簡單背景說完,分享音樂前我先解釋一下nzk的由來,應該有很多人見到但從來不知道。在15年Live [nZk 003]澤野解釋,其實nZk是11年左右澤野和做音樂的小伙伴去喝酒時的團體稱呼 “sawano kai”澤野會,把sawa和no反一下,變成“no Zawa kai”野澤會,就是nZk了。後來14也變成澤野的vocal曲企劃的代號,由澤野作曲和其他歌姬/歌基合作。


既然聊到nZk,就從vocal曲和插曲開始吧。澤野後宮團人數眾多,有不少是因他的發掘而成名,澤野也為不同歌手製作出專屬的歌曲。以下抽幾首出來分享。



小林未郁

βίος / βίος <MK+nZk Version>

我的入坑曲,同時為拔劍神曲,應該人人聽過吧。MK是Mika 小林未郁的簡稱。原版和nZk版差在間奏不同,我自己是更喜歡nZk的編曲。




Cyua

A Letter / A Letter (nZk Ver.)

第一次知道澤野可以寫出這樣溫柔的抒情曲,起初還以為寫錯作曲家。nZk ver.加了鼓聲,不過我還是喜歡原版。




Amiee Blackschleger

DOA

三笠的主題曲,節奏感十足,當時看動畫high到不行。


Release my soul

罪惡王冠裡超級溫柔的抒情曲,和平時唱的燃曲反差大到以為認錯人。



Aimer

RE:I AM

Aimer第一次唱的燃曲,難以想像的合適,也是Aimer歌手生涯的一大轉折點。


ninelie

我的Aimer入坑曲,當初在甲鐵城第一次聽到這首ed就愛上了,感謝澤野讓我認識到Aimer。



Mizuki 瑞葵

aLIEz

核爆神曲,沒看過az也一定有聽過,我就是其中一個。還有個The First Take版(Mizuki真的超美




Gemie

Call of Silence

這首應該是Gemie和澤野合作過的作品中最有名的一首,當年帶給我很大的震撼,配合動畫看到起雞皮疙瘩。現在聽到也會想起坐在沙上望向星空的ymir。



Tielle

Cage

台場換成RX-0獨角獸的主題曲,也是第一次聽到tielle的聲音。



mpi

應該是和澤野合作過的歌手中我的最愛。但必須吐槽的是,人家mpi原本也是作詞的,你澤野卻把人家拉去唱歌,根本笑死.jpg

Hill Of Sorrow

Call your name (with CASG

Perfect Time (with小林

Barricades (with Yosh & Gemie


借mpi兩首歌講一下澤野的套路好了

Warcry

人聲進曲,電子鼓帶入節奏感,副歌前的澤野式停頓


The Reluctant Heroes

電吉他進曲,電子鼓加vocal,vocal進副歌,再加爆樂器和音量


前奏、電子鼓、vocal、build up、澤野式停頓、音量轟炸,有很多澤野燃曲都是類似結構組成,也是澤野被罵重複性高和沒進步的原因,但我就是愛聽www



還有從多年前就一直幫忙的歌基Yosh和Benjamin,近年新合作的歌姬Eliana和Laco,還有去年以nZk名義出的新專Remember裡合作的諸位歌手和組合等等,實在列不完。不過也可以看出自nZk成立以來,澤野投放在上面的心力越來越多,發掘新人、養歌姬/基、接更多商業合作、nZk出專輯辦live,在vocal的發展上只會越來越多。



這篇有點粗糙,因為完全不懂形容vocal。而且比起vocal,我還是比較喜歡ost,純音樂也更能讓我自由發揮。明天我將介紹澤野的ost,帶你體驗這個男人真正的魅力。


創作回應

五月肉包包
推認真分析 讚讚
2020-12-25 22:34:28
祺之助
下篇也請多多支持
2020-12-25 22:45:48
柚子★
澤野的音樂真的都像史詩般震撼,曲風很好認
看了你的介紹才知道nZk的意思,太有研究了吧XDDD
2020-12-25 22:36:36
祺之助
很高興可以幫你解答nZk的疑問www
2020-12-25 22:49:3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