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第二次衣索匹亞-義大利戰爭最終戰:Mychew之戰

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 | 2020-12-25 17:08:38 | 巴幣 110 | 人氣 316

在0530時黎明前的黑暗中,彷彿被施了魔法,群山在我前面,沉默,遮掩,直到那一刻,突然出現線條與成千上萬的藍色火焰的爆裂。 他們閃閃發光行,一前一後。 那些線從後面轟隆作響。 戰鬥,這後來被稱為Mychew之戰拉開了帷幕。 這場著名的戰鬥決定了一個擁有數千年曆史的帝國的命運。
義大利左翼的步槍射擊停止後,太陽還沒有升起。 不久之後,整個側面變得沉默了。 到處都是熊熊燃燒的烈煙。 攻擊似乎在順利進行。 飛機從一開始就很活躍。 較大的轟炸機正在轟炸,而較小的轟炸機幾乎在地面上飛行,並且正在驅逐我們的步兵。

下令到處散佈在塞夫蒂(Saefti)山區和埃斯巴(Esba)河下游地區的對義大利游擊作戰單位。 如果可能的話,他們還將佔領Amba Bohora。 如果他們成功了,它將使義大利右翼無法夾擊我們的軍隊,在義大利的第一和第二線的指揮壕間有一個讓我們困擾的火力。 為了彌補這個動作,我們幾百的士兵,已經越過了小山溝,攀上ESBA村附近的山坡上,並立即攻擊它。該部隊的其餘人員跟隨進攻部隊,我已經可以看到他們的一部分已經登上了Amba Bohora的山頂。 但是,義大利人已經在這座山的後方部署了龐大的滯怠區。

如果衣索匹亞士兵立即將自己挖個散兵坑留在那裡,他們可能會壓制敵人並保持自己的位置,直到皇帝派出增援部隊,但他們對這種類型的戰爭沒有準備和不習慣,就不得不撤退。 為了方便偷襲使他們不攜帶重型機槍,一旦彈藥用完,他們獲得的優勢就全部被抵銷。 但是,他們幾乎實現了似乎不可能的事情。

右邊,拉斯•塞尤姆(Ras Seyoum)和他的手下們會見了義大利佔領軍,該軍隊佔領了Mychew和Korbeta之間的一條帶。 在激烈的抵抗之後,敵人撤退至Korbeta,在Mychew河的另一側,還有另一支堅固的義大利部隊。 在經歷了一系列困難和反覆的進攻努力之後,我們的部隊不得不休息,他們在第二線的敵人陣地前停下了腳步。

儘管拉斯•格塔喬(Ras Getachew)的專業士兵是最後一個出發的,但他的進度要比其他人更快。 在他的部隊中有帝國衛隊,皮多(Baielio)元帥寫給他們說:“帝國衛隊以其高尚的精神和紀律…” 一旦受到攻擊,他們將更加強反擊的力道,並且與其他人相比,他們的戰鬥熱情更高,他們在當天清晨佔據了左翼第一線的敵人陣地。

他們繼續前進,沒有停止,他們在第二線遇到了義大利部隊的主要集中地和數百門機關槍的射擊。 衣索匹亞人在這裡看到的是世襲酋長寬敞莊園的燒焦的遺骸,裡面有大廣場和院子。 在山頂上,義大利將其用作要塞現成的堡壘。 在這裡,我們的部隊再次因為難以進行的進攻速度而無法攜帶重型機槍。 他們攜帶步槍和劍,但沒有無限的彈藥供應。

有些部隊已經到達了義大利堡壘的牆壁,當義大利人從裡面用手榴彈迎接他們。 戰鬥達到了猛烈的階段。 拉斯•卡薩(Ras Kasa)的進攻進展較慢,但沒有成功,因為義大利人將他們的裝備投射他們,並將重火力集中在他們身上。 到了傍晚,在激烈的戰鬥和反覆的進攻之後,我們的大多數部隊都在義大利第一線和第二線之間的小山脊上挖穿了他們新獲得的壕溝,有時甚至是更先進的陣地。

皇帝親臨前線。 他整天都遭到敵方火砲和機關槍的射擊。 菲特瓦里•梅庫里亞(Fitwrari Mekuria)懇求他離開,但皇帝擔任進攻部隊最高司令的職位。 根據衣索匹亞的傳統,他們將帥除了擔心他的人身安全外,皇帝的死也意味著失敗,軍隊不得不撤退。傍晚,射擊停止了。 射擊,爆炸和飛機逐漸安靜下來,彷彿戰爭本身已經厭倦了漫長而激烈的白天工作。

我穿過山溝,到了皇帝與他的一些預備役部隊和受傷人員中間站立的地方。 他的精神仍然很高昂,充滿活力,儘管明顯疲倦,與他的手下一直處於振奮,並渴望繼續奮鬥。 周圍疲倦的人在灌木叢,樹木和石頭之間避難,坐著或躺著。現在戰鬥的聲音已經消退,酋長們到來後,皇帝悄悄下達了更多命令。 儘管距離戰鬥線不到一英里,但在我感覺,那時我們離前線很遠。 現場的寧靜給人以安全感,使人們很難意識到不久前進行了一場致命而痛苦的鬥爭。

首日戰鬥的評價

31日晚,我們回到了山上。在途中,我想到了我們的處境,感到我們的襲擊沒有達到預期。我們沒有趕走義大利人,而我們的士兵只佔領了他們陣地的一部分。我們還能做更多嗎?
首先,當然,我們對潛在的敵軍沒有準確的了解。我們知道,有經驗,才幹,審慎和有才幹的領導人巴多格里奧元帥在戰爭前夕聚集了一支我們沒有想到的巨大力量。這是一個了不起的。在這場決定性的戰鬥中,顯然有許多師,至少六到八個,意味著九至十二萬名戰鬥人員。他們沒有留下任何機會-已經開始修建道路以運輸車輛。就我們而言,這不僅僅是一個確定的位置的問題,因為在這些位置的後面有其他更多的資源和更多的儲備,而所有現代武器都有無限的彈藥數量。我不想貶低那些打得很好的義大利人的戰鬥能力,我只能對自己說:“我們的士兵如果有現代武器和如此穩定的物資,能抗衡其數量的三到四倍嗎?

我們發動進攻時沒有做好確保敵軍陣地射擊的常規準備。 我們的砲兵微不足道,無法造成任何傷害,只會放棄我們的計劃。 作戰不僅是在野外的戰鬥,而且是對組織良好的陣地的攻擊。 進攻部隊不得不越過貧瘠的荒野,在開闊平原面對火力,必須越過並爬上敵人要塞的陡峭山坡,而反過來,他們又必須從根深蒂固的陣地將敵人趕走。 完成此操作後,他們不得不移至下一個可能更強大的位置,因此順其自然。 我唯一可以責備衣索匹亞士兵和酋長的問題是,按照他們的習俗,他們經常沒有完成開始的工作。 他們喜歡休息一會兒,但正如諺語所說,“衝動不能被打擾”(impetus does not tolerate interruption)。

另一個小問題是戰力不均衡,導致第一天的失敗以及我們工作的艱難條件。 衣索匹亞士兵做了人類可能做的事情,而且我個人認為,在這種條件下,沒有任何軍隊可以為自己爭取更好的榮譽。 畢竟,人們對當天的成就感到滿意。

離開軍隊之前,皇帝再次與酋長對話,鼓勵他們。 當我們回到山洞時,正在下雨,我們沒有發現帳篷或遮蓋物。
清晨,皇帝在他的觀察所。 他渴望立即繼續進攻,於是我走到外面,聽聽士兵們講述他們在戰鬥中所扮演的角色時的講話。 這些簡單的農民的天真,戲劇性的故事有趣,他們前一天的生命得以倖免。 很明顯,根據他們的想法,這次的作戰將會是一次普通的作戰。陛下告訴我:“我很高興我們成功襲擊了義大利人。 這對我們的榮譽至關緊要,但是我從來沒有希望我們能一拳打敗他們,重新佔領Debarre,安巴阿拉吉(Amba-Alage)等。

從我們的觀察站,我們幾乎看不到我們士兵在前一天挖過的高級掩體。 義大利人持續射擊已經殺死了許多人。 其他人則躲在任何可用的掩護下,有些人退縮了。 義大利繼續轟炸他們。 顯然,我們不能維持昨天的成就。 如果沒有人員,彈藥和槍支的增援,就不可能繼續進攻。 皇帝也看到了這一點。 通過雙筒望遠鏡,我們觀看了沿義大利路線進行的運動,當時義大利正在進行一些重大行動。 新部隊湧入,繼續向我們的先遣部隊開火。 看到他們無望的困境毫無用處,許多人開始撤退。

研究現場一段時間後,皇帝轉身問我的意見。我告訴他,我認為撤退並重組我們的部隊準備以後進攻是比較明智的。當皇帝徵求意見時,大多數酋長都同意了。
當天晚上,我們回到了Moia山脈的洞穴。到了晚上,這是一段艱難的旅程,洞穴位於山頂附近,疲憊而虛幻的皇帝進入了他的休息處。在黑暗中的外面,我們可以聽到“Présentez武裝”(現在的武裝)。皇帝悲傷而憂鬱,走進了臨時住宅,在襲擊發生前他呆了好幾天。突然,他停在入口處,轉過頭,彷彿忘記了什麼或留下了什麼。疲憊不堪,我們站在他身後,恭敬地等待。一切都如我們所願,只是一件事失踪了-我們的希望似乎永遠消失了。這種想法和感覺籠罩了皇帝瘦弱的臉龐。我們在Moia山脈上失去了希望,因為它難以進攻和占領,現在衣索匹亞數百名勇敢而開朗的孩子將永遠留在那裡。

皇帝派我去吃晚飯。 我們沒有整天吃東西。 陛下坐在他的帳篷遠角,不碰他的食物,顯然沮喪。 看到皇帝悲傷而陰沉的面孔,我對這位傑出的君主面臨著無法克服的困難感到最大的同情。 我站起來叫道:“陛下,這一切都將成為過去。 您將看到一切都將保持原樣。 全能的上帝不會允許這種不公平。 這是聖喬治的畫像,在大戰時期救了我一命。 請允許我祝福我。 因此,我給了皇帝我寶貴的畫像。 他接受了它,吻了下來,然後放進了胸前的口袋裡。

在第二天清晨,從我們極高的位置,那裡的寒冷很強烈,在我們眼前打開了一個極好的景觀。 下方的雲海呈現出傾斜的陽光下的粉紅色反射。 在這里和那裡,我們可以看到雲層間的縫隙,上面覆蓋著成熟的大麥,綠草和樹木。
然後一架飛機駛向我們的藏身處,我進去了。 在大山洞裡,我聽到牧師用叮噹響的鐘聲憂鬱地唱歌。 擺在我面前的場面,歌唱,香火,古老的首領和年輕的酋長以及皇帝自己疲憊而沮喪的表情,立刻使我回想起了我們悲傷而絕望的處境。 我不能呆在那裡,我離開了洞穴。

撤退和衣索匹亞的天鵝之歌

3月31日至4月3日,我們向Quoram和南部進發。 撤退會總是混亂無序,令人沮喪,我們無法以任何方式改善這種狀況。顯然,這是古老,傳統的父權制衣索匹亞的天鵝之歌。 衣索匹亞在生活和組織方面缺乏兩項基本要素:學習和培訓。 它與歐洲的智慧和文化進步之間的差距太大。 儘管愛國熱情和英勇抵抗,衣索匹亞無法立即彌合這一差距,也無法與高度工業化的歐洲大國相撞。在這種混亂中,必須出現一個新的衣索匹亞-更加適應現代生活條件,並且在世界各國人民中,知道誰住在那邊。 它(衣索匹亞)已經設法徹底地關閉了自己的世界,按照古老的羅馬諺語所說,homo homini lupus est “男人像狼一樣對待別的男人”(man is a wolf to his fellow-man)。

義大利人進入阿迪斯阿貝巴

一旦阿迪斯阿貝巴塞滿了撤退的士兵,所有謠言就開始散佈。暴民決定消滅並全力以赴,所以不給即將到來的敵人留下任何東西。
整整三天,這個小鎮充滿了動盪和混亂。衣索匹亞人民在他們的千年曆史上第一次發現自己沒有自己熟悉的權威來指導他們。衣索匹亞合法力量的代理人現在失去了權威,就好像被民族災難本身驅散了一樣。未知的勢力正在接近首都,這些勢力一到達就將成為局勢的主人。
5月5日中午,當居民低聲說敵人在附近時,小鎮變得越來越寂靜。下午三點左右-首先幾乎聽不見,然後越來越大-他們聽到許多引擎在不斷連續移動。來自義大利前進方向的聲音隨著一條似乎無休止的大型義大利貨車專欄的負責人出現在主幹道上而增加了聲音。

卡車緩慢前進。 許多配備輕機槍的軍用摩托車開始佔領該鎮的橋樑,十字路口和其他地方。 年輕的、被曬傷的義大利士兵擠滿了貨車,隨著這個古老的非洲帝國的征服而昂首闊步,進入了城鎮唱歌。 組織這次戰爭的法西斯領袖向他們承諾,他們將在廣闊而豐富的衣索匹亞土地上擁有美好的未來。只有一個障礙-這個國家屬於另一個國家,但是他們並沒有讓這個問題阻礙他們。

首都的居民住在他們的房屋裡。 街道上空無一人,人們凝視著經過的那列小窗戶。征服者巴多格里奧元帥在輕型坦克的陪同下到達。 新的亞的斯亞貝巴公爵度過了一個晚上,參觀了法國使館。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