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公關危機應用篇:淺談華碩ROG公關危機事件

作者:夏目上將│2020-12-25 10:59:34│巴幣:18│人氣:1785
先補上本次事件的懶人包:


雖然討論這有點晚了,不過我覺得不能太早討論。

本次事件非常特別的地方在於,冷處理並無法解決公司的公關危機。

相反地,後續還可能會有更嚴重的公關危機發生。

雖然我曾說過,止損最簡單有效的方式就是冷處理。

但那是指公關危機的問題來自於對外部的不了解。而華碩的問題並非來自外部,而是內部。

要確認這一點,在事件一開始是無法判斷的。因為任何公關危機剛爆發時,大型組織的反應相對會比較慢。

那麼,到底華碩出了甚麼問題,會讓我認為他的公關危機不會到此為止?

先從事件開端開始討論,ROG日本跟Hololive的合作案,這並不是一個企業跟個人勢的合作案。

Hololive是一間公司,他不是單獨的Vtuber,或者非公司的Vtuber團體。

而且合作案不是剛談好還沒上,應該是已經上一段時間了。


我的意思是,這個合作案如果沒賺錢就算了。但它其實應該是一個賺錢的合作案,不然也不會經營這麼久。

至少就我的認知來看,這是個成功的商業合作案。

成功的「商業」合作案。

這就是問題的根源點,一個成功的商業合作案,對一個公司的意義是相當重大的。本來企業成立的目的就是為了賺錢,賺錢嘛何必分你我,賺中國錢也是錢,賺日本錢也是錢啊。

現在我們來思考另一個問題,在甚麼情況下,一個公司內部的「小編」可以幾句話就逼得一間公司放棄一個成功的商業合作案?

當然是因為內部反對的聲音大於贊成的聲音。

那為什麼內部反對的聲音可以大於贊成的聲音?

中國ROG小編已經開門見山地說了,ASUS是中國的企業。

我的意思是,內部組織已經是多數中國人或親中國的人。這是一種本質上的變化,但這是一個很嚴厲的指控,所以我一直不想過早評論。

直到華碩內部信件曝光,我才認定華碩已經是中國的形狀了。

當一個組織在冷處理公關危機後,內部的整頓是必然的,而通常公關危機的犧牲者就是肇事者或者說被推出來當肇事者的人。

這次事件華碩有懲處任何人嗎?沒有,小編似乎還活著,並沒有被當成祭品。也可能私下懲處了但沒講,可是內部信件出來時我認為,小編應該是沒有被懲處。

尊重不同聲音的意思就是這件事內部是不會處理的,那麼甚麼情況下,一個公司的小編能夠講出「把刀架在老闆脖子上」還能夠用「尊重不同聲音」來蓋過去的?

我認為就是,這間公司已經多數被中國人佔據了話語權,或者至少,親中國的人已經到了不認為華碩還需要顧及中國以外國家的感受的地步。

對我說的是中國以外,包括日本。實際上這次合作案中止傷害最大的不是台灣人,而是日本的Hololive公司。

這邊又得說到華碩誤判形勢的一點,華碩應該是沒有釐清台灣人反彈的脈絡。Hololive被抵制已經一段時間了,為什麼拖到ROG小編出來噴才處理合作案?

這顯然是因為上層沒有注意到Hololive被抵制這件事,而等到中國反應後才發現糟糕。而沒有注意到意味著Hololive 被抵制事件背後的本質,華碩的決策高層並沒有深入理解。

Hololive被抵制,僅僅是因為內部少數的幾個Vtuber碰觸到中國人的玻璃心才爆炸,跟Hololive整體其實關聯不大。

而少數幾個Vtuber被霸凌,其實就某方面來說類似周子瑜事件,是個體被群體霸凌。是因為這樣觸動了台灣人過去被中國人在國際霸凌的內心創傷,才會讓台灣人為了日本企業的事生氣。

(實際上當時的事件Hololive官方自己也曾被一些台灣人罵過)

華碩將之當作是Hololive公司本身的行為,就是一種誤判。而我相信這種誤判就源自於他們內部的情報來源是來自於中國,只聽了中國的一面之詞而非深入理解。

所以他們認為可以像過去一樣用冷處理的方式來搞定,看似對台灣人是有效的。

(正好長榮紐西蘭機師事件發生)

但實際上,搞定台灣人並不能阻止他們繼續爆發公關危機,因為真正的問題來自於內部。

本次事件可以視為華碩組織內親中派的勝利,至少對中國人來說是如此。

當你退讓了一次,中國人就會要你退讓到死為止,這就是中國人的價值觀,所以他們做人處事很少會留餘地,因為他們知道哪天換自己要退讓一樣會被搞到死。

所以華碩這一次停了日本Hololive,下次就會因為其他辱華事件而停止跟其他公司的合作案。而每一次的退讓,小編和那些網民的態度只會更囂張,說出更難聽的話,引發更多台灣人的憤怒。

當然,以上都是我的推論,或許台灣人終究是善良的,或許華碩運氣好,跟其他公司的合作案剛好都沒辱華。有很多或許可以讓華碩避開公關危機的爆發,時間夠久,大家大概也會忘得差不多。

但是,網路會記住這一切:

還記得這篇嗎?

我是覺得,總有一天華碩會被當成放羊的孩子,當大家都不相信你的時候,你還能經營品牌嗎?

至少我現在是不敢用華碩的東西了,誰知道內部都是親中人士的科技公司產品會不會哪天也偷偷埋了後門,只因為「中國小編」再次的架刀逼人?

連中國小編都能把賺錢的合作案搞到沒有,說不定也不會在意開後門被發現後造成的商業損失。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226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SUS|ROG|Hololive|華碩|Vtuber|公關危機

留言共 2 篇留言

何大胖
中國很奇怪,一方面指責holo辱華,一方面卻又點b站的holo影片看,但我為了成就他們的民族主義,基本上b站的holo影片我是都檢舉了,理由是違規播放辱華企業相關視頻

12-25 11:42

夏目上將
不能把他們當成一個個體來看,人都是有私心的

不過檢舉這件事我很支持哈哈12-25 11:46
夏目上將
補充一下另一個證據,為什麼我會說華碩已經是中國的形狀

那就是JAPAN ROG跟中國ROG理應是不同部門,如果是同部門那這個合作案根本不可能過

在一個大公司中,不同部門,而且是跨國的不同部門,在訊息處理上絕對是緩慢的,至少不會是當天就能處理掉了。

尤其這是商業合作案,關係到各部門本身的績效,那麼甚麼樣的人有辦法在一天內搞掉這樣一個合作案?

當然是高層,而且是非常高層的人士。

只有權力大到一個程度才能當機立斷做這樣的處理,而這樣一個人士會聽一個小編的話,那不是他有問題就是他有問題。

然後這樣一個人在後續的處理上還能搞定各方勢力,讓內部信件只出現一尊重不同說法的結論,可想而知整個高層大概是甚麼情況了。

12-25 13: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hermis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英文歌詞翻譯:The C... 後一篇:邊境領主設定集:占星宮古...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