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靈魂急轉彎】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就是盡全力的感受你的人生【影評|半瓶醋】

半瓶醋 | 2020-12-23 15:52:36 | 巴幣 34 | 人氣 463




喬賈德納是個熱愛爵士樂的音樂老師,他夢想有一天能夠成為一個在爵士酒吧演奏的樂手,而在他終於獲得演奏邀約的那天,卻因一場意外身亡,不甘夢想未完成的喬賈德納想盡辦法要回到人世,卻意外遇到了不願投胎的靈魂22號,,兩人約好互相幫助對方達成心願,喬幫忙22號通過投胎的考試,取得最後的認證「生命的火花」,然後喬就可以用22號的下凡通行證復活,22號也樂得不再需要繼續被逼著考試。

然而,兩人為了取得「生命的火花」所展開的冒險,卻讓彼此的合作關係產生了變數。

從【玩具總動員2】、【怪獸電力公司】、【瓦力】的編劇,到【腦筋急轉彎】與【靈魂急轉彎】的導演,皮克斯首席創意彼特達克特的作品一直都很有文青氣息,他的作品不像約翰拉薩特或是安德魯史坦頓那麼著重幽默與娛樂性,反而經常會混入一些「不那麼大眾」的知識來作為作品的背景設定,而且探討的東西有的時候其實挺哲學味的,但是說穿了,這些外層的根源仍舊是皮克斯的精神「友情、親情、家庭價值」。



編劇兼導演彼特達克特,同時也是皮克斯首席創意。


以劇本概念來說,【靈魂急轉彎】的本體故事是個簡單的預言,主角一生汲汲營營想要達到自己的志向,死不瞑目,遇到一個不了解生命意義的閒人,兩人在探索生命的意義的過程當中,漸漸地了解自己的執念,而當兩人都放下執念時,電影就結束了。



使用抽象風格描繪的「傑瑞」與「泰瑞」,傑瑞負責教導與引導靈魂下凡投胎,泰瑞則是點數管理靈魂「進出口」


而這一次皮克斯拿了爵士樂與抽象畫作為包裝故事的糖衣(好文青!),管理靈魂的「傑瑞」與「泰瑞」其實就是天使與死神,負責引導靈魂下凡,也安排讓靈魂回歸虛無,選擇用抽象畫風描繪這些天使角色,使【靈魂急轉彎】的異世界顯得相當的前衛。而片中主角喬賈德納熱愛的爵士鋼琴本身就是個有趣的譬喻,這部電影探討的人活在世界上的意義與目的是什麼,電影中段跑出一段設定,描述只要人「忘我」就會讓意識進入靈魂出竅的狀態,而喬賈德納所熱愛的「爵士鋼琴」就是一種完全靠著即興發揮彈奏出流動的音樂的一種表演,因此電影當中喬賈德納的鋼琴演奏可說完全是他的「生命流動」。



片中的爵士樂非常好聽,在戲院當中用環繞音場聆聽效果極佳


當然,這些包裝都只是讓電影的外觀變得更酷更現代而已,【靈魂急轉彎】的可貴之處在於他不但擁有長片的故事劇情,卻還是掌握了動畫短片天馬行空卻又極具視覺創意的吸引力,這使得電影雖然訴說的是一個老故事,但是卻顯得相當的動人。而且為了避免畫面留在超現實的環境當中太久導致一般觀眾疲乏(其實前作【腦筋急轉彎】就有些這種問題),喬賈德納回到人世間的動畫光影與細節層次做相當的漂亮。尤其是在黑人族群間的對話、爵士酒吧當中的光影、以及貓咪的肢體語言都做得既幽默又可愛。



雖然片中出現的貓不是那種典型的可愛貓,但是從肢體語言的描繪就感覺得到製作群中一定有愛貓人士


這就是皮克斯的長處,他們不需要特地述說誇張巨大的危機或是達成巨大的使命拯救蒼生,他們只要描述日常生活的小事就足以讓觀眾心曠神怡。

片中幾段相當打動情感的「生命火花」時刻,訊息傳達的既直白又相當的美麗溫暖,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我都感覺到自己的靈魂被這部電影洗滌了,就在【神力女超人 1984】療癒我之後,【靈魂急轉彎】再次救贖了我,讓日日思索活命的意義的我,忽然間明白了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活著的意義是什麼?讓生命活出火花?但是擁有人生的志向就是火花嗎?不,享受你活著的每一個時刻就是生命的火花!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