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出社會後,陪伴我成長的書(第二集之理念的心路歷程)

喵哈哈 | 2020-12-17 22:19:20 | 巴幣 0 | 人氣 172

接下來這邊雖然也是介紹從出社會到今年(2020)年底所看過的書。
但因為是排名外,所以就沒什麼排名可言了。
不過我會以時間軸(我看的時間)來進行排行。
--------------------------------
這兩本請讓我一起說,“為愛徬徨的勇氣”與“變老的勇氣”,原本在想要不要獨立成一篇,因為都是同作者,也跟“被討厭的勇氣”算有關係。
但我必須老實說,若有讀過“被討厭的勇氣”上下兩集,你讀到你要的,就是並不是完全不懂,你們可以跳過這兩本。
而這兩本與前作“被討厭的勇氣”差別就是形式變成跟其他書一樣,不再用對話式進行,有點小可惜。
但若你要問作者以阿德勒為前提過活,是否能實踐,就可以看看這兩本,因為主要就是抓取作者生活來作主題。
而我會讀起這兩本原因蠻簡單,1.受到“被討厭的勇氣”的影響。2.想看會不會更厲害。
結果雖然沒達到第二點,但也讓我稍微建立了自信,就是走上這條路上,並不是不可能,雖然我現在的理念跟阿德勒算疏遠了,偏向宗教理念(可能也是受到身邊人的影響,但還勉強算自通,會不會太自大了點XD)。
但我還是必須感謝認識這一系列的書,也是因為這樣,我才能有現在的成長。
--------------------------------
接觸“被討厭的勇氣”後,一頭熱的想了解阿德勒的觀念,更怕因為是受旁系書(別人認為的阿德勒意思,我是這麼認為啦)而誤會或少獲得阿德勒的知識,所以買了這可以說是教育書,“阿德勒心理學講義”。
讀完後,老實說我並不建議各位讀,更何況是沒讀過“被討厭的勇氣”,因為很硬。
但確實獲得到“被討厭的勇氣”沒提到的地方,可是那地方,可以說是研究領域,我自己沒辦法掛保證,可以先在這裡為各位提一下主題,跟夢有關。
--------------------------------
我沒記錯的話,當時讀書會的主持人會選這本書,好像是因為被標題所騙XD,就是“做自己就好”。
雖然這裡面是再說作者的故事,但也還是有連結到主題。
而其實這本書所做出來的事情,當時一頭熱阿德勒的我,也不知不覺看見阿德勒的影子。
也認為阿德勒的道路對大家來說是最好的,也因此開始像上一篇提到的開戰。
但之後,有看上一篇的人的話,就知道我錯了,呵呵。
順帶一提,這作者有上TED,沒空看書的話可以看看她的演講。
--------------------------------
這本是我那領導人推薦的,“人生中不可不想的事”,他也以此書主持過讀書會,也讓我知道我們的道路是不同的開始。
我個人從這本書取地的理念是關於愛,就是我在實況口口聲聲說的“愛是無私的付出”(同時也不分對象)。
雖然若舉例子,甚至直接拿書本的例子,對普遍人來說都很諷刺。
但我也是因此抱著這理念,漸漸理解自己的醜陋,也抑制了對於性的衝動。
第二讓我有印象也蠻震撼的理念是,專心不是只做一件事就好,而是能包容目前所發生的事情,主要去做某件事。
這理念也可以通用在很多事情上,雖然這樣講或許難聽,但愛也是如此。
--------------------------------
這本倒是我主持的書本,“薛西弗斯的神話”,雖然當下看心有戚戚,但讀書會開始時,我卻成了一條蟲XD。
這本書不是只說關於薛西弗斯的故事,更是用薛西弗斯去解釋他的理念,這也是我先前“你是豬”的心得所用的手法,但我的雖然比較有連結性(跟電影),但文筆與敘述應該還是比作者差。
而這本書我目前最有印象的是,講難聽一點,也是我目前理念的一部分。
1.光想沒執行沒有用。2.想太多跟自己無關的沒有用。3.世界唯一的真理就是沒有真理。
講夠白了吧?但我還是希望各位能自己去看,而這本書還有另一本叫做“反抗者”(我當時買一套)。
而裡面會更詳細的介紹作者的理念,雖然我目前因為蘇格拉底的關係,先略過這本,但事後我應該會去看,還可能要回頭看這本會比較融會貫通。
--------------------------------
若你有宏大的理念(其實多大多小都沒差啦,就耍了一下諷刺手法),但卻沒去實踐,下場會怎麼樣?
你就可以看看這本,這些人的理念老實說我也很佩服,更讓我又多了好幾個角度看世界。
但可惜的事很多人不喜歡他們的理念,畢竟也沒證據可以證明他們是對的。
前半段讓我看了很有興趣,後半段就還好,沒前半段有衝勁,裡面也有完全沒感覺的故事(我都還記得故事發生過程,但此先不提)。
而我原本以為像這類書籍可能會被中共防堵,但實際上沒有,而且還很多。
替我解答的同學諷刺地跟我說:因為被當成神經病啊,所以就可以寫了。
但其實我曾經也想過一個問題,就是若他有理念,但偏隨遇而安,就是需要在實踐型,而有趣的事可能這一生根本沒碰到需要展現理念的狀況,那是不是就會和我說的有衝突呢?
我最後替這問題給的解答為是,我舉個例子:比如最古老,就是像世人展現前所未有的佛法,也可以說是佛法的創始人(我只是舉個例子,無冒犯之意),而環境假設若以達到大愛,那無法施展佛法的佛祖(簡稱),是否還會有佛法呢?
而我的解答是,當然不會,也不需要,因世界(至少在他眼前)本來就是他所想要的世界,不以成佛成神之類為目的(以這為目的我看這理念應該也是歪的),那其目的早已達成,所以也無須在意理念與世界作結合。
總結,我認為也無須刻意去展現你的理念,你應該自己相信自己,不去在意旁邊的眼光,而當遇到與理念衝突之事,在執行也沒關係,可不是嗎?
--------------------------------
雖然原本想把阿德勒為主題寫成一篇,但放棄了,也認為不必要。
可是寫完這篇後,理所當然地必須承認。
我的理念變得,但不是不好,請各位記住,這一切都是成長。
我曾經跟領導人在分享各自理念的話中,我曾經說話很諷刺的一句話。
當你跟另一半分手,看似失去,實際上是獲得,是成長。
你可想想,你與另一半得陪伴,那美好回憶會失去嗎(去除失憶狀況)?
而當時獲得的幸福,難道就因為失去而不幸福嗎?
難道就要因為現在的失敗就否定過去的努力,一樣的道理。
我說難聽一點,你擁有生命,你與世界接觸,你能獲得知識等等。
雖我承認每個個體獨特,但並不代表不平等。
而以我來說,我從出生到現在都單身,但我還能走路,還能說話,還能讀書,還擁有很多東西,不幸福嗎?
若把快樂當作幸福,那勢必會幸福無常,因為快樂是比較出來的。
這幾段就是我對於幸福的簡易說明,也是我現在的理念。
期望各位讀者能體會自己其實很幸福,不受世俗的影響,並且去貫徹自己心中真正的理念。
而上面提到關於我目前對愛的理念,老實說,我目前還無法做到。
但我也不會因此感到生活不適,我反而更清楚我自己的目標,應該可以這麼形容吧XD。
備註:因為目前這樣寫太長了,而且還有剩下的書要介紹,所以就此先分段。
下次預計是介紹比較輕鬆的書本,歡迎各位來閱讀。

創作回應

喵哈哈
作者:第一集連結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013307
2020-12-17 22:19:5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