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達人專欄] 【讀後心得】青春再連載|《案簿錄・浮生 卷一:回家》護玄

作者:關燁│2020-12-17 11:57:19│巴幣:36│人氣:4923

#無雷分享 #本文同步刊載在個人wordpress #縮圖引自蓋亞文化粉專




  2010年代出版的台輕無疑是構成我童年最重要的部分之一,星子的《太歲》、醉琉璃的《神使繪卷》、御我的《吾命騎士》、水泉的《沉月之鑰》、護玄的《特殊傳說》《案簿錄》等台輕中較為熱門的作品我不免也在這收藏行列中,盡責地扮演一名以行動力挺的學生讀者。當中,又屬星子跟護玄的小說最讓我中意。時至今日,閱讀口味改變,還有在留意新作推出的作者就只剩護玄。剩下的作品只能存在於回憶中,封塵於往昔的一塊拼圖。

  難以忘懷台輕帶給我的美好,透過共同生活圈所建立的創作脈絡,讓我受到高強度的劇情洗禮。並非全然,但不容忽略的是,台輕作品中多少能看見來自家鄉的認同感,縱使選擇題材與他國類似,設定涵蓋既視感,與他國間幽微的差異在於終究來自不同的生活背景,每一位書寫的台輕作者難以擺脫汲取於這塊土地使自身生長的養分與經驗,並將其投入於想呈現的劇情內,無疑拉近與台灣讀者的距離。而這是這些屬於「台灣人」的集體回憶,讓年紀較輕的讀者能夠在滿足熱血的同時,窺見更多家鄉不同面貌。

  護玄、水泉、御我是人稱「三大台灣女性輕小說家」(頭銜好長),三人作品我都有接觸,過程就不贅述,唯一仍有繼續關注的僅剩護玄。第一次認識護玄是在我國中,租書店還盛行的年代,於店內翻到當時仍由威向負責的舊版《特殊傳說》,栽入一個半架空的世界,跟隨主角漾漾的成長步伐,盡情地幻想那些現實明知不可能存在的虛構。然而,使我為之動容,熱愛程度猶如《ONE PIECE》的則是另一套以懸疑靈異路線主打的「案簿錄」系列。

  保守估計,從接觸第一集至今為止,案簿錄陪伴我至少有十二年,從國中至今出社會(又準備回去讀書),欣賞案簿錄故事的角度也從一開始單純為當中角色互動、個性設定著迷不已,漸漸使用更有組織性的論述建立我對它認可,並且希望言之有物地表述我對這套作品的喜愛緣由為何。


  在正式分享睽違四年的新續集感想前,我想先簡單說明一下案簿錄的相關資訊:

  案簿錄系列截至剛出版的新作,共有三部:第一部「因與聿‧案簿錄」是以具有陰陽眼的警察之子主角虞因與其父親「們」(不是同志伴侶,而是一對雙生兄弟共同扶養)因職務上帶回的受保護者少荻聿生活的日常,並隨故事演進,一步步探索這名經歷家庭重大變故的少荻聿內心,尋找真正歸宿為主軸;第二部「案簿錄」以主角周圍的角色群們各自佔有一定表現機會,且加入新角色言東風創造話題,進而與虞因父親們的偵查案件扣合劇情主幹;最新第三部則以「案簿錄‧浮生」為題,一開始便破題說明浮生即是虞因、言東風、少荻聿三人組成的工作室之名,設立常駐故事舞台讓靈異事件得以繼續豐富這一行人的日常。由於每部都有主劇情,上下集會有連貫,不建議單看。

  這樣的劇情爬梳可以見得案簿錄本身特性即為「發生於日常,並以靈異為包裝賣點」的系列故事。乍看之下,這樣的文宣並不吸引人,事實上這也是我致力思考該怎麼「精準地」介紹這套故事的困擾所在。我得誠實地說,以前覺得猶如神作的內容,以現在的眼光及最新這集為標準判斷,案簿錄在劇情表現並不出色,甚至可以說在有眾多吸引人的作品中強環伺瓜分關注度的情況下,並沒有什麼非得看它的理由。


  反覆咀嚼案簿錄一路以來帶給我的感受,能夠讓我在每出一本新續作,就在買回當日迫不及待翻完的魅力,順藤摸瓜,主要來自一個再簡單不過的理由:角色們的互動。

  對我來說,長年累積對角色們的喜愛使我很難用世俗標準下的「幾顆星」、「多少名家掛名推薦」等去衡量這股特殊情份。正因這長時間建立在我腦中的故事情境,伴隨我成長的角色們也跟著改變,我自然會很不客觀地淡化不出色的部分,一心渴望期待接下來下一集下下一集角色們的表現如何。

  一部故事不管主角戲份是否最重,「至少」都要有一個帶動這一切劇情開始運作的主動者,扛起案簿錄的故事線漸漸飽滿的主要負責人是虞因,作為主角的他,有股渾然天成的率性與良善,那是一種潛藏在他靈魂中,無法被抑制的雞婆熱心,導致這般表現的契機在於他有雙陰陽眼。能看見鬼早已是被濫用的設定,而套用在虞因之所以能擁有他自己的風格在於虞因無時無刻展現「明知不想卻還是去做,最後失敗帶來的失落感讓他意識到,自己早已在無意間認真看待」,一種表現散漫實則過度認真,想盡一己之力讓身邊掀起善的漣漪,偶爾表露一點小惡,在人之常情的守備範圍多了幾分親切,實在讓人很難討厭這樣的人。

  另一讓我喜歡這部作品的角色互動表現則是除了虞因之外,在這部作品中,主要角色群不管是從工作上還是學校、案件上結識出去的緣分,每個人都不吝於為誰幫點小忙,順手的來往稀釋斤斤計較帶來的算計,在不輕易抵觸隨便這條底線的前提下,盡可能為他人著想的同理心。特別是在對照每集虞因他們經手的案件,苦主或託付的怨靈所經歷的種種,端出的總表現,更能高下立判護玄在每一集想傳達的故事精神。

  在看案簿錄,其實就很像我們透過新聞的專題報導,去理解一則又一則為什麼會演變成這種「悲劇」它的背後緣由。討論的不外乎是善與惡的界線劃分,該怎麼在這不易拿捏的距離中找到安身立命的位置,平順地活下去。一些案簿錄比較會被討論的部分在於它終究是偏輕小說文類的作品,角色對白間稍嫌表層點,人設(不論是外表或是性格表徵)也較為浮誇些,一些口語化的吐槽更是穿插不少,除非有愛,不然大概也是過目幾天後就忘的內容。


  回到本集心得,睽違四年新續集,劇情對照以往看得出幾分影子,比較沒有新把戲。若考慮到是第三部的第一集,或許以功能性來解釋會比較說得過去。一來要讓老讀者重新回溫,所以先選擇比較沒那麼複雜的案件作為暖場;二來則是為第三部的劇情主軸鋪梗。而最令人驚豔的莫過於時間軸往後推延,角色群們在外表都更為成熟化,另一點則是老粉比較有感觸的改變,人物介紹的大更新與插圖回歸。這部分是個人比較細碎的抱怨,我認為蓋亞有一手好牌卻不太會打(當然我不是高人,未盡然能夠處理得更好),案簿錄在第一部的時候是有插圖,第二部卻沒有,這裡回應到我前面有提案簿錄魅力之處在於角色互動夠吸引人,若有圖像的補充,給予讀者更完整的閱讀體驗,事實上我認為助益大過於弊,但隨著登場人物增加,第二部卻沒有新增人設圖還把插圖也省略,實在是非常可惜。我認為依照案簿錄銷量值得做這樣的投資(題外話:出版第一天,店裡便收到不少保留書的需求,就連同事都跑來問我這本是不是真有那麼好看XD),但是不是插畫負責AKRU時程無法對上我不得而知,振奮的是第三部不僅補回插圖跟更新人設外,還邀請與護玄在另一部作品合作的Roo繪製四格短漫,這些內容追加顯然老粉如我是很吃這一套的。希望蓋亞能夠繼續促成這樣優秀的合作模式,讓案簿錄帶給老粉更多感動,也祝福更多新讀者加入。


  案簿錄之於我,本身即是上乘之作,難以維持冷靜理性看待,然則不可避免的是它仍有諸多作品都有的通病,盡可能客觀地評論,它絕不會是一部經得起時間考驗,或能輕易為誰帶來人生轉變的啟發作。只不過我在對的時間遇到了它,它提供我我期望看到的,關於更多人與人間的互信扶持與日常單純,我要的不過如此,而它剛好做到了,因此成為我心中難以被動搖的神作。


  喜歡程度:無法被取代的美好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146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因與聿|護玄|案簿錄|蓋亞|讀後感|心得|感想

留言共 3 篇留言

白煌羽
超好看的,我基本上都看完了

12-17 12:09

白煌羽
等等出第三部了喔?

12-17 12:10

關燁
對喔 昨天剛出12-17 12:57
罪歌
原來有第三部

12-17 12: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huliou09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成大台文所... 後一篇:[達人專欄] 無法被回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燈里是和你一起長大的夥伴,是很重要的家人吧!──凪玲長篇BL同人今日更新第22章,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