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畫集、Megalophilia 巨大生物的異想世界

LU+ | 2020-12-15 11:34:23 | 巴幣 304 | 人氣 1232

上週其實還買了另一本畫冊「Megalophilia 巨大生物的異想世界 もの久保作品集I」,收錄了作者もの久保一些關於動物和奇幻生物的插畫,之前在PIXIV上就曾看過他的作品,非常喜歡,所以支持一下。我買的這本是台灣角川代理的中文版,所以不用像買原文書那樣貴鬆鬆。

↓這封面圖有個設計我很喜歡,就是紅色標題字在牆上的投影是作者的名字。書中也有附錄講解本圖的繪製流程。

這本書是設定在一個人類舊文明毀滅之後的世界,各地出現了巨大的生物。書中也有分幾個篇章,首先是第一章【Daydream】,是個有連貫性故事的系列插畫。而之後還有【祝福之章】、【無為之章】、【畏懼之章】、【異界之章】,各有不同外貌與特性的生物陸續登場,有些是把現實中的動物巨大化,有些則完全是幻想生物。

もの久保的作品,給人的感覺就是一種「寧靜」,整個世界彷彿靜止了一般,在觀賞的時候,覺得心情平靜。有少數比較奇特的生物,雖然在外表上看起來令人畏懼,但畫面氛圍的壓迫感又沒那麼大,所以感覺威脅性和危險性似乎也下降不少。

↓這氛圍是不是讓人覺得很寧靜呢?感覺貓頭鷹在日本似乎真的很流行。

雖然說是巨大化的動物,但我覺得這些生物的概念更像是日本傳統文化中的「神明」,是個萬物有靈的世界。多數的作品,都是一個龐然大物前方有個渺小有如螻蟻的人類,許多場面非常像是人在神社的神明前面參拜。而這些神明也如傳說中一般有各種不同的個性,有些會主動出現幫助人,還是療癒系的萌物,有些是完全不理睬你,還有些更像是令人畏懼的邪神。

人類和這些「神明」間似有似無的互動也很有趣,書中的世界似乎沒有現實中的自然那麼殘酷,不像是在人間,倒像是人類到神明的世界旅遊了,但這片安詳後面,當文明不再是人類的靠山,人類在這樣的世界中又該如何自處,或許也是作者要留給讀者思考的問題之一。在人類的文明奪取了世界之後,自然再度把世界奪了回來,

↓這就像是神社裡供奉的神明,搭配一個巫女相當點題。

作者自己有提到他從小就很喜歡畫動物,從他的作品中非常能夠感受到這一點,看得出他對自然與動物的關懷與喜愛,相對於我昨天提到出水ぽすか的「動」,もの久保的作品可說完全是處於另一側的「靜」,即便畫面中有雪花或樹葉飄落,仍感覺時間像停了下來。此外還有個不同點是もの久保盡其所能的刻劃每個細部,又和出水ぽすか的自由奔放看輕細節呈現一種對比。要聲明一下我並沒有在區分兩者的優劣,單純是兩本畫冊我在同一天購買,所以就順便拿出來提一下。

もの久保對材質的刻劃也很擅長,我特別喜歡雨水灑在透明玻璃上的表現,我個人認為,這本畫集最值得細細品味的地方就是畫中世界的氛圍,還有物體的材質。相對於同一天買的約定的夢幻島畫集看完之後心情澎湃,這本Megalophilia則更讓人覺得有某種感觸在心中徘徊不去。

因為是台灣版,所以這本原價也只要500多,網路書店更是低於500。其實還有第二集,但如果要買,我應該不會再買實體了,改買電子書,到時再來寫第二集的心得。

最後來欣賞一些我喜歡的頁數。

↓跟一大群狼一起嗷嗚嗷嗚,好羨慕。現在想想我半年前有張圖可能就是無意間受了這張圖影響。

↓又是貓頭鷹,牠頭上那群藍色生物在書中大量出現。作者的色調習慣是整張圖用同色系或相似色,然後會有幾個零星的小點是對比色,例如本圖中紅色,有些圖是完全沒有對比色。

↓這與上一張是差不多的概念。

↓前半部比較多這種萌萌的「小」動物。這張也是前面說的,同色系中一個對比色的小點。

↓這張的顏色在所有作品中算是非常獨特的一張。

↓也貓頭鷹,這張的風格和其他多數作品差異較大。

↓最有趣的一個對話。「我不是食物喔」「我也不是島嶼啊」

↓後面的作品比起一開始,氣氛顯得較為詭異。

↓這是我前面說的水滴在玻璃的表現。玻璃窗下半部的手手真的很可怕。

↓充滿了上古神明的感覺。對了,請注意山羊角垂下來的那些藤蔓,藤蔓真的是好東西,當你在畫樹林卻覺得畫面很空虛時,加點藤蔓能解決你的問題(個人不負責任偏方XD)。

↓上圖中間的那些樹枝,還有上邊的一些鬚鬚狀的藤蔓都是為了增加畫面的豐富性又不會搶走主題。

↓相信這樣的造型應該符合多數人對恐懼的形象。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圓圓大大的...好可愛...\=v=/
2020-12-15 13:00:31
LU+
https://media.tenor.com/images/876d7bd8b0ad50815b33458dbbc2ac2e/tenor.gif
2020-12-15 13:53:47
水墨靜
我本身剛好特別喜愛動物和藤蔓,還有寧靜的氛圍。看到LU+節錄的書中圖片,真的有心動……
2020-12-15 13:54:13
LU+
嘿嘿~衝了~! https://media.tenor.com/images/5b9ee2e91e0d41fecb7611ba7b8a4a6e/tenor.gif
2020-12-15 13:57:42
路邊的野貓
巨大的毛茸茸生物!!也太棒啦!!
得埋進去吸好吸滿[e5]
2020-12-15 17:39:53
LU+
可惜沒有烏雞QQ
2020-12-15 17:44:40
olin
這作者我TWITTER有追XD 印象中經常畫人埋在毛茸茸動物身上,很療癒~大型毛絨動物就是很讚
2020-12-16 00:46:34
LU+
我也來追一下
2020-12-16 13:34:44
胡地
大貓貓~!
2020-12-16 13:32:26
LU+
https://media.tenor.com/images/06918dd08a0cdc8c665aecfd31ea9927/tenor.gif
2020-12-16 13:34:1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