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惡魔告解室》罪名二一零:後患無窮(上)

知岸 | 2020-12-13 21:31:13 | 巴幣 0 | 人氣 263


將該傳的資料都傳給陸子傲之後,趙含依一點也不敢拖沓,在其他人的協助下拖著發燒的身體整理好資料,隔天就約了父親私談。

兩人會面的地點並非公司,由於趙含依說地點需要隱密性,所以父親挑了一間他平常信任的餐廳包廂。

趙含依上呈證據後,看得出趙啟殷對此震怒,但他並沒有做出霸氣拍桌或是遷怒趙含依的行為,而是記下幾個關鍵點,便叫趙含依把東西收好,並表示他會馬上讓Simon帶一批人去實地查一次。

趙含依知道父親派Simon出馬的話,Billy基本上就完蛋了。一方面Simon是父親的親信,辦起事來一向雷厲風行、一絲不苟;二來Simon看不慣Billy在公司早已不是新聞,這次有機會治他,Simon絕對不會輕易放過。

「如果再次調查結果還是如你所說,這次你真的立了大功。」趙啟殷板著臉說:「接下來的事情你得誠實跟爸說。你這次的作為,是有誰在背後指導你嗎?」

趙含依思考了一下,他覺得父親雖然還是把查實的任務交給Simon,但似乎對這位平常與自己互動最多的直屬主管還是起了一絲疑心。雖說這次及早發現對公司無疑是好事,但倘若親信在背後操控兒子辦事,無疑是觸到趙啟殷的另一種逆鱗。

「談不上指導。給我提示的人不在公司。」

趙含依答得很小心,挑了比較中性的事實來說。這件事真的跟Simon一點關係也沒有,但他若急於澄清,聽起來反而像在護航,他實在不願意平白害到人家。

「……那就是陸子傲了?」

趙啟殷捏了捏眉心,心中備感棘手。他知道陸子傲肯定對白鹿集團充滿怨恨,也覺得這是裡所應當的事,然而倘若他接觸亞聯的目的是為了將含依當成復仇的棋子之一,他恐怕要重新考慮兩個小孩是否該繼續交流?

趙含依知道父親在想什麼,不知怎麼的,心頭突然湧上一股酸澀,混雜一絲絲不解的怒意。

當然,他不會表現出來,只是冷靜答道:「陸子傲和我見面時,確實有建議我提醒您小心白鹿集團。他在陸叔叔死後沒有放棄追查當年的種種弊案,知道他們到現在都還有問題。但陸子傲也只是提醒而已,因為還念著從前與我們家的一點交情,所以多嘴跟我說了幾句。」

話到此處,趙含依停頓了片刻,才說:「我後續所做的一切行為,其實是因為陸子真。」

聽到這個名字,趙啟殷眼裡閃過一絲訝異,他到現在才猛然想起兒子跟這小孩是室友。

「陸子真最近拿回了陸叔叔一部分的遺產和遺物,他快成年了,總要開始處理這些事。」趙含依省略錯綜複雜的前因後果,繼續說:「他整理的時候我也陪他一起,其中有不少陸叔叔從前留下的資料。我在資料裡看見這次白鹿方負責人的名字,然後知道他十幾年前待的公司,就是與何董勾結過的黑心廠商。」

趙啟殷眉頭緊皺,問道:「所以你就想出後面那些手段揭發他?」

「如果我們真的合作,用了有問題的原料,未來會是無法預估的損失。」趙含依不卑不亢答道:「我知道我們家的企業不可能只有光明面,但好歹存續到現在,我們還是正正當當在做生意,既然已經知道對方有詐,我不可能坐視不管。」

趙啟殷頷首,沒再追問下去。他帶點苦澀的想,這次居然是被陸洋的資料救了。

出自曾經被他反對的那些事……

當年董事會派系鬥爭得很嚴重,尤其對於公司內部可能出弊案的事。陸洋本身的想法很激進,打算自主大規模下架產品,並賠償所有合作廠商,雖說這麼做最符合道德,但這樣的作法會砸了商譽及巨額賠款,足以毀掉一間發展中的公司。

另一派則是主張息事寧人,在尚未被大眾發現之前將亂源拔除改善就好,若是真被查到再考慮下架跟賠償的事。當時以何昶峰為首的派系便是以此主張,只是很多人大概都不知道何昶峰本身就是亂源。

趙啟殷理所當然沒有站在陸洋那邊,他看著他的朋友憑著一股傻勁創業,沒辦法看著他又憑著另一股傻勁自己捅死自己。

況且,他對白鹿的投資也是貨真價實的,沒有人想讓自己投資的公司倒閉。

多年的友誼,也因為這些商場上的糾葛而變得尷尬、疏離,私交上更是漸行漸遠。

雖然並非刻意,但趙啟殷確實對陸子真毫不熟悉,除了因為他出生之後兩家的交集變少了,還因為每當聽到這孩子的名字,他便感到心情複雜。

陸子真出生後不久,趙家夫婦還是有帶著兒子拜訪道賀,記得問起寶寶的名字時,陸洋用包含著複雜情緒卻十分慈祥的表情望向懷中熟睡的嬰兒,說:「叫子真。我希望他以後會是個真誠的孩子。」

對比當時在公司的腥風血雨,這句話就像是在刺他一樣。

想到這孩子,又想到陸洋……趙啟殷頓時覺得這一切實在諷刺,雖說若是回到從前,他大概還是會做一樣的選擇。

「……當時,昶峰說他會把問題解決,我信了他。」趙啟殷低聲說:「那時我自己的公司也忙,就沒有再多管,後來陸洋就走了。」他恍神了片刻,又道:「我是真的沒想到……」

趙含依默默聽著,只覺得心裡難受極了。父親或許有懷疑過陸洋的死不單純,退股跟切割卻是唯一的作為,對於陸家遭受的各種剝奪與陷害,他終究選擇旁觀。或許他後來表現出對過去的眷念,其實是因為混雜著愧疚感才會如此深刻。

「事已至此,說什麼都沒用了。」趙啟殷自己將話題收尾,嘆道:「或許我該找個機會見見陸子真,這次的事必須感謝他。」

聞言,趙含依的神色立刻警戒了起來。趙啟殷見剛才被連番試探都不動聲色的兒子竟毛躁了起來,不由得微微挑眉。

「難不成約他還得經過你同意嗎?」

「我可以先代您問問他。如果可以的話,還是希望時間地點能讓我知道。」

「放心,我不會對他怎麼樣。」趙啟殷說:「你先回去吧,我這裡還有些事要辦。」

「好的,明天見。」

趙含依與父親分別後,時間已經入夜,心裡頭的難受揮之不去,雖然他知道,倘若有再次選擇的機會,結果八成並不會改變。

他跟父親是很不同的。

父親做任何決定時仿佛胸中都有個天平,即便是友情、親情都能夠放在上頭,評斷怎麼做損失會最小。

他平時也可以用接近的理智待人,但對於那些真正被他放在心裡的人,他卻是極為重感情的,這點可能更像他母親。

他性情本就溫和,又把情緒控制得很好,所以沒有變得像母親對他一樣充滿偏執的愛和控制慾,但他對於自己重視的人,在某種程度上也有相似的執著。

他很想立刻跟陸子真說說話。

雖然也不知道要說什麼?說對不起嗎?說很抱歉我爸爸當年站在何董那邊?

但或許說什麼都一樣,陸子真總有辦法讓他的鬱結平復下來,就像他們從小到大相處時一樣。對這些往事更瞭解以後,趙含依不由得會想,他們兒時真正認識的時候,小真身上已經背了沉重的過去和負罪感,怎麼還有心力去拉他一把?那個人像光一樣照進他的人生,讓他像人偶般逐漸死去的心境逐漸變回人,但他怎麼到現在才看清光明背後那片巨大的陰影?

……嗯。去接小真下課好了。

陸子真今晚有門課調到夜間時段,結束後還得跟同學討論報告,所以會比較晚回家。其實他們忙著設局蒐證的這兩天,惡魔城似乎也大幅增加了護衛,約爾姆德沒有明述原因,只是說陸子真身上的詛咒可能牽涉到一個棘手的傢伙,現在老大身在魔界,他們必須把他找回來處理這件事。

這麼說來,「地下」不等於魔界,趙含依猜想的時候,突然深感自己雖為使者,對惡魔的理解卻不深,之後應該要好好請教惡魔城才是。

總之,雖然對人類的部分已經告一個段落,但惡魔那頭仍然像是未爆彈,他們還不能鬆懈。

趙含依傳了封訊息給陸子真,問他分組討論的狀況,同時提議一起回家。陸子真很快便答應了,他們約在陸子真的學校門口會合。

通勤時間加加減減數十分鐘,趙含依到的時候陸子真已經在等了。

「等很久了嗎?」

「沒。我也才剛到。」

縱使趙含依心中有許多想法,啟程已經好一陣子,兩人卻都沒說上一句話。

這段路途,再搭完捷運之後,必須走一段路到公車站,在沒什麼路人的街上,趙含依終於開口。

「今天跟我爸攤牌的時候,又知道了一些往事……」

「都過去了,阿依。」陸子真揚起淺笑,說:「我們一起經歷了這麼多,已經是革命情感了。我怎麼會因為這些父輩的小事去責怪你?」

「……」趙含依先是一頓,而後垂眸,陷入沉默。

「你這個人就是太容易自責了。」陸子真拍拍他的背,繼續安慰:「你就別想太多了。事情也幾乎解決了不是嗎?再放輕鬆一點。」

「還沒結束呢。你身上的東西還沒根除。」

「那就出事了再說吧。我倒是覺得好蠻多了。」陸子真一派輕鬆地聳聳肩,轉移話題道:「比起這個,我有點餓了,晚上家裡有吃的嗎?」

「……這附近好像有一家涼麵店,宵夜時段才開,不然我們繞路去看一下?」

「好啊。」

「那走巷子吧,比較快。」

這條捷徑是陸子真某次和趙含依一起走時先發現的,現在趙含依看起來反而比他更熟門熟路。

巷弄窄小,這時間基本上不會出現什麼人。

趙含依將他帶進去之後,突然一個反身將他壓在牆上。

「阿依……?你這是在幹嘛?」

陸子真滿是錯愕的看著趙含依伸手撫上他的面頰。

「沒有,我只是……」

指尖沿著臉部線條一路向下,手掌緩緩游移到脖頸處。

下一瞬,趙含依倐地收手,一把扼住陸子真的咽喉。

(待續)

創作回應

璃昀紀
趙總護真護到連老爸都防www
看到最後一段
一般人:試探?要推開他?生氣?
知道沒有感情線的我:要親下去?還是把小真當獵物?等下會咬下去?還是窒息play?嘖嘖看不出來啊趙總(ㄍ
2020-12-13 21:58:51
知岸
他真的蠻防他老爸的(? 畢竟他老爸是可以為了工作放任妻子把兒子囚禁在家的父親啊~
趙總的動作是有深刻含意的~下回分曉
越是知道沒有感情線,想法就越大膽的感覺XD
2020-12-20 20:41:29
依玥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739452772969776
FB巴哈小說社,裡面是跟很多大佬創建的,可以去看看大佬們寫的文章,和發表文章(拿GP)歡迎大大來加入~(若覺得我很煩可以刪除喔!!真的抱歉打擾了)
2020-12-14 21:47:58
知岸
感謝您的邀請~是不會覺得煩沒關係的。不過因為時間安排的關係還是婉拒。再次祝福社團的作者們文思泉湧~
2020-12-20 20:43:3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