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般若(Astrophytum ornatum)取得心得

Treeboy | 2020-12-13 19:27:25 | 巴幣 208 | 人氣 593

心得

般若(Astrophytum ornatum)是星球屬(Astrophytum)的多肉植物,它是這一屬中最大的仙人掌,可以長到30~120公分之間。和兜(Astrophytum asterias)一樣都有美麗的斑點,不過在繁殖場非常少見,也很少人拿出來販售,所以在市面上很難找到這種植物,反倒是兜與鸞鳳玉非常常見,所以一有機會一定會買回家養的。

我在2020年12月5日取得,當時壓力太大而一大早就去花市散散心,然後我在常去的攤位發現我一直想要再次取得的般若(Astrophytum ornatum),老闆這次擺出5株般若,我很高興地買了三株回家,後來我覺得下次再次取得的機會應該不高,於是下午又再去把剩下的2株也一起買回家。

當天早上買回來已經換盆的三株般若。

下午再次回到花市採購的兩株般若


在2020年6月12日的時候,我在網路競標到的幾株仙人掌,前面右邊那一株就是般若了。當初只有得到一株般若而非常煩惱,只有一株的話就很難繁殖,星球屬的多肉植物很難自花授粉成功,需要用其他株的花粉。
雖然可以利用其他品種進行雜交繁殖,但是我還是想要繁殖較純的般若。


大合照


星球屬的種類

星球屬的仙人掌有6種,身上都有漂亮的斑點,但有些園藝品種沒有。
目前我除了梅杜莎找不到地方購買之外,
其他星球屬的多肉植物皆收集完了。

名單如下
鸞鳳玉(Astrophytum myriostigma)
鸞鳳玉(Astrophytum coahuilense)※這株也叫做鸞鳳玉
大鳳玉(Astrophytum capricorne)
兜(Astrophytum asterias)
般若(Astrophytum ornatum)
梅杜莎(Astrophytum caput-medusae)※極少見,目前正在尋找中

未來栽培方向


除了繁殖同一種類之外,我還會栽培交種,就是用不同種類的仙人掌雜交,進而培育出新的園藝品種。

比如
Astrophytum hybrid CAP-AS(Astrophytum capricorne X Astrophytum asterias)

或是Astrophytum hybrid AS-CAP(Astrophytum asterias X Astrophytum capricorne)


未來如果般若開花後,會嘗試和不同的星球屬多肉雜交,進而培育出較漂亮的仙人掌。


預計雜交方式

1. Astrophytum  hybrid OR-MY(Astrophytum ornatum X Astrophytum myriostigma)

2. Astrophytum  hybrid MY-OR(Astrophytum myriostigma X Astrophytum ornatum)

3. Astrophytum hybrid CAP-OR(Astrophytum capricorne X Astrophytum ornatum)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