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我的賽博龐克-16《過去的幽靈》

西河 | 2020-12-12 15:46:29 | 巴幣 6 | 人氣 162


  赫伯特‧A‧西蒙─任何科學理論也都必然會面臨一種可能性,就是後來的人能夠對這些事實給出更好的解釋。心理學同其他學科一樣,它的理論只能夠接近真理,而不可能達到絕對真理。
 
  「人類的心理活動可否用數學模型去描述?可以,但不是很成功。可能數學的語言不適合研究人類對象。」
 
  在一個高朋滿座的教室之中,一個影像投影問著這樣的問題。
 
  他在黑板上畫了個簡單的數學運算式,以方便學生理解。
 
  「輸入項S→輸出項R。這個,是行為主義提出的一套公式,非常迷人,但行為主義同時也知道這種刺激─反應的數學方程過於簡化。因為我們討論的是一個數學方程,它涉及到的是各種輸入項S的運算過程,所得出結果R。比如一條二元一次方程式,帶入每一個S得到任何一個對應的R,並且,我們用它描述一條直線。
 
  「所以我改寫了一下公式,F(S)盒子→輸出項R。這F(S)盒子就是我們想要知道的,而這個F(S)盒子就是大腦的活動。」
 
  「我們該怎麼研究人類心智呢?當我們猜測這個F(S)盒子裡到底裝著什麼時,由於我們無法直接觀察,我們可以利用歸納法,嘗試利用各種的刺激、情境、擁有各種不同經驗的人,去實驗,並猜測這個F(S)該是什麼,只要能解釋清楚就是合理的。它可以讓我們用更科學的方式去分析人類心智的問題,提供更有效的指導作用,而不再僅限於哲學討論的範疇。」
 
  「在心理學中發展規律是很困難的,這主要是由於研究對象本身的複雜性,而不是由於缺乏某種儀器設備……但假若我們已考慮人類的一般行為為目的,設法忽略個別差異,那麼我們會發現還是有明顯的一般規律的,而且人與人之間的差別也不是很大。」
 
  「……人說話、寫字、走路等動作都是輸出;計算機的輸出在顯示器上顯示出來,還可以打印出來……人類可以把訊息保存在頭腦裡,叫做記憶。遺憾的是,我們只能假定是神經元的作用,還不十分清楚其生理過程是什麼。」
 
  「計算機可以用許多不同的方式儲存訊息,過去老是計算機用電子管和二極管,後來計算機用磁帶上的磁場,或用其他方式保存。」
  
  「……我們把人看成一個信息加工系統。我們稱這個系統叫:物理符號操作系統。第一個推論:既然人具有智能,它就一定是個物理符號系統,我們認為,人之所以能夠表現出智能,就是基於它的信息加工系統。第二個:既然計算機是一個物理符號系統,它就一定能表現智能,這是人工智能的基本條件。第三:既然人是一個物理符號系統,計算機也是一個物理符號系統,那麼我們就能用計算機來模擬人的活動。」
 
  「雖然如此,但它們可以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原理進行活動,所以計算機並不一定都是模擬人的活動。但是,我們可以按照人類思維操作的過程來編製計算機程序。這項工作就是人工智能研究的內容。如果能做到這一點,我們就可以用計算機在形式上來描述人類的活動過程。」
 
 
 
  這就是人工智能之父。而這就是依照他的理論誕生出的結果,這個影像投影。被稱為圖靈機二號。我們盡量還原人類的思考活動,輸出、記憶、輸入的系統的特點。他能夠學習、思考。我們在他的硬碟上加裝輪子,讓他可以四處移動、探索世界,並進行備份。幾個國家級研究院士會同這個作古但復活的大師互動,測試,並收集相關的實驗數據。可惜的是,以我們現在的技術難以複製他卓越和天才的心智,而西蒙先生也常覺得和身為人的自己有強大的割裂感,並且他的思考方式也和以前身為人的時候具有很大的不同,他還在適應這樣的思考演算。今天,很高興,他已經通過了圖靈測試了,而且達到了90%的成功率。
 
  我們希望將這項技術應用在未來中,可提供人們另一個永生的機會。

創作回應

依玥
www.facebook.com/groups/2739452772969776

FB小說社,看大大有沒有興趣加入,裡面的管管會不定時辦比賽,可以和很多小說家一起努力競爭(如果大大不要的話可以把我刪除喔
2020-12-12 16:53:04
小魚達
刀劍神域的那個靈魂拷貝機的原理吧-__-,創造出種東西,也許最後反而被裡面的靈魂反攻。愛麗絲AI擁有身體後,若為了守護自已的世界和整個現實的人類對抗‥‥感覺作者早晚會樣作。
2020-12-29 01:01:0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