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香-《月收 50 萬卻覺得人生乏味的 OL,用 30 萬僱用我對她……》

千年の孤独月 | 2020-12-10 19:23:50 | 巴幣 660 | 人氣 4044




月收 50 萬卻覺得人生乏味的 OL,用 30 萬僱用我對她說「妳回來了」,這工作真是好賺
月 50 万もらっても生き甲斐のない隣のお姉さんに 30 万で雇われて「おかえり」って言うお仕事が楽しい




小說作者黃波戶井ショウリ 日本出版:OVERLAP 2
插畫作者:アサヒナヒカゲ       台灣代理:青文 卷                       
圖源:官方特設


簡介:

  社畜松友裕二結束加班回到家時,發現住在隔壁的早乙女彌央把自家鑰匙忘在出差地點,而呆站在家門外。松友見被雨淋得全身溼透的彌央而於心不忍,便從陽台爬進她家幫忙打開家門,再對她說了一句「妳回來啦,今天工作辛苦了」。
  彌央聽到松友隨口說出的「妳回來啦」後大受感動,進而向松友提議一件令人無法置信的事情。「我月薪有五十萬圓,之後想用三十萬圓僱用你」。
  松友便接下了幫不懂打理生活又極度不信任他人的彌央,照顧生活起居的工作。慢慢拉近彼此距離的兩人,究竟只是單純的雇傭關係,還是早已擦出其他火花──與孤單鄰居發展出的溫馨愛情喜劇於此拉開序幕。


正文:

  書名真的是有夠長......,所以請容許我擅自做些縮減,完整的書名就長達37個字,標題都快塞不下了!

  這次要介紹的是姊系作品,又......又是一部姊系作品,真棒,真的太棒了,姐姐最高!而如簡介所述,這是一個被鄰居OL大姊姊買回家的故事(x

  劇情相當地簡單,基本上是以主角為主視角搭配大量的角色對話構成,基本上都是兩人平時的日常生活點滴,大多用來呈現一些日常瑣事,並將這些劇情以盡可能活靈活現的方式呈現。整體的過程除了第一集中後段突然有一段直轉集下的劇情,基本上都相當地穩健、平鋪直敘,節奏步調相當輕快,氣氛也都掌握得恰到好處。而且作者呈現的方式相當地生動活潑,像是在打小強的時候可以花了近5~6頁的篇幅把那奮戰的過程、心境轉折講述得相當寫實、維妙維肖,彷彿在經歷一場壯烈的史詩一般,相當地貼切(?)。然後劇情中也不時的會玩一些時事梗、方言,以及致敬一些知名的影視節目、作品,不只使人容易去聯想那個畫面,也替劇情增加了不少趣味性。當然也許會有人認為這就只是日常生活的流水帳......,當然這點就見仁見智,喜歡就會喜歡,不喜歡就是不喜歡。

  不過有一點要拿出來提的地方,是在於劇情中所出現的一些推進劇情的事件,處理得其實蠻輕描淡寫的,作者確實花了較多的篇幅在角色的人設、背景故事、轉變成長上,也因此或許忽略了這些部分,但我想如果在這些推進故事的劇情如果可以在呈現得更完整一點,那麼主要角色的成長、些許的心境轉折所帶給讀者的感受應該會更加地印象深刻,像是第一集跟女主角早乙女彌央過去所經歷過的陰影有關的部分,也就是我上面所說的令故事氛圍突然急轉直下的那一段劇情,以及一開始男女主角因緣際會邂逅的契機,這些地方我覺得都可以呈現得再更完整一些。還有就是,有些句子或是對話感覺沒有處理得很乾淨,又或者說有點欲言又止,很像沒有交代完成的感覺,讓人有些摸不著頭緒,不知道它真正所要表達的是什麼意思,雖然可以用猜的,但也沒有把握一定是對的,不過這一點我覺得可能跟我在文章最後會提到的那個部分有關也說不定。




  這部作品令我很喜歡的地方在於人設,更準確一點是女主角大姊姊OL那極為鮮明有趣的個人特色。

  作者將早乙女彌央這個角色描寫得相當地生動、豐富,在劇情的表現上,作者運用了許多擬聲詞,或者說單純的怪叫聲,以及語氣上的差異,來呈現出姊姊每個不同型態(階段)的落差。此外,透過劇情中大姊姊所展現出的不同樣貌,令這個角色彷彿漸漸變得立體了起來。時而凜然如精明幹練的社會女強人,有時又冒失得像是個清純的中/大學生,偶爾也會天真得像是愛撒嬌的小學生,或是傻呼呼得如同缺乏語言能力的嬰兒......,在怯懦時又如同害怕被拋棄的小動物,她在劇情中所表現出的喜怒哀樂也相當地栩栩如生,情感表露地相當明顯,並且其中所製造出的反差也著實都令人感到相當有趣!而這每個不同的樣貌都出自同一個「她」,這是這所有不同、具備相當強烈個人色彩的種種不同樣貌集合再一起,才有辦法構成這個完整的「她」。

  從劇情中也可以得知為什麼女主角會僱傭男主角,並且在故事中常以雇用、合約等藉口為由來"請求"他人,除了她是一個生活廢人之外,還有就是她並不信任「普通」的人際關係,因此她才會認為只要有契約關係(法律約束),就可以跟其它人有著穩定、不會被拋棄/背叛的交際關係。這也跟她過去所經歷過的陰影有關,不過這邊處理的並沒有很好,所以我才會覺得有些不滿足,如果處理得在更好一點,那麼之後女主角所表現出的成長肯定也會更加地有說服力,且更容易引起共鳴。

  相較之下,男主角松友裕二的個人色彩就比較沒那麼強烈,或許是因為相較之下太過平凡(?)。可以說就是一個偶然被鄰家美女大姊姊垂青的天選之人(恨阿),性格認真負責,是個典型社畜。在與美女姊姊邂逅後從底層社畜變成家庭主夫,不用再無限加班了,也不用再克苦克難了,不只可以輕鬆領薪水,而且還得到了美女老婆(?),可......可惡,這些機會從來都不屬於......不屬於我(血淚)!!

  另外還有出現兩位地位舉足輕重的配角,雖然角色戲份不多,一個是噁男系(?)角色,另一個則是個性如同刺蝟的妹系角色,即使沒有那麼多的篇幅可以表現,但出演的都是促進劇情推動的關鍵時刻,而男主角在這之間則扮演著有些類似幕後推手的角色,因此才會顯得較為影薄,但其實也都是些相當重要的環節。




  結尾,還有一個小地方,是關於人名的部分......我不知道這是翻譯的問題還是作者筆誤,但故事中有出現一個角色的名字叫作「未華/末華」,一開始我以為其中一個是小名而另一個是真名,但後來我發現這兩個名字會穿插出現,雖然只是一個無關緊要的配角,但還是會對此感到有點納悶。

  結果到最後我其實還是不知道那個角色的名字到底是哪一個。話說,錯字也有點多,尤其是同音字。

  最後,推薦給喜歡日常作品的朋友們,大姊姊很萌很可愛,如果是姊系同好我想可以一起入這個新坑,每個不同的姊姊們所帶來的一切真的有夠美妙,讓我們一起將姊系發揚光大。雖然確實在一些細節上處理得並沒有很好,像是造成姊姊不敢與他人建立普通、正常人際關係的那個緣由,以及後續發展的處理。另外還有就是男主角的存在感有些稀薄,雖然這或許也跟姊姊太過耀眼有關,但就第一集的表現來看太過平凡也是事實,不是說平凡不好,而是另一個相互輝映的主角太過閃亮,就會顯得落差相當大,或許可以期待後續會有運用一些特殊事件抑或是藉由替這個角色增添些人設背景,使得這個角色變得更有立體感也說不定。

  而雖然在小說家的分類上是將這部作品歸類在現實戀愛喜劇,但第一集並沒有出現什麼會產生粉紅泡泡的要素,也沒有什麼閃光,日版也還只出到第2集,臺灣好像沒什麼人在討論,所以我也不知道後面會怎麼發展QQ。

  最後的最後,我也好想要跟這樣的美女大姊姊來場命運般的邂逅!!(x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白髮控-戮劍心
可能第二集就結婚了
2020-12-11 20:36:53
千年の孤独月
太快了吧
2020-12-12 14:19:19
晴兒
彩圖有點像事後圖讓我興奮了一下!(X
2020-12-11 23:43:05
千年の孤独月
嘿嘿嘿嘿嘿
2020-12-12 14:19:33
落櫻飄雪
啊啊 搞錯了
因為手機會被裁掉出版兩個字
我以為是作者後面標日本
繪師後面標台灣 [e8]
2020-12-12 14:50:37
千年の孤独月
原來如此XD
2020-12-12 14:56:23
夜夢星辰
感覺還不錯:)
2020-12-12 22:11:56
千年の孤独月
夜夢要跳坑嗎?!
2020-12-13 00:14:50
鬼龍夜叉
你是 姐系的嗎?
2020-12-26 02:15:55
千年の孤独月
4
2020-12-26 19:45:3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