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Dye the sky.》歌曲雜談&微考察

円香P樹懶 | 2020-11-29 18:29:42 | 巴幣 1102 | 人氣 723

偶像大師閃耀色彩今年的活動排程已經結束,本人也藉機回顧一下シャニマス於今年四月初發售,紀念二周年的專輯─シャイノグラフィ。

專輯的B面曲《Dye the sky.》與過去兩片年度全體曲專輯的B面曲不同,比起是描繪WING、感謝祭的培育過程與各式各樣的回憶,反倒更像是為今年加入的新組合ノクチル而譜寫的感覺。
這首曲子本身傳達出的強烈氣息與透明感乍看之下有些不合適,實際上相輔相成替《Dye the sky.》帶來了相當好的反饋。
曲中用了不少音效手法,卻能夠讓整首曲子呈現的並不花俏又十分的有特色,也很漂亮的表現了ヒゲドライバー這位業界行走十多年的編曲家的特色,在使用音效手法時將音訊堆疊的協調掌握的恰到好處,數次重複使用的樂句也讓曲子本身相對的不複雜且毒性高,十分的厲害。

而歌詞中濃厚的中二感則是烏屋茶房老師的傑作,烏屋茶房老師本身也是一個因偶像大師而有重大轉變的人,從デレマス的二宮飛鳥第一首個人曲《共鳴世界の存在論》開始受到許多人關注。其後的《双翼の独奏歌》、《銀河図書館》、《不埒なCANVAS》、《Secret Daybreak》無一不是出色的曲子,老師擅長的,富有情感及故事性,宛如說書人一般的譜寫手法使他開始大放異彩,今年負責為シャニマス二周年專輯的Dye the sky.與デレマス9周年總選專輯的Brand new!寫詞作曲,或許對老師自己也是意義非凡吧?

回到Dye the sky.上,歌詞本身運用了許多印刷術語及色彩單詞,不只是應對上遊戲標題─閃耀色彩,更影射了於二周年追加的ノクチル,「再會了,曾經透明的我們。」的團體副標語。
每一位少女都曾是透明、無色的畫布,不只是ノクチル四人,每一個人都像夜光蟲般,平時透明,在受到驚擾(打破現狀)後會發出美麗的螢光,在成為偶像之後重新粉刷、有如歌詞中講述的像是要撕裂畫布般刻劃下成長的每一筆色彩,將天空都染遍,顯露出超越過去的光芒。
不只是宣告捨棄懦弱的過往,也誓言會變得比誰更堅強、比誰都更耀眼。
某種程度上,我也認為這首曲子是シャニマス對於這個企劃的期許。

如此具有渲染力的曲子,在10月底Music Dawn線上Live沒有演出甚至一度上了推特流行趨勢,數以萬計的『染天難民』對於Dye the sky.的live演出是予以眾望,非常期待的。
不過在11月的NHK特別廣播節目《今日は一日アイマス三昧》中播出了Dye the sky.並再次上了流行趨勢,由此可見シャニP們喜歡這首曲子的程度並非一般。

而在シャニマス企劃初期,儘管回歸原始偶像培育的玩法與出色的美術讓許多人相當期待,實際上面臨的是經營不利、頻頻出包、美術過勞等等問題不斷考驗著官方,而總算在一周年時,不論是ストレライト登場的大受好評與諸多轉機,使得シャニマス漸漸走上自己的道路。
而到了今年,二周年卻遇上了武漢肺炎,本該大顯身手的他們不只是2ndLive無法舉辦,不少活動也被迫停止,ノクチル甚至到今年10月底才首次live初登板,在如此坎坷的環境,シャニマス得如Dye the sky.變得更堅強更努力才行。
但實際上,他們今年做的許多事情也得到了相對應的回報,不論是Music Dawn亦或是各種線上活動、宣傳活動都取得了相當不錯的成效,每一筆畫上的色彩都讓シャニマス變得更好,這是毫無疑問的。
而明年周年,估計也會實裝上非常高機率會有的第七個團體,在湊齊耀眼的彩虹後,シャニマス究竟能帶給我們什麼樣的驚喜呢?



「顕在せよ過去を超えてく光
この空を染めるほど強く
誰よりも、何よりも
世界の全てを打ち破って」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