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鍵盤大小的介紹

慵懶的愚人 | 2020-11-27 11:57:55 | 巴幣 1224 | 人氣 6825

今天愚人來閒聊鍵盤的大小布置。
  市面上常見的鍵盤布置基本上只有幾種,首先來講講鍵盤的幾個區域:
打字鍵區 (褐色) 正常手指經常待的區域。包含兩側的功能鍵(例如: backspace 、 shift 、 enter 等) 、最上層的數字區、內部英文按鍵區。
功能鍵區 (綠色) : Esc 鍵 (有些人會把這顆按鍵放在編輯區)、 F1 ~ F12 按鍵,這邊會隨著視窗與軟體的不同會有不太一樣的功能,例如在微軟的桌面上, F2 可以重新立名檔案名稱,或在某些軟體上 F1 是開啟使用說明書之類的。
編輯鍵區 (紅色) :在打字區與功能鍵區的右側包含方向鍵、與其他九個編輯鍵區。這九顆編輯鍵在寫文章時可以更有效操作,減少右手使用滑鼠的次數。不過這幾個鍵在非文章或Excel 通常用處不大,瀏覽網頁時,用滑鼠的滾輪鍵的人還是比較多,Page up ,Page down 的使用人數應該不會太多。
數字鍵區 (灰色) :筆電鍵盤、一般鍵盤使用這一區的人越來越少了,它包含了一個數字鍵的開關,在數字鍵關閉的時候他也是可以兼職部分編輯區的按鍵,不過愚人看了不少人使用的情況下還是摸編輯鍵區的比較多。
多媒體區 (紫色) :數字鍵上方,通常為四顆按鍵。現在的鍵盤比較少出現這四顆按鍵,功能上很多元,有些是大小聲、暫停播放、或配合軟體錄製功能。但這類按鍵經常被Function 功能取代。
鍵盤大小配置
104 鍵鍵盤:這是市面上最常見的 100% 鍵盤,也就是除了多媒體區外其他區域都有的鍵盤。
87 鍵鍵盤:俗稱 80% 鍵盤,為去除掉數字區的鍵盤。如果沒有放在鍵盤架上,而是放在桌面上的用戶,個人較為推薦這一類鍵盤。去除掉數字鍵後,整體長度少了約莫四分之一,對滑鼠的空間會更友善些。
63 鍵、 67 鍵鍵盤:這類型的鍵盤有人稱 60% 鍵盤,也有人稱為65% 鍵盤。少部份把它稱為 50% ,這說法可能是用鍵盤的底面積去計算的結果。 50% 鍵盤通常是去除掉打字區的數字鍵的鍵盤。
50% 鍵盤:去除掉打字區數字鍵與 backspace鍵的特規鍵盤,這類鍵盤基本上只有訂製類鍵盤才看的到這類行的鍵盤出現。
40% 鍵盤:再去除一排按鍵的鍵盤,將 tab 區那排全部去除的鍵盤。這類鍵盤也是訂製範疇,一般量產廠商不製作這類型鍵盤。
數字區鍵盤:只有數字區的鍵盤,少部分還可以兼職獨立計算機的功能。
980 鍵盤: Leopold 鍵盤所推出的一個系列鍵盤,他將編輯區的按鍵移除或改位置,將數字鍵擠入,方向鍵幾在打字區與數字區之間。讓鍵盤更接近87 鍵鍵盤的大小,約莫在多一排鍵寬。
鍵盤大小對比
100%比80%
100%比60%
80%比60%
980比80%
980比60%

  正常使用不缺空間的情況下,愚人會推薦100 鍵、 108 鍵鍵盤,這類鍵盤最沒有使用壓力,與使用上的負擔。不需要訓練過程,直接使用按鍵的誤差也不會太多。有使用空間壓力的情況下,87鍵鍵盤會是比較優秀的選擇,這類型的鍵盤在沒有頻繁使用數字鍵的情況下是挺方便的,不過在經常輸入數字的用戶來說體驗感官可能不太優秀。60% 鍵盤個人並不推薦,大多數人並無法熟記每一家鍵盤對於function鍵的搭配鍵位,這可能會出現一個後果。60% 鍵盤的布局有些會在右下角擠入方向鍵,有些沒有,有些可能藉由特定方式取代特定的按鍵。但這一類設計都會讓大多數的人並不算太過有好,畢竟正常人的右手習慣操作的方向鍵位置與60% 使用的方向鍵位不太一致。60% 鍵盤更常需要使用左右手協同操作,這完全逼死一般協調不好的人,像是愚人我為了適應60% 鍵盤,經常在換回一般鍵盤後空壓特定的區域。

  這次更新大約先講這麼多,下一次來聊聊現在鍵盤 qwert 按鍵布局的原因。有興趣的人可以先等等下一周的更新(也期望一下愚人別割了)。有興趣看其他的類型文章,歡迎去閒人的粉絲團按讚。然後給個祭品文,雖然不是送東西去粉絲團那邊看看吧!(跟按讚數有關。
  如果想知道圖上面的鍵盤使用情況如何,可以給點 GP 跟留言。讓我可以知道你們喜歡哪一塊鍵盤,愚人會優先開箱那一塊鍵盤。
閒人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IdlernotIdle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豆花趁熱吃
謝謝說明圖文並茂,淺顯易懂!
2023-11-11 06:09:01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