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星湧大地】阿爾維斯研究手記-免洗消毒凝露

凌空夜 | 2020-11-27 05:23:23 | 巴幣 2 | 人氣 208


課題:製作無需用水沖洗便可清潔雙手,方便攜帶的消毒用品

構想:以有消毒消炎成分的蜜碎草和茶樹精油為基底
   配合有揮發性的溶劑配製而成
   額外添加精油和有護膚效用的諾曼草種子黏液保持皮膚水份

材料:蜜碎草*20(蜜碎草精油*5)
   茶樹*20(茶樹精油*5)
   諾曼草種子*30
   基本酒精*10
   純淨的水*40
   (事後補充:以上為製作10瓶免洗消毒凝露所需分量)

器材:蒸餾器
   燒瓶若干
   麻布(過濾用)


製作步驟:

===事前準備===
1. 仔細清洗雙手、工作台以及器材,確保沒有會影響藥效的雜質。


===
茶樹蜜碎草精油===
1. 確保蒸餾器下方有足夠的水後,將
茶樹枝葉(/蜜碎草)洗淨、弄細或撕碎後放入蒸餾器裡面的網架上。蓋上蓋子,接上連結的管道,確保對外是完全密封。

2. 打開水閥開關,讓冷水通過冷卻管。

3. 在冷卻管的終端放置一個燒瓶後,點火以加熱
茶樹枝葉(/蜜碎草)下方的水,進行蒸氣蒸餾。

4. 待蒸餾完畢,小心的分離最上層的精油以及下方的純露,將放有茶樹枝葉(/蜜碎草)的容器移除。

5. 取出茶樹(/蜜碎草)精油備用。

5. 把提出出來的
茶樹(/蜜碎草)純露放入燒瓶,重新連接上冷卻管,再次蒸餾,提高純露的濃度及藥效。

6. 取出茶樹(/蜜碎草)純露備用。


===混合===
1. 清洗諾曼草種子,抹乾表面水份後剖開收集其中的黏液。

2. 把水溶性的茶樹(和蜜碎草)精油緩緩加入諾曼草種子黏液,並倒入適量的純淨水,攪拌以進行稀釋。

3. 用粗麻布對稀釋過的諾曼草種子黏液進行過濾,避免裡面有顆粒。

4. 取一份基本酒精,緩緩加入過濾後的諾曼草種子黏液,攪拌。過程需注意融合情況,待酒精稍微形成半固體形態便馬上停止加入黏液。

5. 此時可用乾淨的手指沾一點凝露塗抹在手背上,以打圈的方式搓揉,檢查酒精揮發和皮膚的情況,揮發時間以20-30秒為佳。(使情況加入易揮發的基本酒精或有保濕成份的諾曼草種子黏液)

6. 確保基本酒精和諾曼草種子黏液的比例後,把剩下的基本酒精按照同樣的比例進行處理。

7. 最後再往處理過的酒精加入數滴蜜碎草精油和茶樹精油,攪拌使其充分混合即可。


【製成品】
免洗消毒凝露*10




【免洗消毒凝露效果】
以有著天然抗菌消炎作用的茶樹和蜜碎草提取的精油,混合高濃度的酒精,製作有消毒作用的外用藥劑。由於材料選用精油和加入有保濕效果的諾曼草種子,得以改善酒精會令皮膚乾燥的缺點。


【附註】
由於產品使用高濃度的酒精,請注意存放地方不要接近火源和熱源,以免引起安全隱患。使用時凝露未揮發盡,也請勿近火源,以免引火。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