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史記‧卷百十三‧南越列傳‧第圩三

小魚兒諸葛亮 | 2020-11-26 09:28:53 | 巴幣 4 | 人氣 413

《民國志》華南史:粵桂港澳史「史記‧卷百十三‧南越列傳‧第圩三

(部分擷取,欲觀全文請點開以上連結)

◎史記:

初稱《太史公書》或《太史公記》,是西漢漢武帝時期的任職太史令(古代官職,負責記錄國史)的司馬遷編寫的紀傳體史書,記載自傳說中的黃帝至漢武帝太初年間共2,500年的中國歷史,與後來的《漢書》、《後漢書》、《三國志》合稱「前四史」。全書包括本紀12卷、世家30卷、列傳70卷、表10卷、書8卷,共130卷,52萬6500餘字。  

◎南越列傳:

所謂「南越」,指的是秦將趙佗受秦始皇妥託,所管理的嶺南百越之地。秦滅亡在即或之後,趙佗趁中原大亂之際,在嶺南地區建國稱王,成立南越政權。其範圍包含廣東(當時涵蓋香港澳門)、廣西、越南北部等地。

◎史記作者:

司馬遷(前145 - 約前86),字子長,龍門(今山西河津)人,是漢朝著名的史學家、文學家。其父司馬談是太史令,所以司馬遷在十歲時已能誦讀古文《尚書》、《左傳》、《國語》等書。其早年受學於孔安國、董仲舒等大儒,並暢遊各地,採集傳聞。後繼承父業,接任太使令一職,還潛心修史,開始了《史記》的寫作,開創紀傳體史學,稱「太史公」。

◎南越活動年代:

根據《史記》的推估,南越建立於漢王3年(前204),至漢武帝元鼎6年(前111)滅亡,歷時93年,共傳5位國君,其中末代君主趙建德為前代君主趙興之兄。不過趙佗自秦二世2年(前208)從病故的本地長官任囂繼承南海郡尉一職起,已實質經營嶺南,在當地已建立威信。《南越列傳》確切年代以及南越國君在位期間,均標註於以下【本文】當中「秦漢紀年」後的藍色括弧內。

◎本文:

  南越王尉佗者,真定人也,姓趙氏。秦時已并天下,略定楊越,置桂林、南海、象郡(秦始皇33年,前214),以謫徙民(注1),與越雜處十三歲。佗,秦時用為南海龍川令。至二世時,南海尉任囂病且死(秦二世2年,前208),召龍川令趙佗語曰:「聞陳勝等作亂,秦為無道,天下苦之,項羽、劉季、陳勝、吳廣等州郡各共興軍聚眾,虎爭天下,中國擾亂,未知所安,豪傑畔(注2)秦相立。南海僻遠,吾恐盜兵侵地至此,吾欲興兵絕新道,自備,待諸侯變,會病甚。且番禺負山險,阻南海,東西數千里,頗有中國人相輔,此亦一州之主也,可以立國。郡中長吏無足與言者(注3),故召公告之。」即被佗書,行南海尉事。囂死,佗即移檄告橫浦、陽山、湟谿關曰:「盜兵且至,急絕道聚兵自守!」因稍以法誅秦所置長吏,以其黨為假守(注4)。秦已破滅,佗即擊并桂林、象郡,自立為南越武王。(漢王劉邦3年,前204)高帝已定天下,為中國勞苦,故釋佗弗誅。漢十一年(前196),遣陸賈(注5)因立佗為南越王,與剖符(注6)通使,和集百越,毋為南邊患害,與長沙接境。

(略)

※注釋:

(1)以謫徙民:把犯罪而被遷徙的百姓安置到桂林、南海、象郡。謫,罪過。徙,遷移、移轉。

(2)畔:違背、背叛。同「叛」。

(3)郡中長吏無足與言者:南海郡的官員裡沒有誰值得我同他討論這些事。

(4)假守:代理官員。假,代理的。守,官職、職責。

(5)陸賈:陸賈(前240-前170),楚人。西漢初期的政治家、文學家、思想家,對早期道家的發展有重要作用。

(6)剖符:剖分信符。漢朝封功臣時,將作為信物的符節,剖分為二,一分交給受封者保存。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