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小說】教改學園——未來描繪 2-2

碧頭鴨 | 2020-11-25 14:48:38 | 巴幣 0 | 人氣 81



放上兩張人設
主角 葉凌思
表妹 曾筱葵


正文
2-2
  11點30分,一年B班教室。
 
  英文課進入的第二節的後半段,老師已經講解完第一課的文法並做了不少的例句。
 
  英文課跟數學比起來稍微緩和了不少,如果數學是用高鐵在跑的話,英文可大概可以算是自強號,然而即使這速度比較起來算是慢,但英文造成B班同學的心靈傷害一點也沒有減少。
 
  以凌思身邊來說,顏伯愷和前面女同學簡直慘不忍睹,兩人倒在桌上的時間快超過一節,顏伯愷是上課沒多久直接倒,而女同學則是重複剛剛數學課的步驟,看左看右,看前頭並不忘轉過頭來偷瞄凌思的課本,最後才不支倒下。
 
  而就連剛剛數學還能撐住的李科庭也是戰況慘烈。
 
  不過問了一下後對方表示這跟上課速度沒關係,英文從來就是他的罩門科目。
 
  會造成這更加劇烈的慘況,凌思推測主要是跟語言有關係,數學跟不上進度的人還能不理會老師依樣畫葫蘆慢慢做,可是英文單字不懂就先死了八成。
 
  不過有別於大多數人,凌思目前依然覺得能夠輕鬆跟上進度。
 
  大概是從中考結束就一直抱著7000單字的成果跑出來了,他甚至在空檔之餘將複習昨日單字以及背新單字兩個“今日目標”完成。
 
  並開始研究如何“增進英文實用能力”這個議題。
 
  「將英文融入生活嗎?」凌思念念有詞的。
 
  這是他不管怎麼搜尋都會找到的答案,每個論壇,英文教學老師都說最快的捷徑就是將英文融入生活,例如去外國讀書,時常與外國人進行口語溝通等。
 
  然而這兩件事不是隨便能達成的。
 
  ———那還有沒有什麼能融入生活的方式?
 
  例如跟同學約好某段時間只能講英文?
 
  這樣一來說話的時候他就會思考文法和單字,為了表達意思會絞盡腦汁把語句給拚奏出來,想來這對習慣英文這件事應該很有幫助吧?
 
  「摁……不錯!」凌思點點頭。
 
  不過他又想到了一個問題,誰會每天花一段時間跟那在那邊說英文?
 
  父母的英文程度應該沒自己好,也沒時間。
 
  那麼筱葵?這是一個可以考慮的目標,雖然她才正要進國一,不過簡單的 how are you 還是能說出來吧,而且這樣也能幫助她以後的英語能力。
 
  但這樣依舊有問題,若每天都要抓住筱葵來說英文,她肯定沒幾天就煩燥到亂砸東西了。
 
  那麼不要固定時間和地點呢? ———凌思想了想,直接創一個群組怎麼樣?
 
  在那麼群組裡,每個人能隨時發表自己想講的英文,其他人有興趣就回個兩句,沒興趣無視就好,而且由於是手機聊天,不會被因為長時間的思考讓空氣非常尷尬。
 
  雖然這樣可能沒法練習到口說,不過也能改用google語音的輸入辨識達到練習的目的。
 
  「好! 就這樣!」
 
  隨即凌思立刻創了一個群組,叫做“英文會話應用”,然後他又想了想開始在備忘錄裡寫這個群組的規則。
 
  這麼一來只要尋找志同道合願意增進英文能力的人就可以了。
 
  下午1點半,新式教育課程。
 
  「好———我知道大家對於早上的上課進度有很多怨言跟問題,不過我覺得我們還是先熟悉一下班上同學,這樣各種事情處理起來都能比較順利。」
 
  一進到B班教室,班導黃湘怡便拍拍手制止同學們接連不斷的怨言。
 
  對此B班所有人看起來都有了心理準備。
 
  中午吃飯時一名叫做“林朝賢”的同學便在群組裡通知大家,請準備1分鐘左右的自我介紹。
 
  當下凌思問身旁兩個男性同伴這名人物,便得知對方是創群組時幫老師拉同學進來的人物,可謂現在的名義班長。
 
  「那麼直接開始吧,從第一排第一個! 來講台上!」
 
  「嗯,喔!」
 
  坐在最前頭靠近正門處的一個女同學搔搔腦袋,隨後起身慢慢的走到老師的旁邊。
 
  凌思注視了片刻,感覺那同學讓人印象挺深刻的,瀏海用一個紅色的髮圈向上綁起,臉上帶著自信的表現,展現出十足的朝氣。
 
  「大家好! 我是路亞依,傳明國中畢業,興趣是吉他!」
 
  她的聲音也是開朗又有活力,傳達到教室每一個角落。
 
  「之後應該會參加音樂性質的社團! 」隨後少女戳戳臉頰像在思考,「至於我的功課……原本是想說普普通通的,不過早上四節課過後就沒這個自信了,如果之後有不會的問題去問大家,請大家不要嫌棄!」
 
  說完,夾帶著眾多的掌聲路亞依便回位置坐了下來,然後換下一個同學。
 
  下一個是男同學,他簡單的介紹了自己的畢業學校、興趣和學習方面就草草結束了,在之後差不多也是這樣,大多數人都是講這三樣。
 
  慢慢地來到了第二排,第一個、第二個,然後………
 
  凌思提振精神,將目光放到第二排第三個,他的老同學———方瑜萱身上。
 
  「大家好,我叫方瑜萱,風清國中畢業。」
 
  中長髮的少女俐落的來到講台上,語速不急不徐,平淡但又不至於沉悶。
 
  「目前住在學生宿舍,興趣是看書,對學習稍微有點心得,如果有興趣歡迎一起討論,最後請多多指教,謝謝。」
 
  方瑜萱稍稍向同學們點頭示意,便走回了位置上。
 
  然後掌聲響起,凌思也不知道是不是錯覺,他總覺得掌聲好像比前面的男同學還要劇烈許多。
 
  方瑜萱的介紹對凌思來說並沒有甚麼特別之處,和他印象中的差不多,他記得很多時候視線掃過去,方瑜萱都是坐在位置上寫參考書或看課本之類的。
 
  不過『學習稍微有點心得』這點他就不能認同了,方瑜萱一直都是霸占他們班排名王座的人,領取無數獎學金的人,最差也沒掉下過第三名。
 
  這樣都只是有點心得,那他那個長期在18~25徘迴的人怎麼辦?
 
  叮咚!
 
  筱葵:【好無聊~~~~(熊大玩球貼圖)】
  筱葵:【你們現在在幹嘛?】
 
  自我介紹進行的途中手機忽然發出聲音,嚇得他猛壓住手機並立刻轉換到靜音模式。
 
  凌思:【喂!!!想害我出名是不是?】
  筱葵:【嗯? 沒靜音哦,那樣很好啊! 不要繼續當個死宅了!】
  凌思:【誰理你,無聊就去背1500單字本!(熊大拳擊貼圖)】
  筱葵:【摁,喔喔,好呦,讚、留言、分享!】
  凌思:【…………】
 
  凌思默默關上手機,然後做了一個深呼吸,他再次抬頭,決定還是把時間花在認識新同學,這件有意義的事情身上比較好。
 
  「大家好……我是陳子楓…」帶著斜瀏海表情平靜的男性說。
 
  凌思看了一下,現在台上的是第二排坐在最後頭的同學。
 
  「興趣是聽音樂,讀書跟體育勉強還行。」
 
  男同學點一下頭,又用他毫無情緒起伏的聲音說了一句『多多指教』,便默默走回位置上。
 
  那場景凌思忽然想到了幾句話,『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不知道那叫陳子楓的男同學有沒有揮一揮他的衣袖,然後把雲彩給留下。
 
  不過說老實話的話,他覺得陳子楓長得很帥,搭配這樣的自我介紹說不定儼然能成為一代冷酷帥帥男。
 
  桌上的手機再度亮起,並出現LINE的四角框框。
 
  筱葵:【欸——在嗎?】
  筱葵:【嗨,哈囉! 是不是手機被老師沒收了?】
  筱葵:【別這樣啦,我只是暑假放太久太無聊了,快看快看,你送我的單字本我有背喔! (有做記號的單字本圖片)】
  凌思:【………………………你到底想怎樣?】
  筱葵:【你們班上在做什麼,實況一下給我聽? (微笑貼圖)】
  凌思:【在自我介紹,現在大概過三分之一的同學了。】
  筱葵:【自我介紹? 你老同學上台時開視訊給我看!】
  凌思:【早就介紹完了,你慢慢等吧!】
 
  「大家好,我是林朝賢,就是剛剛在群組通知大家要自我介紹的那個人!」
 
  台上介紹的聲音繼續響起。
 
  坐在第四排充滿陽光氣息的男性來到了講台上。
 
  「畢業於建功國中,非常高興能夠認識大家,我剛剛注意到好像很多人時沒法跟上老師講的內容,所以不介意的話我放學想開一個讀書會,用來複習一天的新課程,以免大家的進度落後!」
 
  「參加參加!」 「拜託了,救我一命!」
 
  他的話一說完馬上就有來自四面八方的響應。
 
  看得凌思點頭,心想果然有啊,熱心班上公共事務,隨後逐漸成為班上中心的人。
 
  他這個天生小透明應該要好好學習才行。
 
  「對了!老師。」
 
  「嗯? 怎麼?」靠在黑板上默默聽著自我介紹的班導愣了一下。
 
  「好像還有一些人沒加入班上群組,我可以利用一下現在的時間,把他們都加進來嗎?」
 
  「喔!好啊好啊,不錯!」班導點點頭讚揚。
 
  「對了,都講到讀書會,我在這裡順便說一下好了,是不是覺得上課太趕,沒法跟上?」
 
  老師語落,凌思馬上看到台下同學們點頭如搗蒜,尤其是坐在他前面的長髮女同學更是如此。
 
  「大家都知道我們的課程只到下午3點,3點之後是給你們社團或者打工的時間,但這兩個項目兩周後才展開,」
 
  「而這兩周的3點到5點學校安排了針對學習成效的加強輔導,簡單來說就是輔導課,讓你們習慣教學系統和上課速度。」
 
  「另外,我給你們目前的建議是,多活用預習、複習、發問功能,不要妄自菲薄,沒有逼你們一定要拿100分,所以好好學,你們大多數學長姐都有做到,相信你們也可以。」
 
  明明像是在激勵的台詞,不過凌思很明顯感覺得到同學們的士氣又降低了一次,大概是感覺到了一個重擔壓在了身上。
 
  「順便一提,覺得能跟上進度的人可以不用來參加,但下次考試如果太差,就會有高強度的補習!」
 
  筱葵:【現在怎麼樣啦? 輪到你介紹沒?】
  凌思:【快了,班導剛剛說上課聽不懂的放學通通留下來補課】
  筱葵:【這麼刺激!? 你算哪一種?】
  凌思:【聽得懂的那群】
  筱葵:【這麼囂張(兔兔不屑貼圖)】
  筱葵:【你打算怎麼自我介紹?  我叫做葉凌思,興趣是逼別人背單字,最喜歡抱著7000單字躲起來當死宅,另外會偷偷欺負表妹】
  凌思:【最後那句你敢說我都不敢聽……】
 
  「好! 下一個!」
 
  忽然遭受到桌子被撞到的衝擊。
 
  「……好! \(。•ㅅ•。)/
 
  前方的長髮女同學握著拳頭小小聲地說,像是在鼓勵自己的樣子。
 
  「大家好! 我叫做梁雨文,很高興認識你們!」她保持笑容並輕輕跟台下揮手。
 
  「誒……我來自曙光女中……體育還行…然後……興趣是」
 
  梁雨文在台上點著手指,仔細思考她該說什麼台詞,
 
  「有時看小說,有時想聽音樂吃甜點,不怎麼固定,這樣也算興趣嗎? ( ºωº )
 
  「啊,對了對了,我的成績不太好,希望能跟附近的同學好好學習,非常感謝!」
 
  梁雨文雙手合十非常誠懇的模樣:
 
  「最後請大家多多指教!」
 
  隨後梁雨文鞠了一個躬便小跑步的快速跑回位置上。
 
  成績不好但希望好好學習啊,真是不錯的發言呢,他感覺這同學有著不錯的上進心,將來前途應該不可限量,真希望筱葵能效仿一下。
 
  想著凌思也慢慢的走到講台上,最後轉過身面對講台。
 
  從講台往下看,30多雙的眼睛都看著自己。
 
  「大家好,我叫葉凌思,來自過一條馬路那邊的風清國中,對這附近還滿熟的……」
 
  他一字一句慢慢的說,將準備好的台詞說清楚。
 
  「如果有什麼聚餐要吃東西我可以給大家推薦地點,然後最近的興趣是練習英文,請大家多多指教!」
 
  他學著前面的梁雨文鞠躬,最後默默回到位置上。
 
  「喂喂! 那你覺得我們餐聚辦在哪裡比較好?」一回來顏伯愷就點點他的肩膀小聲問。
 
  「這我沒經驗,麥當勞好不好?」
 
  「切——」顏伯愷嗤之以鼻:「我還不如學餐辦一辦!」
 
  「我覺得不錯!」凌思立刻贊同。
 
  這點到是真心話,他可是在學餐也感覺到了龐大的資本,感嘆風清財團不愧是國內數一數二,會砸錢的大企業。
 
  「喂——我自我介紹你們給個尊重好不好!?」
 
  忽然一道聲音打斷兩人,從講台走下來的李科庭用低沉的斥責。
 
  「喔……你講完囉?」 「太快了吧?」
 
  「算了算了……你們繼續!」
 
  眼見兩人絲毫沒有愧疚感,李科庭只好默默地回到位置上。
 
  筱葵: 【怎麼樣? 介紹完沒? 講了什麼?】
  凌思:【 欸———我說啊】
  筱葵: 【(熊大問號貼圖)】
  凌思: 【如果妳真的很閒,可以去洗碗,然後拖地,順便幫我家也拖一下,這樣我會很感謝妳】
  筱葵:【你的感謝有什麼用?】
  凌思:【這樣我會在下次的兒童節繼續送妳禮物】
  筱葵:【免了! 先聲明我不是兒童了,而且你上次送那什麼,基礎英語單字1500?】
  筱葵:【下次想送2000對不對? 拒收!!!!!!!!!!!!!!!】
 
  「好了!! 都介紹完了吧,有沒有誰被漏掉?」
 
  班導“摳摳”的敲了敲黑板,讓所有人的注意力聚集到自己身上。
 
  「那麼,進入下一個環節!」
 
  「大家都知道我們要接受的是新式教育,那麼具體要學什麼呢?」班導慢慢說著:「我們學校的大方針是,親身體會、活躍思考,希望培育各位邏輯思考、應變、統籌事務的能力。」
 
  「因此,給你們第一個課題是,『選出你們一年級的級長和活動委員長』」
 
  「級長跟活動委員長是做什麼的?」
 
  舉手並經過班導示意後,顏伯愷問了一個不少人都想知道的疑問。
 
  「級長是你們學生與校內決策委員會溝通的管道,定期參與教改項目的檢討與修正會議,同時也擁有投票權」班導回答:「活動委員長,是負責統籌學校活動的人,協辦校方舉辦的活動,也可以自行為該年級籌辦新的活動。」
 
  「兩者共通點是,不適合被學業壓著跑的人,也不適合沒責任心的人,很辛苦、背負著大家的期待。」
 
  「那…有什麼優點嗎?」
 
  「學生經歷比較好看,備審資料會很豐富,然後就是參與各種學校事務,你會覺得格心靈非常充實!」
 
  現場一片安靜,明明是說著優點,眾人想參選的意願卻越來越低。
 
  「先說一下,級長各班一定要報名,活動委員長則不一定,然後星期五早上必須決定人選,不過我還是建議你們趕快定下來,不然會在準備上落後其他班。」
 
  「那麼!」班導打個響指,笑容滿面地看向大家,「有沒有人要自願?」
 
  「………………」
 
  「………………」
 
  「是我問的方式不好嗎?」班導歪頭思考了一會,重新組織她的語言:「有沒有人出現那種捨我其誰的使命感,覺得自己要為班級、榮譽做出貢獻?」
 
  「………………」
 
  「………………」
 
  「又或者雖然沒有上述心態,但願意踏出一步嘗試未知事物,進而獲得寶貴經驗的人呢?」
 
  「喂………你們太誇張囉! 那個誰! 我瞧瞧…李科庭! 午休已經過了,別把外套蓋在頭上裝睡! 來! 起來發表意見!」
 
  堅持片刻,李科庭很為難地站了起來:
 
  「………這是一個很好職位,但為了班上的和氣,我決定放棄競爭。」
 
  說完後馬上又坐下,然後低頭死死盯著自己的桌子看。
 
  「唉……好!還是沒人要自願嗎?  那就來討論囉,什麼都可以,被點到的人發表一下針對這次選舉的意見。來! 路亞依!」
 
  「…………那個,希望大家不要選我,真的,我現在很煩惱沒法跟上學校課業,拜託放我一馬!」
 
  被點到名路亞依遮著臉起身,用力向大家鞠躬,並強烈的表達她不想當候選人。
 
  「級長和活動委員長如果學業跟不上,學校還是能協助輔導的喔!」
 
  「別別別老師,我不要———我不要!」
 
  「好———吧! 那下一個顏伯愷!」
 
  「當級長感覺很不錯啊,受所有同學注目,非常拉風的感覺,嗯?你問我要不要選? 下次考慮謝謝。」
 
  「我目前沒有那個想法,所以還是希望有自願的人比較好,可是如果真的沒人,要我競選也是可以……但真的! 希望大家能好好想一下!」
 
  目前來說比較像班上組織者的林朝賢說。
 
  他一說完立刻得到了許多的掌聲,想來大家都發覺接下來只要裝死到底,就能逃過這重擔。
 
  「誒……級長嗎?那個……我要想一下,明天再給答覆好嗎?」
 
  坐在方瑜萱旁一個叫做鐘郁玲的嬌小女同學則是保留意見。
 
  然後沒多久凌思也被班導點到了。
 
  他把腰被挺直,慢慢地組織語言: 「不管競選還是選上後都不用太擔心,班上應該會有不少同學願意幫忙的,而且這是新式教育的一環吧,參選跟選上在某地方的成績應該有加分吧?」
 
  他看向班導,想請班導給些贊同。
 
  「有喔! 平常成績加好加滿! 所以你要自願嗎?」
 
  凌思一愣,劇本不是這樣的,他只是起來說服一下參選並沒有那麼的糟,說完就要跟大夥一起縮在桌面上裝死。
 
  雖然他有一個要學習各種事物的目標,但是級長這職位花的時間太多了,怎麼考慮都不划算。
 
  ————要選這職位,必須要有一股熱愛服務的心才行。
 
  而顯然,他覺得自己沒有這種東西,雖然他對參與競選活動的幫忙是有點興趣。
 
  「儘量不要……比較好。」
 
  「助選人怎麼樣呢?」班導忽然說。
 
  剛剛可沒這個環節,難道班導的耐性快被磨光了?
 
  「助選的話………是——沒什麼關係,但這得尊重參選人意願才行。」凌思回答。
 
  認真來說,助選人他確實沒那麼排斥,畢竟不小心選上了也還有功成身退,告老還鄉這條路,不會耗太多時間。
 
  「好喔,那我記住了,老師很高興你有這樣的擔當。」
 
  「…………」凌思砸嘴。
 
  「不過話又說回來……」班導搖搖頭:「你們也太被動了吧。」
 
  班導擺擺手示意他坐下:「聽你們推託的時候我跟其他班導聊了一下,據我所知,A班C班E班都已經決定好候選人了,甚至有爭搶候選人位置在發表自己的意見呢!」
 
  「我們比較深思熟慮嘛………」靠近講台處有人小聲地說
 
  「我知道……可是有時候果決點會比較好,至少在我看來能獲得這個競選經驗對你們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然後班導露出苦笑的表情。
 
  「大概是老師已經變得,就算得票率超低、就算只是來陪襯,只要有所學習、進步,就能完全不在乎他人嘲笑那樣吧…………」
 
  說著說著班導忽然停頓了下來,她認真地看著台下的學生們,低下頭不知道是不是在沉思。
 
  「是啊………那是我…我都幾歲了,他們才剛上高一………」
 
  「這樣不對! 抱歉,我想說錯話了!」班導拍拍自己的臉,閉上眼然後再度睜開:「現在得不出答案沒關係的,回去好好想想!」
 
  說完班導笑了笑,面容放鬆不少。
 
  「那還剩一點時間,最後就來抽問一下學校發的資料吧!」
 
你好,我是碧頭鴨

有任何問題或是想閒聊的,都非常歡迎
這章稍微比較長,如果你有看完非常感謝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