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3 GP

【短心得】唸作百合之道-《處刑少女的生存之道》

作者:不改│2020-11-22 17:24:01│巴幣:382│人氣:7681



處刑少女的生存之道
処刑少女の生きる道
作品類型
➤奇幻
轉生
➤黑暗
➤輕百合
作品優劣
➤滿滿設定
➤獨特的氣氛
➤劇情不夠細膩
➤角色不夠明確
 
適合族群
輕百合無負擔
喜歡中二設定
 
 
 
參考
評分
B-
作者:佐藤真登 Twitter|Blog|Wiki|Syosetu
繪師:ニリツ 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GA文庫|4卷|2019 OfficialSpecialEBook
台版:青文出版|1卷|2020 OfficialEBook
圖源:官網、電子書、網路搜尋


故事簡介


  這個世界,會出現來自異世界日本的「迷途人」。由於過去曾經有失控的迷途人引發世界性的大災難,因此只要一發現這些人,就必須讓「處刑人」殺死他們。
  在這樣的環境下,處刑人瑪瑙遇見了年輕的迷途人燈里。冷靜的瑪瑙毫不猶豫地執行了任務。然而,應該被徹底殺死的燈里,不知為何若無其事地復活了。不曉得該如何是好的瑪瑙為了找出能將不死身的燈里確實殺死的方法,欺騙她跟自己一起踏上旅途,可是……
  「瑪瑙妹妹~走吧!」
  「……好好好。我知道了啦」
  看著對自己意外親暱的燈里,瑪瑙的內心慢慢開始產生動搖。
  ——這是少女為了殺死少女而開始的旅程。



正文心得

  GA文庫自《地錯》後久違的大賞的得獎作品,就題材而言雖說是異世界的相關延伸,不過作者筆下的世界……該怎麼說才好,氛圍中洋溢著悲傷、魔幻、救贖,以及滿滿中二感的魔法異能表現,結合現在異世界的要素和過去盛行的異能戰鬥風。就我而言,其實有些頭痛,主要是看不太懂作者既浪漫又中二的異能設定,太多跳脫思維的寫法,已經是大叔的我吃不下去。當然,如果很愛這口的讀者應該會相當喜歡。

  故事主要在講說,這個世界過去曾因為異世界人的關係,數次瀕臨毀滅,其緣由是因為他們轉生帶來到這個世界的時候,名為純粹概念的力量刻進他們的靈魂之中。要是在沒有穩定的狀況下失控,將會造成難以挽回的災難。我們的女主角是教會的處刑人,工作是殺死這些擁有純粹概念的異世界人。

  女主角至今殺死了很多異世界人,但內心卻飽受折磨,異世界人沒有做任何壞事,卻因為他們身懷毀滅的力量而必須處理掉。因此,她認為自己是個壞人,但為了守護世界,不讓過去的災難再次重現,她願意當個壞人。和以往一樣,女主角這次也必須殺死被牽連召喚過來的異世界人,然而這次的目標卻擁有超乎常理的力量,即使死掉也會安然無事的復活。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女主角,為了殺死這名異世界人.燈里,與她一起踏上欺騙她的旅途。

  能夠成為大賞作,相信一定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只不過整體來看,除了快要放飛自我的魔法設定展現,我覺得其餘方面都還需要加強。或者該說,作者在設定描寫和角色劇情描寫這兩者之間取得平衡不太好。如果喜歡作者筆下設定的世界會看得很開心,但如果是像我一樣覺得好像太過天馬行空,更白話點就是你在寫三小,看完後反而會覺得有點空虛。


  首先是劇情的部分,身為處刑人的女主角,唯一的職責是殺死所有擁有危險純粹概念的異世界人。開頭的序幕我覺得作者轉折得很不錯,展現出為了達成目標,女主角不惜利用對方真心的手段,然後快刀斬亂麻,不給人任何反悔的機會。同時,慢慢帶出女主角不得以而為之的心情,以及她渴望和平,想要與大家好好相處的虛幻願望。

  但是,隨著故事進展,充滿幻想的魔法設定被作者寫得和呼吸一樣,劇情演進等於設定描寫的多寡。從殺不死燈里開始,直到前往能確實殺死她的大教堂,這中間其實有很多要素可以寫,尤其是女主角過去也是純粹概念的受害者,因此她比任何人更受外界感情的影響,燈里的存在有可能顛覆她一直以來抱持的思維……可惜作者卻沒做文章,只用說明的方式告訴讀者有這個設定,但最重要的感情卻幾乎沒有好好鋪陳。簡單來說,明明都有特意安排約會的鋪陳,結果啥都沒寫,直接跳下一幕。


  女主角不想讓其他人背負殺人的罪孽,於是獨自承擔一切,殺死無辜的異世界人由扮演壞人的她來執行。在故事中,作者多次提到女主角有著寧為玉碎,不為瓦全的決心,為了他人犧牲自己。但是,作者也提到,女主角的過去因為異世界人的力量,人格和記憶被漂白,因此就如一張白紙一樣很容易受到外界的影響而沾染顏色,燈里就是那個邪惡的顏料。

  但是,都已經有著殺人的覺悟,為什麼還是很容易被影響?我認為本作的焦點應該要放在女主角自身的決心,為了達成目標,她會壓抑內心欺騙一切,而不是將女主角的本質弄個含糊的說法,打算營造出燈里就是她命中註定的顏料,想讓女主角被人染色也不是這樣表現。總而言之,因為女主角本質上的模糊不清,我對她也是一頭霧水。


  相較於女主角,負責輔佐她的桃子,個性更為鮮明。這位桃子簡單來說,女主角的瘋狂信徒。即便是教會的一員,但神對她來說都是個屁,她唯一信仰的對象只有女主角,只為女主角而活。作者完整交待了她的過往,她對女主角的愛慕十分深厚,只要再偏一點,大概就會變成《超砲》中的黑子。比起女主角陰晴不定的性格,我更喜歡這種勇於自我的角色。


  至於前面提過多次的燈里,在性格表現上和花癡差不多,給人的感覺……和熱愛妹妹卻被鄉民說腳很臭的心愛一樣。哪裡有女主角,就有我的存在。不過在第一卷後段,燈里因為自身的純粹概念,展現出腹黑的一面。原本讓只把她當作可有可無的吉祥物的我,頓時對她有了一些好奇。當然,心愛……喔不,燈里為什麼會腹黑化,這也牽涉到劇情的伏筆,所以我就不多說了。

  整體來說,本作在氣氛營造上有著自身獨特的感覺,但卻不是一部易於閱讀的作品,尤其在劇情和角色因為大量的設定海,沒有那麼深入核心要點。設定豐富是一件好事,但越是如此表達更顯得重要。用設定來解釋設定,不只難以理解,更有可能失去了生動感,角色的舉動、情緒、變化、關係都需要大量的文字來堆砌才有可能在讀者的腦內世界中活起來,全部拿來發揮設定,理所當然不會有太好的效果。

  結論,人被殺就會死不是幹話,這裡有人殺了也不會死。


✎作品記事
✚第11回GA文庫大賞的大賞作
已漫畫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896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9 篇留言

阿笨
這本剛出不久我就買了 然後看到作者 我一瞬間以為是佐藤和真

11-22 17:27

不改
你......12-12 18:56
Mercury Lampe
偏黑暗風格的作品 啃不太下去...重點是沒蘿莉

11-22 18:52

不改
心中有ㄌ什麼都是ㄌ12-12 18:56
Dust
不知道為什麼無法看百合向的

11-23 04:28

不改
感覺問題吧,很正常,總有無法習慣的事情12-12 18:57
☆眼鏡奇異果★
這本我也pass了

11-23 10:16

不改
[e13]12-12 18:57
air
也許是因為寫日本人穿越的故事還OK所以得到大賞?[e15]
我倒是比較喜歡作者另一部沒有穿越的純奇幻故事:「全肯定奴隷少女:1回10分鐘1000元」



11-23 10:58

不改
這......我突然很想看XD12-12 18:58
阿緣
迷途人這個設定是在諷刺那些異世界龍傲天嗎?

11-23 11:23

不改
諷刺我看不太出來,畢竟焦點是在女主角身上XD12-12 18:58
黃河
百合雖然比BL還可以接受,但這種設定也pass,畢竟比較喜歡歡樂劇情的,沒有必要看書看的如此沉重

11-23 18:38

不改
也是感覺問題,有些人喜歡看一些促進思考的作品,也有些人喜歡完全放空的作品12-12 18:59
華盛頓
好吧,我就有被吸引,超喜歡這本的XD

11-23 19:58

不改
[e30]12-12 19:00
諳語
百合超棒的辣! 感謝推薦,但還是先觀望一下後續劇情如何

11-24 20:00

不改
青文可能要等很久XD12-12 19: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3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演到你怕-《最... 後一篇:【短心得】吃飯、喝酒、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實驗室】九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