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長大後才發現自己變成沒出息的「乖小孩」

泡菜牛肉鍋 | 2020-11-21 12:43:47 | 巴幣 1058 | 人氣 273


「阿他們家歐!老大好像很活潑,老二聽說很會讀啦,小的?啊!小的很乖啦~」。
 
從我還小的時候就一直是這樣被四周的那些親戚鄰居之類的,甚至是我的父母也都是這麼提及我的,乖本意上沒有不好但長久以來這就像是印滿在我人生的名片上,就像是我除了乖以外整個人都沒有其他優點一樣。「跟他們講啊!跟我們講幹嘛~卒仔」或許螢幕前的你會想這樣對我說,那個……其實我早就提過了但是沒用啊,可能是因為剛好我真的很沒用所以早就被這樣定型了。
 
 
其實評價和比較這兩者本身對我來說還不是那麼難過,我也知道一堆婆婆媽媽沒有其他的興趣愛好就是喜歡拿小孩比較(當小孩寶可夢尼),問題還是在我的成長歷程上,我曾在「表裡不一」這篇文中提到過我本性並沒有裝出來的這般善良,更多的是我自私卑鄙的一面藏在心底所以在過往的校園生活裡乖小孩的印象沒什麼不好吧!老師對你比較放心、年紀大點後同學也比較成熟不會欺負你、操行成績還普遍會比較高那這樣是不是還不錯?
 
 
沒有。真的沒有。其實從年紀稍微大一點時就有感覺了只是滿18後一個情況更明顯,「泡菜牛肉鍋你覺得呢?」,「泡菜牛肉鍋等下要去哪裡?」,「泡菜牛肉鍋你決定好嗎?」,而我通常是這麼回答的「啊!那個…….我不知道」,「這個我不確定誒」,「隨便阿」對整段要說的就是我變得沒主見,我們都知道沒主見是違反人類本能的一種行為,不可能是天生的一切皆由習慣養成,而我的習慣就是來自「順從」。
 
 
我曾在網路和現實中都看過像我這樣的人,由於和自己切身相關所以也多少做了一些功課,我們這種人常常會有一個錯誤的認知放在心裡「至少我是好人阿,我問心無愧阿」,錯了原因在於你只是乖小孩而不是一個好人!差別在於一個好人他的行善是有選擇權的,但只是在形象上乖巧的我們沒有選擇權,因為我們的幫助是順從多於行善所以我們的選擇較少甚至沒有,不妨回想一直都很乖的你做了多少不願意做的好事,即使你已經忙翻卻還是下意識的答應了超出你負荷的事,我們這種人壓力很大的而好笑的是壓力又常常是自己自找的。
 
 
本人現在大四期間是一個不想長大也得長大的階段,身邊的一切似乎都有意無意的在告訴我一個道理,你的工作不需要乖小孩!你的生活不需要乖小孩!甚至如果你有女友她也不需要一個乖寶寶男友!而認真來說他媽的我也早就不是小孩了,只是一直不敢走出保護傘走出舒適圈的老屁孩。最後還是想跟和我一樣的人說如果你的年紀比我小,那麼你也該思考一下現在這樣真的是你想要的青春生活嗎?又或者一但你的人生有了子女和學生以外的身份時,你也該學習重新定義自我不然會過得蠻辛苦的歐。而如果你的年紀比我年長的話大哥大姐們社會經驗你們比我豐富得多,應該不需要我多提你們也知道帶著弱勢的性格在社會上生存一定很辛苦,期許我們都能夠越來越好吧!
 
 
 
 
又到了週休二日來臨的時間從專題報告解放的我當然是趕緊來發文啦~上週說要寫心得的我要先跳票一下,主要是還沒完全結束我又想沉澱一下換一下紀錄方式的寫法,我個人對「人生紀錄」的主題還是挺看重的,而這次這篇在主題上是我上次在看親子雜誌時,意外看到的當時就在想這不就是在說我嗎?就一直記得可前幾周都被我跳過了,就想說這週把他打完吧~因為斷斷續續的打下來我個人感覺有點跟我原本想講的不太一樣(我好像常這樣),算了以後再出一篇二好了。感謝大家週末愉快~~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愛香-減肥ing
實在不知道要說什麼,所以你當事人真的想一直活在"乖小孩"的框下之下嗎?還是說你曾經想試著去打破自己過往給別人的乖乖牌印象,但又發現自己又沒有勇氣去這麼做?你真的覺的這樣的人生是你一直想要的人生嗎?
2020-12-03 22:29:46
泡菜牛肉鍋
感謝你的回覆,事實上我本人現在對這個框架已經有磨合的趨勢~主要是大學成長中漸漸地擺脫了這種扮演,應該說我找到了這種模式的生存方式下如何保有並展現自我,雖然還不到很順利就是了。
2020-12-03 23:24:58
泡菜牛肉鍋
可能是我運氣好吧!多年來我遇到過一些像我這樣的人也試圖跟其中幾人談過得出的結論主要還是「太軟弱了」,也曾有好友認真對我說我這種類型的人優點有哪些缺點又是什麼該如何改變。
2020-12-03 23:25:0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