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專輯閒談 - 「宋冬野 - 安和橋北」上集

作者:阿宸學長(MyGo工讀生)│2020-11-21 03:01:16│巴幣:1,006│人氣:423
來寫一個新的文章主題
會先從自己有蒐藏的專輯開始閒談
文章裡提到的音樂會盡量找YouTube Music提供的專輯版連結。

(宋冬野 - 安和橋北,購於2015年末。)

宋冬野 - 安和橋北
這張專輯裡的董小姐、斑馬斑馬、莉莉安也許你曾在某個地方聽過。

我第一次聽到這張專輯是在2014年;在YouTube上一首名為「董小姐」的音樂。
當時的播放數很少,可說是非常小眾的音樂。
開始播放後其實有些困惑,覺得這首歌的編曲與演唱好平淡,歌詞寫得有些難懂與夾雜著似乎是大叔喃喃自語的聲音,此時的我常聽的是老搖滾樂、西岸饒舌樂這類節奏極強的曲風,所以第一次聽時並沒有被它所吸引,甚至覺得這首歌有點詭異(?)

某天打開YouTube後這首歌又出現了,好吧...我再聽一次看看。

這次把音量拉高仔細的聽,第一反應是其實前奏木吉他聲很不錯耶,大提琴聲響起整個曲子變得協調,有段間奏的大提琴聲聽了竟然讓人感到十分平靜,接近結尾時女聲和音的部分增添了不少情感。

我接著又播放了一次,認真看了歌詞後搭配著播放中的歌曲,此時已經不自覺的被吸引了,這首歌聽起來平淡卻帶著憂愁,是種獨自一人時內心顯露的憂愁,回想著自己所經歷的故事,一切事物都慢了下來。

聽了幾遍後我漸漸能理解這個稱為新民謠的曲風了,加上宋冬野相當有藝術的作詞,讓我對於音樂多了一個從未有的心得,就是編曲不見得要複雜或是有很大的起伏,簡單、平靜的旋律所留下的空白似乎更能讓聽眾將自己的內心帶入歌曲中,能在歌曲中好好的思考,最終得到不同的感受與解讀。

也能理解到這首歌在初期為什麼聽得人很少,因為太特別了,未接觸過這種創作風格的人容易被勸退,但我相信慢慢的會有更多人理解的。

直到近幾年大陸地區的大型歌唱比賽有人選唱宋冬野的歌,他的作品才漸漸熱門起來,不少人是聽過翻唱才回去找原作的,時至今日他的幾首歌都是幾百萬的播放數,有這麼多人聽過了,滿好奇有多少人認真去感受了這首歌。

(宋冬野 - 董小姐)

滿喜歡這首歌的幾句歌詞,「董小姐,我也是個複雜的動物,嘴上一句帶過心裡卻一直重複」、「愛上一匹野馬,可我的家裡沒有草原」。

隨著年齡的增長與途中經歷的事物,在聽這首歌時越能感受到其中的憂愁,我想這才是真實且真誠的創作,因為現實並不是像流行樂詞曲所述的如此簡單或是壯闊。

被董小姐這首歌吸引後,開始聽了宋冬野的別首作品。

第二首聽的是「斑馬,斑馬」
一樣是吉他加上大提琴的組合搭配著宋冬野那滄桑的嗓音,不清楚是否是後製的效果,這首歌有種神奇的共鳴聲,歌聲很有穿透力,曲子中所有弦樂的旋律、音調的起伏有慢慢往前推進的感覺,當你安靜的閉上眼聽搭上歌詞真的像是經歷了場旅行。

這首歌的歌名據宋冬野的解釋,只是寫他見到朋友身穿斑馬紋睡衣,其他詞句可能也是在講些瑣事但透過他的表現手法聽眾卻又能從中解讀出自己的意思,這點就十分藝術了。

有了先前聽了「董小姐」感想後一聽這首歌沒多思考什麼,直覺就是......好聽。
我逐漸喜歡上這個曲風了

(宋冬野 - 斑馬,斑馬)


下集會繼續講完這張專輯裡我常聽的作品
以及其他故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880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Medjed
第一次聽到董小姐是因為自動播放接在馬頔的南山南之後,斑馬則是因為聽了房東的貓翻唱的版本......然後就愛了XD
也滿自己意外會轉換成這種風格,不過真的很好聽阿(˶‾᷄ ⁻̫ ‾᷅˵)

11-21 09:20

阿宸學長(MyGo工讀生)
馬頔的專輯也是之後會寫的一篇,這種風格真的是聽久了才發現越來越好聽XD,房東的貓翻唱的版本也滿不錯的,不一樣的詮釋了這首歌。11-21 12:12

以前在高中瘋狂聽班馬斑馬,去吉他社大家每天都在那邊唱斑馬,真的很讚...

11-21 10:53

阿宸學長(MyGo工讀生)
照時間點來說,你們聽到這首歌時已經算熱門了嗎? 當時我認識的人幾乎沒聽過。
11-21 12: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vcn5816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玩閒談 - 「軒轅劍柒... 後一篇:專輯閒談 - 「宋冬野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