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往事動漫/魔法少女小圓

麥田 | 2020-11-18 07:21:24 | 巴幣 0 | 人氣 558

我今天在看魔法少女小圓的時候一直想起林奕含我有一種奇怪的感覺我覺得小圓就是林奕含的理想。這是在第一話一出來小圓的整個生活一種平凡的可是灰暗的色調一個奇怪的外星生物告訴她「成為魔法少女吧」這一整個奇怪的偏離就是林奕含。就是不停地告訴我提醒召喚我林奕含。我覺得林奕含一定是邊看著邊哭從第一話的三分鐘哭泣得不能自已這部電影拍得太好了──不是這部動畫拍得太好了。[1]


可是魔法少女小圓還是有多處失手尤其是在越後期那白色生物越說話越靠近外星球整部作品越偏離原來軌道下手(口氣)越重。從沙耶香的靈魂寶石被小圓扔掉──這本來是很好的。可是她們的反應具有一種奇怪的隱喻反而不真實過於樣板。然而當我聽見沙耶香說「像我這樣的身體(沒有靈魂)怎麼面對恭介呢」不斷召喚起林奕含。當我用林奕含的眼光看進去這句話忽然變得非常深刻異常深邃。這個隱喻忽然變得非常女性化非常獨有並不是那麼教條式的靈魂的辯證。而是對於一個女性的剝奪為什麼是魔法少女呢為什麼是少女呢對於一個女性最重要的剝奪說不出口只能透過隱喻。這是對魔法少女小圓的偏離的異音超譯的解讀。

(有時間的話再認真寫完心得。坦白說我是很喜歡這部作品當我看前三分鐘已經覺得吃驚這部作品毫無疑問是電視動畫的天花板這也是我看到後頭越覺得可惜的原因。)




我看見巴哈姆特動畫瘋的聊天室裡很多人說第一次看建議關掉彈幕擔心劇透。關掉彈幕我是同意的但是對於一部好的作品劇不劇透其實影響並不真的那麼深遠(當然可以的話不要還是比較好)。這是因為一部好的作品不依靠偏門不刻意反道而行不譁眾取寵其實是會給予足夠的線索暗示只要是足夠仔細的觀眾對於接下來要發生什麼事其實是了然於心的這並不影響體驗反而是更貼心作者的心靈。本作中第二話巴麻美的第二場戰鬥也是作為魔法少女的第一場正式的、完整的流程體驗在這場戰鬥中我們已經可以預見到接下來的死亡一定有人會死。這在作者的語氣上影像聲音都有非常明確的暗示(建造)。這一場戰鬥建構出非常明確的印象即是魔法少女的戰爭性(現實性)。透過多處的「危險」的提醒劇中巴麻美戰鬥的姿態越美並不像其他「兒戲式」的作品一樣越浪漫越安全主角光環反而產生一種違和的吊橋效應(這真的是美學)。



劇中魔女世界的畫風雖然乍看是童話風格然而不僅於光線、色彩的運用我們可以看到它的細節描繪是非常豐富的豐富到讓人壓力產生現實感(這種現實感是感情上的而非對於現實的「複製(像是攝影機那樣的)」)。與之相比人物的線條則是維持非常簡單的這才是真正的兒童。在這種意義下線條簡單的兒童站在複雜的魔女(成人)世界毫無疑問是非常危險的。




這一張圖片是巴麻美被魔女倒吊起來。背景的巨大齒輪或軌道一類物品鋪天蓋地鋪滿了整片天空(視覺上壓在巴麻美身上)。雖然在這裡巴麻美漂亮地反擊了可是並沒有因為這樣就讓人感覺這裡是安全的。(動畫組對於背景的描繪且不吝惜地使用遠景真的是非常成熟冷靜的美學表現。




如果是一個細心的觀眾會發覺這個構圖中已經暗示了小圓(或者說這個作品)的命運。




最後放上一首巴麻美的戰歌這首歌真的選得很好。



大家趕快去看看這部好作品吧

巴哈姆特動畫瘋《魔法少女小圓》


[1] 林奕含臉書:
安哲羅普洛斯《永遠的一天》

寫於2020.11.16.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