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FGO 虛數大海戰:第四幕:潮解的怪理

無印 | 2020-11-17 23:18:01 | 巴幣 128 | 人氣 587


進入第四海域,也是最後的海域,經過一連串的激戰後,尼莫也肯定目前的團員可以突破困境。不過由於之前的損傷,楊貴妃已經不能再分身了,只能一直待在艦橋。
 
眾人雖然感覺到了敵襲,但不論是楊貴妃還是刑部姬都沒有發現敵蹤,突然楊貴妃就聽到了破裂聲,是敵方的光束砲。雖然聽的到砲擊聲,卻無法確定敵人的方位,雖然有感覺到在旁邊,但卻不知道在哪個方向,無法掌握本體的感覺。又或是敵方也研發出了無聲寶具…
 
 
那之後敵方又發動了幾次攻擊,但不論是刑部姬還是楊貴妃都無法發現敵蹤。沒有遭遇敵人,卻單方面的受到攻擊。雖然沒有在格子中看見敵蹤,卻在格線的交會處發現了影子般的漩渦。在撤退前楊貴妃提議由我方先發射探查音,雖然不覺得可以發現敵人,但有其他的理由,剛剛敵人的攻擊與回音聽起來有違和感,因此想掃描一下地形。
 
在彈奏了一下旋律後,也沒有敵人攻擊過來,然後楊貴妃注意到這個海域的出口被堵住了,地形和先前的海圖已經不同了。彷彿就是有人在說著不准離開這裡一樣,此時攻擊又出現了,總之先將所有船艦的機關停止下來,攻擊也跟著停止了下來。
 
尼莫決定要稍作休息,梵谷問要不要幫忙,但尼莫決定自己一個人靜一靜。梵谷開始自我懷疑,並思考自己如果真的是梵谷的話會怎麼做?
 
 
在外面我們遇到了水手們,每個人看起來精神都不太好,畢竟是並列存在,船長心情不好是大家也會同時感受到。最近好不容易看到希望,但卻又很渺茫的感覺,身為船長的責任感讓他感到疲累。不過水手說因為我們有可愛的楊貴妃護身符,一定可以渡過難關的。
 
楊貴妃除了護身符以外,也幫忙水手們做了很多工作,陪他們聊天、遊玩、唱歌等等,尼莫系列可以撐到現在,有一半是楊貴妃的功勞,與其說是世界三大美女,不如說是世界三大好人吧。
 
回到房間就看到芙蘭在房間哩,因為這裡比較涼爽吧,在GD子思考的時候,芙蘭在房間滾來滾去,然後也就跟著一起滾來滾去了,不過這樣也想不出為何找不到敵人,如果有頭腦好的人可以幫忙的話…想起來了!急急忙忙出來後卻看見了血跡,在芙蘭與賴光的護衛下,GD突破怪物前往充滿血跡的倉庫。
 
衝到倉庫時看見的是尼莫與正在自殘的梵谷,並叫喚著明明是梵谷為何不會死。流出來的鮮血變成了怪物,梵谷陷入了自我認識的瘋狂,並希望尼莫殺了他。
 
一陣爆打後梵谷稍微冷靜了一下,護士馬上過來治療梵谷。而GD子則前往艦橋,雖然在艦橋的水手沒事,但各機關都被襲擊了,莉莉絲一邊清除敵人一邊往艦尾前進。確認沒有任何怪物殘存後眾人在艦橋集合,水手們覺得怪物是從梵谷的血液中跑出來的,斯卡蒂說那是血液內含的自動術式,和梵谷的意識沒有關聯。但只要梵谷精神不安有自殘時,怪物還是會出現,水手問這麼危險的英靈還要保持契約嗎?
 
教授雖然要水手冷靜一點,但水手說他們才是在危險的前線工作,烘培師也和水手站在同一邊,護士表達中立,工程師則是陷入混亂。GD則說在那之前來解謎吧,看著牆上的白圈與黑圈,那是項羽一開始留下的訊息:碁石(圍棋中的白子與黑子)。
 
刑部姬沒有在格子中發現敵人,那是因為敵人不在格子(將棋)中,而是在格線的交叉點(圍棋的走法),並不是單純的在空間的交叉點上,而是在"空間的縫隙"中,這個海圖是透過觀測得來的,在異常化的世界中進行觀測的機械產生bug的話,觀測就會把空間的狹縫扭曲成格目,那麼最一開始應該有一個人讓虛數空間產生了扭曲才對。
 
會設下陷阱動手腳的都會是人,楊貴妃有著將虛數空間轉換成影像的能力,梵谷的血清含有將虛數轉換的能力,那麼可以操作虛數空間的人,想必也是由世界外側來的Foreigner吧。這個人看了戰略盤之後,做出了類似空間狹縫的區域來,楊貴妃是由英靈座上被召喚出來的,那麼元凶應該是梵谷了吧。
 
水手們不斷的叫喚著梵谷的名字,為了要證實假說是否正確,教授需要花時間構築魔術術式,並且更新戰略盤,請大家冷靜等船長回來。但船長待在艦尾無法離開梵谷,也且現在也不適合讓梵谷前往艦橋。
 
過了一陣子後,教授證實棋盤空間的假說是成立的,修正後的座標也可以進行水雷攻擊。但現在水手們還是非常的激動,沒有辦法對外發動攻擊,雖然賴光說梵谷是清白的,但水手不相信Lancer的偵查,水手們越來越騷動,最後決定反叛了,船長則是因為overload無法運作,這個狀態下如果分身消失的話,資料和靈基無法回收會造成問題,如果本體要在啟動的話則需要教授、烘培師、護士與工程師四名的承認。
 
就在混亂的時候,一道綠光劃過。
 
力拔山兮氣蓋世。
 
項羽的寶具用最低的火力一口氣擊暈了13名敵人,項羽醒來了,依照他的計算本事件應該解決了才對,沒想到醒來時還在進行中,看來這件事已經超過他未來預測的極限了。項羽問GD子留下來的三個線索,應該都好好的用上了吧?而GD子剛剛也收到了第四個線索。
 
那就是水手系列應該只有12個人才對,但項羽卻擊暈了13人。有一個水手沒有昏過去,他爬起來跟各位打了招呼。這也是分割思考的盲點之一,雖然視野和感覺是共有的,少了一個人或有人有異常很快就會注意到,但多了一個人卻無法發現,雖然賴光有暗地偵查,但13個人也太難注意到了。
 
那麼這位假冒的第13位水手究竟是誰呢?
 
GD緩緩地說出他的真名:葛飾 北齋。
 
 
偽裝成第13位水手的正是北齋。北齋問為何會知道是他,是因為Foreigner的關係嗎?主角則說有些許線索,明明船長說12名水手應該會是同一個人,但卻有一個人特地在楊貴妃的護身符上畫了不一樣的花色,而且畫在臉上的花紋是極微的龍紋,由於出發前看過葛飾應為的親筆畫作,所以有印象。那也是現存少數以葛飾應為落款的畫作:關羽割臂圖,描繪關公刮骨療傷時下圍棋的場景。

 
應為看到如同將棋的戰略盤後,想說如果轉換成圍棋的話應該就不會輸了吧。像章魚一樣的北齋老爺子現在只是個空殼,如同邪神的天線而已。那麼一來,葛飾北齋應該是這一連串的黑幕吧?
 
的確,將虛數空間轉化成大海,阻擋眾人去路,改造棋盤都是為了讓這艘船停下來。對畫家來說,這裡是完美的工房,有無限寬廣的白紙,也有用不完的墨水與顏料,如果不在這裡作畫那是有損畫工的名號吧,但老爺子卻只想觀望而已,因此我反抗了,怎麼樣都要搭上鸚鵡螺號,沒想到一登上老爺子就變這樣了,接著就是我個人獨斷獨行。
 
不過再怎麼說,葛飾北齋應該沒有偽裝成水手的技能才對。北齋則說就像是在道具作成時極大成功一樣,再加上有劍職的阿榮靈基,總算是蒙混進來了。
 
楊貴妃問北齋是否已經倒向外神的陣營,北齋則說也沒想那麼多,只是想畫畫而已,就在這裡停上個200年畫個過癮吧。
 
然而現在的北齋和紀錄的不同,或許是與外神有所連結所以變得非常強。不過楊貴妃則說北齋也只是被教唆的人,並非是真正的黑幕,而那個黑幕究竟是神還是人?北齋則說他只是單純的被召喚來而已,是由那深遠的虛數之海所呼喚來的。就在兩人準備用寶具攻擊時,梵谷呼喚著北齋出現了。
 
北齋馬上就認出梵谷是呼喚他的聲音,而北齋卻說他不是梵谷,畢竟也是畫家英靈,現界後對後世的畫家都有所研究,看到梵谷的畫就知道跟他的很像。就算是像達文西那樣好了,你身上也沒有像梵谷的氣質,這位稱呼為梵谷的小姐究竟是誰?就在北齋要進一步刺激梵谷時被莉莉絲一腳踹暈。
 
不過已經晚了,梵谷開始自我懷疑,也知道是自己呼喚北齋前來。正當GD試著安撫梵谷時,水手卻如當機般地喊出了克麗蒂(Clytie)。聽到真名的梵谷想起自己的真名,轉換為靈基三的型態。不過即使如此,他還是擁有身為梵谷的自覺,因此決定要在深遠的地方自殺,說著便離開了鸚鵡螺號。
 
 
醒來的船長對大家道歉,連梵谷都不知道跑到哪去了。北齋老爺子好像也醒來了,並且堅稱自己什麼都不記得,斯卡蒂檢查了一下北齋的靈基後,發現技能有不正常的篡改,本該是對抗邪神的父娘之絆被弱化,取而代之的是道具作成,為了保險起見已經裝上弱體無效的禮裝了。
 
由於許多人不太清楚克麗蒂是誰,尼莫便開始解釋克麗蒂是海神的3000位女兒妮芙之一,過去太陽神阿波羅愛上了波斯王的女兒琉柯托厄Leucothoe,克麗蒂則是阿波羅的前女友,陷入絕望與嫉妒的克麗蒂對波斯王說琉柯托厄的壞話,憤怒的波斯王處死了琉柯托厄,阿波羅大為悲傷,卻再也沒有回到克麗蒂的身邊,克麗蒂永遠失去了他的愛。一邊後悔自己的所為,卻也無法忘卻對太陽的愛,不論早晚都持續的對著太陽,最後他成為了一朵花,這也是向日葵的由來。
 
而梵谷的著名傑作向日葵,也充滿著對太陽的執著,加上自懲的性格。梵谷有著理性,但也有瘋狂自殘的不安定性,另一面是充滿後悔到自我懲罰變成花的特性。雖然性別與典故非常不同的兩人,卻有意外的共通點。而且靈基的組成主要是以克麗蒂為主,內函近代英靈看不到的久遠神性,一開始是因為Foreigner的關係,但如果是水妖妮芙的靈基的話,那就說得通了,不過記憶似乎是以梵谷為主。
 
女性(克麗蒂)的身體與男性(梵谷)的記憶,會不安定是很合理的。
 
斯卡蒂開始說明外側神的思考模式,外側神是打算侵略現實的地球,但是從外側到內側,從虛構到現實是很漫長的道路,不論是如何強力的神明,一不小心就會死亡,因此需要先建立橋頭堡,也就是攻擊的前哨基地,他們選擇的地方就是這個虛數空間。
 
因此先在虛數空間內召喚出梵谷,接著呼喚北齋,等待我們進來。雖然他們也有進入虛數空間的手段,但卻還是運用英靈,目的應該是為了讓英靈擔負建築據點的責任吧。
 
梵谷的目的有三個:人員的召集、現地基地化、人員的神化。因此為了補足不夠的人手,從Chaldea呼喚Foreigner來這裡,北齋受到呼喚而發狂,技能也發生異常。接著北齋將虛數空間轉化成大海,畫出了大海溝和巨大戰艦等等,放著不管的話北齋會完全的瘋狂連邪神神殿都會創作出來吧,這樣一來前哨基地就完成了,屆時我們也只得放棄PaperMoon這個可以連結虛數空間的道具,泛人類史的拯救也只得放棄了吧。
 
加上梵谷的寶具:星夜。是利用異界的情景侵蝕世界,造成Foreigner神化,散發狂氣的繪畫,神殿建築起來的時候,使用寶具將Foreigner們神化就是整個計畫的最終階段:邪神降臨。
 
但如果目地是這樣,那早早的把楊貴妃變成邪神不就得了,但梵谷卻沒有這麼作。雖然那個Foreigner和虛數空間有很好的相性,但從者消失的時候,裡面的神也會跟著消失吧,也就是因為這樣把克麗蒂給強加了進去。梵谷雖然是個瘋狂的畫家,但他有著強力的信念,雖然他追求外神,但一發現那是邪惡之物時便自殺了。因此身為英靈的梵谷也受到這個限制,會用自殺來抵抗外神吧,因此把克莉蒂給硬塞了進去,克麗蒂雖然充滿悔悟與自我嫌惡,但絕對不會自殺而是轉換成花,透過這樣把梵谷的自殺意念給封鎖了。
 
對梵谷來說雖然想死,但克麗蒂卻抗拒這麼作,強烈的自我矛盾。持續這樣下去,說不定梵谷也會發瘋而使用寶具。
 
莉莉絲則說要解決這個狀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依照梵谷的意願殺了他。不過這也是所有的手段都用了以後吧,大家都打算拯救梵谷。就在大家打起精神要尋找梵谷時,項羽則悠悠的說梵谷的離脫也在計算之中,所以一開始就把最終目的畫在圖上了,不過最終決戰會比一開始預期的激烈吧,請蒐集足夠的資源量再進行最後一戰吧。
 
 
 
閒話3
 
依照藍鬍子的敘述,達文西總結了外邪神的特色:
1.     總之又大又強。
2.     脫離我們的常識、物理與魔術法則,基本無法溝通。
3.     他們聲稱有地球的所有權,也認為是地球生命的發明者。
4.     如果把地球交給他們,雖然不知道會怎樣但好像會變得黏呼呼的。
5.     他們現在幾乎都被幽閉當中。
6.     基本上他們都是單兵作戰,不過也有同盟與對立關係。
7.     他們並非不滅,雖然異質但也是有血肉和一定壽命。
 
聽起來是對2000年來人類哲學希望的反動,不過重要的是5.6.7點,運用他們之間的關係也有機會擊退他們,真不行的時候,也有機會使用物理或魔術等方式打倒。
 
由於各外神有相剋特性,因此讓他們彼此抗衡是辦得到的,因為Foreigner是危險的英靈就排除他們,藍鬍子是反對這種作法的,不如說他們是避免暗夜大火的小小燈火,從別的時空防止人理危機的吉兆。
 
藍鬍子解釋由於外神的侵略所以產生了異常的職階,但也可以說外神只能透過英靈之座才能對這個世界出手,只能經由英靈介入但不能親自來到這裡,這不是非常強烈的制約嗎?我們的世界對他們來說是如此堅固的障蔽,而且有需要擔心異界帶來的瘋狂嗎?就算沒有異界,人也會偶然發狂、互相殘殺而毀滅,就像我這樣,狂氣產生了反英雄,然後產生了恐怖的傳說,然而英靈之座卻全然的接受,而這些少女們正在寫下他們的傳說,就像那些英靈生前一樣,因此不會忌諱Foreigner的存在,只是期待他們的到來而以。
 
雖然個體會相剋的Foreigner不足為懼,但若有仲裁型的Foreigner的話呢…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