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后翼棄兵觀後感

金手錶 | 2020-11-17 20:38:08 | 巴幣 156 | 人氣 981




Netflix的電視劇后翼棄兵一上架,立刻就登上熱門排行榜且獲得高評價,
有一部分原因是因為Netflix有一段時間都沒有推出真正好看的原創電影或電視劇,而后翼棄兵的製作品質確實是很精良,加上明快的節奏跟下西洋棋的獨特主題,很能夠吸引各個領域的觀眾族群。

本來我還挺擔心會不會因為后翼棄兵是以西洋棋比賽做為主題,
導致不熟悉西洋棋規則的我會難以看懂,(東方人比較瞭解象棋跟圍棋)
但看了第一集後就發現到完全沒有這個問題!
就好像我們不懂功夫武術,但依舊可以從動作片中得到爽感。
而后翼棄兵不僅將西洋棋比賽拍得很有張力,同時也專注在女主角的成長旅途,
透過女主角的視點,帶領觀眾進入一個充滿魅力的西洋棋世界裡。



 

 
后翼棄兵的第一集就很好看,
運用倒置敘事的手法,描述女主角童年時遭遇不幸,沒有雙親,只能到孤兒院中過生活。
但孤兒院沉悶的學習環境並無法吸引女主角,反而在地下室中碰到在下西洋棋的工友,讓女主角開啟了專研西洋棋的旅程。
而本劇讓人感到最過癮之處,就是將女主角塑造成天生的西洋棋天才,
小小年紀就在車輪戰中以一對多的方式贏過許多位大人,瞬間變成神童。
同時編劇又為了避免讓女主角一路開外掛碾壓對手,
所以讓女主角有藥物沉癮症跟酗酒的壞習慣,也加深了女主角的黑暗面跟叛逆的個性。

編劇巧妙將故事時間點設定在1950年代,當時還是男權主義的年代,
尤其是西洋棋賽界中,幾乎都沒有女性選手,
而女主角便在這個充滿著男性的世界裡,不斷過關斬將,於世界各地比賽,克服各種難關,宛如王道漫畫般主角越來越強的劇情,讓觀眾們都能從該劇中得到不少娛樂性。



 
 

本劇會如此有魅力,
有一部分原因當然就是在女主角安雅泰勒喬伊飾演的貝絲哈蒙身上,
她古靈精怪且聰明無比的性格,舉手投足每個動作都充滿著自信及個性,
一頭明亮棕色的旁分大波浪髮型,加上小巧的臉龐以及巨大的雙眼,實在是很迷人。
整體神韻有點讓我想起2019年的安娜電影女主角,
都是神秘感十足且美艷又十分誘人的角色。

攝影也將女主角的每個鏡頭都拍得很好看,加上多變的服裝以及化妝風格,
讓本劇成為安雅泰勒喬伊的一枝獨秀,其他男角色大多數都只是做為陪襯。
而以演出恐怖驚悚片分裂、女巫成名的安雅泰勒喬伊,終於演出大銀幕的漫畫改編作品變種人的秘客,令喜歡她的粉絲們很期待,可惜變種人的表現不佳,所幸還有這部電視劇后翼棄兵,讓安雅泰勒喬伊可以大放異彩。





 
製作團隊也很擅長打造1950年代的場景,
那個摩登又復古的時期,不論是室內或室外街景,人們的穿著、髮型,街上的車輛等… …,都有種獨一無二的藝術氛圍。

我最喜歡女主角初次到拉斯維加斯時的景象,
在夜晚酒店前的游泳池鏡頭也很美。



 



 


因為后翼棄兵只有七集,所以本質上比較像是近七小時的電影,
使得影片的節奏也快了許多,不會在同一個場景中待太久,大量蒙太奇以及交錯剪接的手法,讓影片的步調更輕巧。
不會像有16集的韓劇或多達好幾百集的大陸劇那樣拖延時間讓人看的不耐,
而后翼棄兵整體聚焦在女主角身上,專注塑造女主角的個性以及故事,也讓劇情的連貫性強烈許多。

只不過后翼棄兵整體劇情其實並沒有很大的起伏或轉折以及高潮,
女主角在西洋棋比賽中會輸會贏也都挺好預料,
但因為劇中優秀的美術設計跟攝影、剪街手法還有配樂的運用,
都能讓觀眾們體會到1950年代的西洋棋美學。

創作回應

ZANNKI music
覺得安雅的選角真的有夠適合,效果超好,看完就愛上她了XD
2020-11-17 20:55:57
金手錶
我也是,女主角的氣場很強大
2020-11-18 20:29:08
POLIMA
配樂很好但我看到第三集就不想看了
2020-11-19 13:19:3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