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從新金光(黑白龍狼傳)的世界觀探討黑白郎君的過去...........

作者:卡卡羅特│2020-11-13 21:20:21│巴幣:2│人氣:198

提到五絕神功,就會想到還不是黑白郎君,南宮恨的過去。

要討論新金光黑白郎君的過去,我們要先從目前為止,鬥雞的對白裡去搜索和分析,然後借由新金光的世界觀來推理。

首先.....鬥雞除了是天賦超絕的武道狂人之外,他的智慧也一直是劇中的謎題。
但既然新金光也有套用老劇的一些設定,所以新金光的鬥雞智武合一是可以肯定的。
武大家都見到了,那智慧呢?有人覺得鬥雞很容易受人擺佈、玩弄。
也有人認為鬥雞看穿想利用他的人,但剛好利用的條件裡有強者的存在,而他本身沒差也沒有顧慮

除了這些鬥雞的個性狂傲這些都有表現出來,但大部分的人認為鬥雞做什麼都是狂和傲,只知道衝而卻不會後退。但其實沒有,對於真心誠意的人,鬥雞不會為難,反而會認真鈴聽對方的想法。
在海境對面對鉛十三鱗,因為是見過所有代死的忠僕以來,唯一有溫情的人,所以得到黑白郎君的尊敬,並留下他死了必會前來的約定。而這段哈哈哈笑聲,和其他時候的情緒不太一樣。
感覺是沒想到世上還有存在這種溫情的家僕,所以為了這重情義的人發自內心的大笑。


這個我不認為是憶無心才改變的關係,到不如說藏鏡人的變化才是憶無心的關係。
而是鬥雞本來就是重情重義的人,只是.....能讓他尊重的人很少。對憶無心反而是因為她想救中毒的自己後,才對她稍微改觀。
不然前面對憶無心的態度,以默蒼離來比喻,應該快不能呼吸了。


少有的幽默感,這個也是有沿用老劇的設定,只是這個幽默感會讓人抓狂。
例子1

藏:這個空間是個閉鎖的世界,而且非常的狹窄。

鬥雞:有多狹窄?

藏:你難道沒看見?!

鬥雞:看見什麼?

藏:看到自己!

鬥雞:哈~當然....直到今日,吾才看到敗在我手下之人所仰望的是怎樣的背影。

不要說藏,我想一個正常人聽到都會抓狂吧。
自戀噁心了別人後,才再補了句:我知道你再講什麼。

例子2
鬥雞:活生生的幽靈,還是黑白郎君首見。

藏:黑白郎君!

鬥雞:他若是死後幽靈,他手中的鑌鐵是自崖上摔死的嗎?
先是調侃,然後再講冷笑話讓別人用邏輯思考。
溫皇都沒辦法做到戲弄藏的事,鬥雞卻連續兩次成功達到。

再來,會看事情的輕重判斷而行動,以及重承諾。
這點在救憶無心拿鑌鐵主動和別人聯手。
救憶無心確實是順手,因為她曾經救自己一命,這個人情鬥雞不想承認都不行。
魔戮時,網中人就是用這點抓住鬥雞重人情和承諾的個性。
而鬥雞救完憶無心也確實不想在與她有所交集,思想偏激(道德綁架)又麻煩的丫頭。

以上是鬥雞在劇中所展現的個性,沒提到的我想各位道友,也都明瞭鬥雞大概是什麼樣的人。
接下來我會以新金光的世界觀角度,來推測鬥雞過去的身份。

在整個系列裡,有關鬥雞過去重要線索就屬於下面這幾段細節
1. 憶無心問鬥雞為什麼整天哈哈哈的笑

一介武夫可以講出這麼有深度的話來?鬥雞他不討厭弱者,而是討厭只想整天要人幫的卻不努力的人。你可以弱小,但不能沒有志氣。

2. 見識多廣。
看銀牛(雪山銀燕)的狀況就知道他是被困在空間狹縫,還趁機吐槽藏是個沒有見聞的井底之蛙。
以及認出接近上個世紀的失傳武學。(任孤沉的無相馭虛指)


3. 五絕秘笈的由來。

一個人要如何見識多廣,又因為什麼的原因讓他對人世間的看法這麼透徹,讓他甘願勃然一身的追尋武道之路?

在新金光的世界裡,對九界幾乎非常了解的有兩大勢力,墨家和魔門世家。
撇除魔門世家,只剩一個,那就是墨家......
整個系列只有兩個人非常相似,那就是教授和鬥雞(這裡借用湘然 ful3up道友的圖片)
然而他們卻從來沒有見過面.......以雁王和俏師妹(俏如來)為例來看。
沒錯.....鬥雞的過去很有可能是墨家鉅子的候補,或者是默蒼離也不曾知道的師兄。

以新金光默認鬥雞智武合一的設定,斯文客的神秘確實挺符合墨家。
墨家資源龐大又有千年的歷史資料,很難不見識多廣吧~
還沒練五絕的鬥雞,他的個性我想應該如同他的外號斯文客一樣。

我不知道各位道友還記不記得一個小細節,鬥雞的外貌或者說在他不動武的情況下。
是真的蠻書生氣的,就連魔世龍套都以為鬥雞是個三流貨色,認為他沒威脅性。
這在老劇也很常見,鬥雞常常一個人時都會被龍套找碴。
而他出場詩的最後一段很有趣,【君揚怒眉殺天下】也就是說當鬥雞一怒眉,兇惡的面相才會展露出來。
木偶很難做表情,但可以拿魔戮的臉和魆妖登場的臉做比較
魔戮的臉就比較和善,符合斯文和書生的氣質。


然後我們再來看看魆妖的鬥雞
眉頭多了皺紋,整個五官面相變的猙獰、兇惡。正好符合了【君揚怒眉殺天下】。



回歸正題,我想斯文客時期的鬥雞,他的個性我認為應該是屬於寡言少語,但平易近人類型的。
偶爾會用令人抓狂的幽默感來調侃人事物。



再講鬥雞的過去之前,我們先來講一下南宮這個姓氏。
南宮。 源於姬姓,出自周文王四友之一南宮子,屬於以先祖名字為氏。 周文王手下有著名的"八士",之一就為南宮括。據考證,南宮括是周朝文王四友之一的賢士,他是周文王父子興周滅紂時的一位賢臣。其後以南宮為姓氏,稱南宮氏。

按照現實的歷史來講,南宮姓氏起源之一是當官,也就是官戶人家才有的姓氏。
而新金光也是有參考現實歷史加以改編。
所以鬥雞很有可能是沒落的官戶貴族子弟,至於為什麼會取名為恨字呢。
我只能聯想鬥雞父母那一輩的仇恨,延伸到鬥雞的身上。
他可能在意過,或者不覺得重要。

既然是沒落的官戶子弟,很大的機率和墨家有不小的淵源。
就算沒有淵源,但很有可能以新金光的設定,鬥雞的祖先南宮氏在千年前可能也是個對抗魔世入侵的響噹噹人物,只是後來被人遺忘或是因為宮庭鬥爭,被陷害而沒落。

以新金光8歲天才的設定,尤其有溫皇和天知道這個例子。
我們也假設在更小時,當時的墨家鉅子找到並收了鬥雞為徒,並傳他基本的保身武功,而鬥雞就靠這基本的四、五流的保身武功,練到三流的程度。

在老劇鬥雞搶奪五絕秘笈是因為他也想成為一名武林高手,或者說他是把史豔文當偶像來看。
那新金光肯定就不是這個設定了........
很有可能是在佈局救人中為防止不可控制的外來因素干擾,所以他必須變強來預防意外變局的情況發生。
或是他本身就不喜歡攻於心計謀略,練武才是他真正的目標和夢想。
要我說應該兩種都有,只是第一種佔的成分比較大。

然後在年近十六的情況下,意外得到五絕秘笈。又或者以墨家的史料記載,從五魁所待過的地方尋找失傳的五絕秘笈。

而我們在劇中看到身為墨家鉅子,這個重擔非常的重,一視同仁的捨得,未達目的毫不留情的算計只為守護九界和平。
而我們看到了教授成功了,但他也病了。雁王鑄心失敗死了兩次,墮為黑暗了。
至於俏師妹,也逐漸傾向雁王的道路。
墨家這個千年守護九界的陰影組織,雖然不知道默蒼離上一代的墨家十傑是什麼關係。
但從劇中的對話來看,墨家內鬥應該是屬於教授那代。
在此之前的十傑可能都是安分守己?

而作為曾經鉅子後補的鬥雞,我想他很早就懷疑過為了拯救愚昧無知的百姓,真的值得嗎?
還有為什麼有這麼大的轉變......?
我不認為是鑄心之局的原故,反而在過程中很快的看破世間醜態,認為百姓不值得他費盡心思的拯救,所以直接中途脫離墨家,全心全意、心無旁鶩的徹底轉職成武道狂人。
而鬥雞的哈哈哈的笑法,老劇我不知道,但以新版的可能性,第一次的狂笑應該是笑自己的愚昧。
之後就變成嘲笑愚昧者和遇到高手感到快樂的含意。

綜觀金光所有的智者,不要說智者,所有角色裡,唯獨鬥雞如同鉛說的是個矯矯不群的奇人,心境早已超脫凡人了,除了武道之路,身外之事隨心而行、隨緣而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803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s36376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關於黑白郎君那前古無人,... 後一篇:不管是設定還是劇情表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