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黑白郎君是如何成功修練五絕秘笈的想法和推測

作者:卡卡羅特│2020-11-13 20:49:58│巴幣:0│人氣:562
五絕神功.......鬥雞黑白郎君身負的武學之一,也是奠定其基本功和龐大根基的底蘊。

五絕神功源自五絕秘笈,而五絕秘笈源自五魁。
而五魁是誰為何要創造五絕秘笈的原因我想不用我在多說了吧。
修練五絕秘笈,必須陰陽合併,心身貫一。也就是你要修練這五絕秘笈就必須要先身負陰陽功體。
而這個陰陽功體名字一聽很明顯就是修練邪功,或是旁門左道的武功,正道哪來什麼陰陽功體的武學。
但五魁在中原名聲是響噹噹的,怎麼會需要搭配疑似邪門功夫的功體才能學呢?

而五絕秘笈為什麼先後都有人練最後但全都走火入魔而死?
其實這些人都身負一定的根基,但他們練的不是偏陽屬性功體要嘛就偏陰屬性或者其他屬性。
但縱使一個人同時練了陰陽二屬性的功體武學,除非是天賦奇才否則也很難融合兩個武學。
更何況是上層武學。

所以我推測要修練五絕秘笈第一步的資格,就是沒習過武或者是三流俠客那種還沒將屬性功體練至根生地步的狀態下。而那些走火入魔的人早在第一步就失去資格了。

那麼問題來了,五絕秘笈本身是個大雜燴的武學理論書。
為什麼這麼說請看我小屋裡的簡介:

在這充滿漏洞還有未證實的武功理論,就算通過第一步的資格,也只能選擇其中一門武功來增加自己的根基,甚至練到後面變成死胡同,完全不知道哪個是頭哪個是尾,該從哪練起,都沒註明。
練武人的大忌,武功在精不在多,所以五絕秘笈裡的武功因為是理論和一堆漏洞,若是硬練裡面武功,也不會有所成就,很大的可能實力比沒練前還低。

再來.....為什麼唯獨南宮恨練成五絕秘笈?
老版鬥雞是在練了五絕秘笈後走火入魔而意外練成陰陽功體,這時候只是剛開始練。
注意走火入魔意外練成陰陽功體,而鬥雞之後把五絕秘笈丟了,之後再用斯文客把秘笈奪回來繼續修練。

所以同樣是走火入魔的鬥雞為什麼會活下來?而且把面目弄的黑白分明?
如果之前修練五絕秘笈死掉的人,應該也是會有黑白分明的樣貌。
但鬥雞以黑白郎君的自稱的樣貌形走江湖,卻沒人懷疑他修練五絕秘笈?
至少那些練過五絕秘笈死掉的人門派或後人應該會懷疑鬥雞有練五絕秘笈。
然而沒有一個人。


也就是說五絕秘笈本身可能有五魁討論的如何陰陽合併的基本入門心法,而這個也只是理論。
而老版鬥雞照著書上練而走火入魔誤打誤撞陰錯陽差的練成獨一無二的陰陽功體。
現在就算問老版鬥雞怎麼練成陰陽功體他可能也不知道。


所以老版大概給出了明卻練成陰陽功體的答案,就是走火入魔的方式。
練武功怎麼才會走火入魔?
1.遇到瓶頸強行硬練。
2.練錯武學本身的法門順序。
3.以反向操作的方式逆練武學。

而老版鬥雞應該是再走火入魔的過程中,沒有注意的或者無意識的做到第三點,也就是逆練五絕秘笈內的入門論文心法或武功。
據老版史艷文當時的對話,鬥雞的走火入魔應該是神智不清一段時間後才清醒。
這神智不清應該是十年之間,因為我沒看過老劇,所以猜測鬥雞可能走火入魔的過程中跑到陰陽分壘繼續練功,穩定走火入魔。

而鬥雞還有個細節,就是左半邊是黑臉白髮白眉,右半邊是正常。
為什麼不是黑臉黑髮,正常臉白髮,像黑白老人那樣呢。

黑白老人:

黑白郎君:




正所謂左為陽右為陰,我推測沒錯的話左半邊的白髮是鬥雞正常按照秘笈上所修練一段時間。
體內有陰陽之氣的陽之氣,而陰陽之氣的陰之氣可能則是走火入魔無意間逆練心法的緣故才誕生。
也有可能是因為真氣倒行逆轉的緣故,造成左半邊是黑臉但也順利達成陰陽功體的條件。
髮色陰陽面容陽陰,這不就是陰陽合併、心身貫一的意思?!







然後我們跳到新金光,新金光雖然有沿用大部分老版設定。
但可以肯定新金光的鬥雞(以下簡稱新鬥雞)的個性絕對和老版鬥雞的個性完全不同。
新鬥雞反而是絕對武癡且單身數十年的武宅狂人。


而新鬥雞的武學天賦,看過鬼途悟招那裡就知道和老版靠後天超強意力練功已經完全不同了。
新金光給新鬥雞的武學天賦在我個人認為應該是比銀燕還要更驚世駭俗。
超絕天賦加上超乎常人幾十倍的毅力在練功,這不強沒有天理阿。


以鬼途新鬥雞悟招來推斷,新鬥雞檢到五絕秘笈肯定是發現上面的問題漏洞,也發覺要陰陽合併,身心貫通才能徹底修練五絕秘笈。
因此他可能是先照秘笈上演練一次找出問題,何謂陰陽相通,陰和陽的問題。
所以以新鬥雞的思考也一定想到反向操作,試著把秘笈上屬陽的心法以逆練方式變成屬陰。
屬陰的逆練變成屬陽。


大概試了一次後確定方法可行,然後就跑到不知道從哪聽來的陰陽分壘位置開始以這種走火入魔卻又不會陷入真正走火入魔的方式修練陰陽功體。以新鬥雞的個性絕對會這樣玩。
再陰陽分壘完成陰陽功體的修練後,才換地點到萬丈谷洞修練秘笈上的武功開始成為絕世高手。


還有通常武俠玄幻劇裡,走火入魔多數都是實力會短暫大幅提升。
而新鬥雞在短時間內悟出新招甚至大幅提升實力,可能是以走火入魔這種危險但又捷徑的方式來修練。


新鬥雞的武功所施展出來的招式,不是史藏二人那種陰陽合招(1+1)的概念。
而是陰陽混柔成一體也就是2的程度。不然為什麼是叫陰陽一氣而不是陰陽二氣。
一氣化九百,前面一氣這個詞可能就是指陰陽一氣。
看在海境第一次對藏的陰陽合招貫天襲地,新鬥雞沒用收化運發直接崔自身功力加持的一氣化九百打平藏,讓後者嚇到第二次用盾牌防,但還是被震飛。
這個無限施展又能破防的2,和史藏通常只能單場發一次,可能還不能破防的(1+1),確實有差。


回到五絕秘笈這個問題,再新金光好像沒人知道五絕秘笈,只知道新鬥雞的一氣化九百。
再龍狼傳已經表明新鬥雞和史藏差不多同時齊名,不然當初第一集開頭史藏就不會對新鬥雞的亂入感到吃驚和錯愕。


普天之下能夠吸另外兩巨頭的全力一擊而不死的也只有這隻新鬥雞。
然而任孤沉的無相馭虛指新鬥雞卻知道,還有些訝異這招還有傳人。
以慕容煙雨的年紀來推斷,五魁應該是近百年的人物。


新金光沒有提五絕秘笈的過往,但我想了想其實在劇中已經有了提示。
再老版五絕秘笈可能是對抗藏之前或之後所創造出來的。
而新版很明顯絕不可能是為了藏才創的。
那答案只有一個,五絕秘笈真的很有可能是五魁為了對抗苗疆的鎮國神功皇室經天寶典所創。


苗疆的歷史在怎麼長也不可能有中原長,但只少有百年以上。
而五魁怎麼會知道皇室經天寶典的三式武學?有兩點?
1.可能五魁都是世代相傳對抗苗疆的家族,因為有先人記載苗太祖使用完整寶典對抗中原的紀錄,而前人為了研究這部武學甚至為了破解傳到五魁那代。
2.中年的五魁有對上年輕的憾天闕,但被寶典武學擊敗。為了以後的中原安寧,五魁開始研究寶典武學甚至生出五絕秘笈。

我覺得第二點比較有可能。
這可能也是為什麼收化運發和三式寶典武學這麼相像的原因?
因為新鬥雞可能完成五絕中只是理論的收化運發,或者身受理論影響而悟招自創的收化運發。
間接完成五魁的為了心願。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8031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36376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黑白郎君南宮恨:感想與猜... 後一篇:關於黑白郎君那前古無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米娜
來人R 陪伴雪糕一起畫畫喵 成為達人需要大家的幫助⋯⋯讓窩們ㄧ起成就最頂級的創作達人ฅ^•ﻌ•^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